齐白石巨幅精品松鹰图《高瞻远瞩》精彩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7-12-15 20:33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中国嘉德]大观——四海崇誉庆典之夜·近现代

  松鹰是齐白石最喜画的题目之一,画面中的雄鹰,傲然独立于苍松之上,目光如炬,神态炯炯,睥睨万物,傲视苍生。齐白石以松鹰入画一般都为表现对英雄的赞颂之情,寓意英雄长寿,体现力量与刚健。白石定居北平后,看到一个开阔的大世界,始得以施展抱负,鹰是他“鸿鹄之志”的寄托。

  大观——四海崇誉庆典之夜·近现代

  拍卖时间:12月18日(周一)下午5:00

  拍卖地点:嘉德艺术中心拍卖厅 A厅

  374

  齐白石 高瞻远瞩

  立轴 水墨纸本

  252.5×71 cm

  钤印:齐大、白石

  题识:齐璜白石老人。

  启功(1912-2005)题签条:齐白石高瞻远瞩图松鹰巨幅精品。启功题。 钤印:启功、元白

  出版:

  1.《寄萍堂画录》,图编73,吉林美术出版社,2000年版。

  2.《散珍集成》,河北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近现代中国画名家·齐白石》,第195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08年版。

  4.《齐白石绘画选萃》,第120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09年版。

  5.《二十世纪美术作品档案》(齐白石二),第130页,河北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雄韬伟略  高瞻远瞩

  松鹰是齐白石最喜画的题目之一。迄今所知,齐白石的松鹰图都作于其定居北京之后,从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先后画过很多不尽相同的松鹰图, 而白石于北京画鹰及题诗,多有所寄。他的家乡多松树和飞禽,画松画鹰不免勾起乡思。如《题画鹰》诗:“振羽何曾猎一图,无穷搏击只私肥。如今四面全开网,浅草平原一纵飞”;“祝网无惊四面深,兰年击处尚搜寻, 终朝立此好泉石,要洗搜寻处处心。”白石诗画把鹰比作搏击搜寻的“英雄”,他们占据“好泉石”,但常常不过“只私肥”而已,他希望这种状况有所改变。这是身处军阀混战年代的贫民百姓对“盖世英雄”们的期望。当然,除了寄寓以外,白石更爱雄鹰本身。作为猛禽,鹰体现着一种刚健有力之美,把鹰画得真实生动,笔墨苍劲有味,能使人获得强烈的精神享受。齐白石画鹰,追求真似生动,把鹰画得精气活现,有雄视苍茫大地之慨。把鹰与松画在一起,不仅是鹰常落松枝,也因为松本身具有一种挺拔不凋、不惧风雨的品质。

  ——郎绍君

鹰之画稿

  白石老人画的松树是马尾松,亦叫“五须松”。这种松雄壮而高大,叶作针形,长约四五寸,纷纷下垂,果实为球状,俗称“松塔”或“松子”。古人画这种松树,杆和枝叶都不能十分自然地展开,就是因为缺乏观察真树和用笔不泼辣的缘故。老人画松杆用侧锋笔,用很大力量描绘,所以能表现得粗厚雄健。画枝用中锋笔,笔笔有劲,全用焦墨,所以姿态雄矫。枝上画有松塔,浓淡阴阳很有立体感。画松针尤见功夫,用长锋坚硬的笔,每笔都是中锋见力,用铁线篆法,作下垂的样子,松针密密重重,繁而不乱,笔笔都有交代。细看起来,真像微风吹动,松针摇摆不定的样子。

  ——节选自胡佩衡、胡橐《齐白石画法与欣赏》

  老人画鹰特别拿手。鹰嘴、爪是最难画的,但他能将嘴长有钩、特别坚硬,爪强健而锐利的特点充分地表现出来。鹰眼也难画,要画出鹰眼的特别敏感和敏锐。画羽毛翅膀也与一般鸟类不同。画翅膀尖端和尾巴要中锋干笔,要苍劲有力,画羽毛也要有力并且还要把硬毛有光泽的质感画出来。一般人画鹰,难画它的雄健,只画得轻飘飘,毫无力量。老人为了表现鹰的雄健力量,把鹰胸腹灰白色用焦墨画出,表现了重量,精神自然不同。

  ——节选自胡佩衡、胡橐《齐白石画法与欣赏》

  齐白石以松鹰入画一般都为表现对英雄的赞颂之情,寓意英雄长寿,体现力量与刚健。白石定居北平后,看到一个开阔的大世界,始得以施展抱负,鹰是他“鸿鹄之志”的寄托。也是来到北平后,才开始雄鹰题材的创作。北京画院藏有的齐白石鹰及若干画稿,均创作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以后,尤以1940年为多。而如同本幅这样长达七尺半(252.5cm)的《松鹰图》之规格,则是十分罕见的。启功先生题签中的“高瞻远瞩”,集中概括了《松鹰图》的立意,高达两尺的巨鹰,拟人化的型格,既是深谋远虑的谦谦君子,又是雄韬伟略的丈夫英杰。鹰所指向的境界,横越苍穹,包举宇内,囊括四海,大展鸿图。

高瞻远瞩 (局部)

  画面中的雄鹰,傲然独立于苍松之上,目光如炬,神态炯炯,睥睨万物,傲视苍生。以润笔表现出背部羽毛蓬松丰满的质感,头颈、腹部、翅膀尖及尾部的羽毛主要以焦墨表现层次,尽显苍劲雄健之感。鹰喙、鹰爪纯以焦墨勾勒,质感坚硬锐利,充满篆笔金石意味,雄健之气跃然纸上。从北京画院所藏画鹰小稿中,可见其如“尾毛九数”、“后腿宜长三分”、“爪上横纹极细”等对画鹰技法之描述,可见其对于鹰是有过密切的观察,胸有成竹并反复打稿后才下笔完成的。画中并以淡而润的墨色写松干,松针刻画也极为精彩,以少胜多,虽细如发丝,却有屈铁般的坚韧。树干的粗率、洒逸,与松针细腻而尖锐的锋芒形成对比;墨色浓淡干湿运用自如,富于变化。挺拔不凋如苍鹰和巨松,气势恢宏澎湃。

  齐白石舍弃雄鹰翱翔之态,独爱表现静立之鹰,虽静犹动,蓄势待发,神态孤傲、清峻,画面充满张力。时适逢齐白石创作盛年,技法已臻完善,纯以墨色表现,浓淡枯润,技法精湛,正是其衰年变法后,大刀阔斧而又炉火炖青的金石意味。“齐璜白石老人”之款,亦是其三十年代末四十年代初常用的款识。自1937年以“瞒天过海法”直接由七十五岁改成七十七岁后,世道纷乱,闭门谢客,专意于绘画从未稍懈创作,徐悲鸿在1943年《中央日报》中发文称“读其金石字画,评味其诗词,念其生平努力之真诚,艺术是人格的发展,他的艺术是他人格高超的表现。”

启功题签

  启功偶有为齐白石精品题属签条之作。如中国嘉德2016秋大观夜场中齐白石《莲池书院》即有启功题签:“齐白石莲花书院图”,2.8平尺的齐白石山水以5290万成交。本幅《松鹰图》亦有启功题签:“齐白石《高瞻远瞩图》松鹰巨幅精品。”以“巨幅精品”为之定论,可见对其赞赏之至,观之不禁拍案赞颂,击节称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齐白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