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处女地:艺术品财富管理
http://www.socang.com   2017-12-12 15:34   来源:FT中文网

全球22%的财富人群在收藏艺术品

  马继东:全球22%的财富人群收藏艺术品,中国富豪远低于这个比例。中国富豪最青睐的艺术品类是什么?

  这是德勤会计事务所在2017年发布的《ArtTactic艺术金融报告》所披露的信息,面对全球财富的整体增长态势,有高达94%的银行家认为艺术品财富管理是完全合理的。

  众所周知,财富管理行业的显著标志是,机构以资产配置为核心逻辑在进行投资者教育和自身产品服务的落地实现。在西方发达国家,艺术品财富管理早已透过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艺术基金会、私立美术馆等管道运行多年,操作相对成熟与规范;但在中国,艺术品财富管理显然还是待开垦的土地,不仅在于专业性平台和人才的严重缺位,艺术品收藏与投资也尚未成为持续扩容的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主流。

  目前,财富在20亿以上的中国超级富豪人数已经突破2000人,若以德勤的全球数据估算,其中收藏艺术品的应该超过400人,但结合艺术品高端市场的实际购藏现状分析,这一比例不超过10%。

  另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中国内地总资产千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约 134 万人,通过对其中449位富豪的调研显示,在投资理财方式的选择上,地产重新成为高净值人群的投资首选,占29%;股票退至第二,占23%;固定收益稳居第三,占11%。这一结果也印证了中国高净值客户资产组合普遍的“三高”特征,即固定收益资产类别占比高、房地产投资占比高及以股票为主的人民币资产占比高。

  在固定收益投资占比从上一年度15%下降至11%的前提下,艺术品投资选择占比为8%,其余分别是私募6%、黄金5%、货币2.3%和另类投资1.6%等——投资方向的日渐多元化,也预示着艺术品财富管理在中国高净值人群未来重塑资产组合过程中可运作的空间。

  艺述东西中国艺术品市场新拐点到来了?金融资产的全新身份为艺术品下一轮行情埋下伏笔。

  值得关注的是,在过去一年里,近七成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对收藏产生兴趣。作为高净值人群迈向艺术品收藏与投资圈的第一步,兴趣的驱导必不可少,这也与一个社会艺术教育和公共美育的普及水平紧密相关。此外,还需匹配一个公平透明、良性发展的艺术市场,兴趣才能进而转化为购买力。

  对于中国艺术品财富管理的新兴业态而言,摸清投资理财人群特征只是其中重要一环。基于艺术品的繁多类目与专业门槛,相关机构与从业人员还需辨识哪些艺术品类最受当下收藏与投资群体的关注——唯有掌握艺术品的热度分布,才能为客户制订组合更优、风险更低、收益更高的艺术品财富管理方案。

  在胡润的报告里,古书画、手表和珠宝玉石是最受高净值人群青睐的三项收藏品类,比例分别是13.9%、11.2%和10.7%。第四位至第八位依次为名酒,9.5%;红木家具,7.6%;当代艺术,6.5%;瓷杂,3.6%;名车,2.3%。

  我另选了2013年至2015年中拍协《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的数据作比对,以综合评估中国各类艺术品的市场份额即热度分布,选取年份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第二次拐点之后的理性调整期,故具有较强的参考性。

  通过对这三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份额的梳理和归纳,较为直观的结论是,最受中国收藏家、投资机构关注的三大品类分别为近现代书画、瓷玉杂项和古代书画,各自市场特征如下:一、近现代书画热度最高,市场最为坚挺,所占市场份额也最为稳固,一直保有四成的水准,2013年占比40.13%,2014年占比44.01%,2015年占比40.72%。二、瓷玉杂项市场占比近两成,近年呈小幅上升的趋势,2013年至2015年的分额分别为19.71%、20.93%、22.86%。三、古代书画市场波动起伏较大,2013年份额为15.33%;2014年下跌29%,份额降至10.89%;2015年骤升36%,份额回升至14.77%,从侧面也反映出古代书画品类因鉴定评估症结所导致的市场信心指数不稳定。

  另一个规律特征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各品类热度分布恒定,市场份额前八名归属连续三年不变,依次为:近现代书画、瓷玉杂项、古代书画、当代书画、油画及当代艺术、其他品类、古籍碑帖、邮品钱币。对照胡润报告中最受中国千万富豪青睐的收藏品类,考虑到艺术品分类方法的不同,排其首位的“古书画”实则对应中拍协年报的“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两个品类——若将此二类合并,也以过半市场份额在中拍协年报中排列首位——两份报告的共性可见一斑。

  事实上,结合中国艺术品市场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规律特征,以近现代书画、瓷玉杂项、古代书画为主要板块的市场热度分布特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

  当然,知晓艺术品在经营活动中的品类结构和价值运作规律,熟悉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特征和热度分布,仅仅是艺术品财富管理平台搭建和专业人才培养的认知前提。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艺术品财富管理行业,若希望在未来针对高净值人群的收藏偏好和投资意愿,制订出合理规范的艺术品资产配置方案,尚需进一步了解艺术品的投资收益模式、财富管理途径和制度保障体系。

  理论上,惟有紧追市场热门板块,发掘长期潜力品类,掌握科学归纳方法,汲取西方先进经验,谨慎避免法规雷区,才能获得艺术品投资理财的利益最大化与风险最小化。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