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越王勾践的青铜剑竟然千古不锈
http://www.socang.com   2017-12-11 16:51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1984年的一天,在中国历史博物馆的贵宾室里,聚集了文物 考古 和冶金方面的许多专家,他们正在看一个有意义的试验:桌上平铺着一叠纸,足有二十来层,有人小心翼翼地从包装盒中取出一柄2500多年前的青铜短剑。阳光透过玻璃窗,照的铜剑寒光闪闪。只见他用剑锋在纸上轻轻一划,那些纸立即被齐刷刷地割成两半。人们禁不住连声说:“真锋利!”

  那么这柄剑是怎么得来的,它的主人又是谁呢? 

  1965年12月的时候,考古工作者在湖北江陵一座楚国的墓葬中,出土了600多件器物,其中就有这柄铜剑。它的长度有55.6厘米,插于黑漆剑鞘里。当人们将它从剑鞘内抽出时,顿时有一种寒气逼人的感觉。只见剑身呈紫黄颜色,毫无锈斑,其光亮、色泽如同新铸成的一般。仔细一看,剑身还布满略显黑色的菱形纹饰,剑格正面用蓝色琉璃,剑格背面用绿松石镶嵌成美丽的花纹,在靠近把手的部位,有两行用金丝镶嵌的鸟篆文字:“越王 勾践 ,自作用剑。”这说明它是越王勾践的青铜剑。 

  对于越王勾践,大家一定不陌生,他为了雪耻复国, 卧薪尝胆 、发奋图强的故事在中国传颂了两千多年,也使许多人从中受到激励。勾践所在的越国地区原本就有质地精良的铜、锡和非常发达的青铜冶铸技术,当今浙江著名的旅游胜地——莫干山,就是因为传说中的铸剑名师干将、莫邪夫妇曾在那里铸剑而得名。越王勾践为了强兵强国,着力发展兵器的冶铸,所以才能有这么精良的铜剑问世。

  要说铜剑的精良,还有一个大家从铜剑表面看不到的复合金属工艺。什么是复合金属工艺呢?简单地说,就是这柄剑是用两种不同成分的铜合金铸成的:为了使剑韧性好,不容易折断,剑脊部的铜中少加一点锡。而为了使剑的刃部锋利,就在刃部的铜中多加一些锡。一把剑用两种合金,因成分不同,熔点也不一样,怎么铸造呢?古代的工匠们巧妙地利用了两种合金在温度上的区别,即先浇铸含铜较高、熔点也较高的剑脊,然后再浇铸溶点较低的剑刃,于是两种合金就复合成一体了。使铜剑既坚韧又锋利。这种金属复合工艺,堪称是中国古代工匠的一大创造,领先世界2000年。 

  讲到这里,不知留心的读者是否注意到这么一个问题,越国位于浙江,怎么越王勾践的宝剑却是在湖北江陵的一个楚国贵族墓中出土了呢?这涉及楚、越两国的关系,对此曾引起许多人的关注和探讨,主要有两种意见:一种是嫁妆说,勾践曾把女儿嫁给 楚昭王 为姬,因此,这柄宝剑很可能作为嫁女时的礼品到了楚国,后来,楚王又把它赐给了某一个贵族,于是成了这位楚国贵族的随葬品。再一种意见是战利品,即公元前309年至前306年间,楚国出兵越国时楚军缴获了此剑,带回了楚国,最终成了随葬品。究竟是哪种原因呢?目前还不能下结论,但我倾向于后一种说法。

  成语 “卧薪尝胆”中的男主角勾践嗜好铸剑。据《拾遗记》记载:“越王勾践,使工人以白马白牛祀昆吾之神,采金铸之以成八剑之精,一名掩日,二名断水,三名转魄,四名悬翦,五名惊鲵,六名灭魄,七名却邪,八名真刚。”他还热衷于搜集和珍藏名剑。当时的宝剑鉴定大家薛烛,当他看到勾践珍藏的宝剑时, 大吃一惊 ,说他从来没有见过这稀世之宝。 

  这就是青铜剑不锈之谜,越王勾践名剑众多,较高的收藏价值,古武术精神强大,是一把难得的稀世神兵为世人所追求。特别是在勾践死后,也有很多交警脑汁去寻找这把稀世珍宝 ,但一无所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越王勾践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