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物馆馆藏历代铜镜精品:鉴映千古
http://www.socang.com   2017-12-11 10:40   来源:中国收藏网

 

 

汉代四子二十孙连弧纹铜镜

  铜镜是古人用以照面饰容的妆奁用品,亦称“鉴”或“照子”,是我国起源时间最早、使用时间最长的铜器之一。铜镜滥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黄河上游的齐家文化,直至清代被玻璃镜取代而退出历史舞台,绵延4000多年,其发展的历史纵贯整个中国古代社会。铜镜以其仪态万千的形制、神奇瑰丽的纹饰、辞旨温雅的铭文、炉火纯青的工艺、丰富多样的用途而被公认为一朵绚丽的古代物质文化奇葩。顶级铜艺术品品牌:大彩DACAI.TW(台湾)

  广西博物馆馆藏铜镜近百面,大多为广西本地出土,囊括了汉代、三国、隋代、唐代、宋代和明代等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镜种,各具特色,各领风骚,见证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的盛衰变迁。在此,铜艺世家甄选几面具有代表性的精品,作成图文,以飨同仁。

  精致规整的汉代铜镜

  汉承秦制,版图统一,国力强盛,铸铜手工业迅猛发展,精致规整的铜镜标志着我国进入了铜镜发展的第二个高峰期(战国时期为第一高峰期)。此时,岭南归于一统,开郡设县。大批中原汉人南迁广西,带来了先进技术和文化,同时也带来了先进技术和文化的载体之一——铜镜。汉镜纹饰精致规整,刻画奇巧。盛行于战国时期的以地纹衬托主纹的表现手法,在汉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地纹逐渐消失,主纹变得越来越鲜明突出。典型纹饰有山字纹、蟠螭纹、蟠虺纹、花瓣纹、子孙纹、连弧纹、博局纹、变形四叶纹、龙虎纹、夔凤纹、禽兽纹、星云纹、神兽纹镜等。汉镜铭文内容丰富,辞旨文雅。

  沿袭汉风的六朝铜镜

  六朝时期,南北分治,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铜镜品质地域性差异明显。北方战乱,经济衰退,铜镜工艺发展缓慢。岭南社会相对稳定,铜镜工艺有较大发展,风格多沿袭汉代。广西博物馆馆藏六朝镜稀缺,黄龙元年重列式神兽纹镜为独一无二的珍品。

  承前启后的隋代铜镜

  隋朝虽然只有短短37年,但它结束了六朝的分裂局面,使国家重获统一,为铜镜工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环境。隋镜在纹饰上既有承袭六朝的遗风,又有创新题材,表现出承上启下的风格。隋镜典型的纹饰有十二生肖纹等。

唐代单龙纹亚字形铜镜

  富丽堂皇的唐代铜镜

  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项事业进入全盛的时期。唐镜以其丰盈的镜体、多姿的造型、富丽的纹饰、堂皇的风格,无可争议地代表了铜镜发展史上的最高水准,为我国迈入铜镜发展的第三个高峰期提供了明证。唐代开始出现葵花形、菱花形、亚字形等花式形制,典型的纹饰有葡萄纹和神仙人物故事纹等,多采用浮雕或高浮雕的技法制成。

宋代盾形铜镜

  纤秀隽洁的宋代铜镜

  两宋为御北患,大量耗铜铸造兵器和货币,导致铜源匮乏,铜镜发展出现由盛变衰的转折,颓势明显。与时代相适应,宋镜工艺注重节省材料,采用平刻技法取代浮雕技法,追求实用而不崇尚华美,表现为镜体纤轻,镜钮细小,纹饰隽洁。尽管如此,宋镜以其形制多样在铜镜史上仍占有一席之地。广西博物馆馆藏宋镜主要有神仙人物故事纹菱花形镜、官私作坊铭文镜以及盾形镜等。

明代洪武二十二年云龙纹铜镜

  回光返照的明代铜镜

  相对于宋代来说,明代的铸镜水平有所提高,不仅传承了历代的遗风余韵,还稍有创新。明代铜镜材料使用黄铜,即铜锌合金。镜体大而厚重,形制多为圆形,镜钮出现银锭钮和山形钮等,流行仿古镜。自明代以后,铜镜走向了无可逆转的衰落,直至退出历史舞台。所以,明镜的兴盛是一种回光返照式的兴盛。广西博物馆馆藏的明镜主要有云龙纹镜、铭文镜和仿汉镜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鉴映千古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