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该怎么挑?该注意哪些细节
http://www.socang.com   2017-12-08 14:04   来源:紫砂之家

  紫砂矿岩从矿石风化到颗粒状,然后用石磨碾成带有颗粒的粉末,加水炼成熟泥,制作紫砂壶。传统的泥料加工方法能很好地保持紫砂壶的透气性。 

  紫砂壶爱好者入门,最关注的想必是泥料和紫砂壶的做工了,下面就给大家谈谈这些方面的细节问题: 

  泥 料 
  紫泥的色泽应紫里泛青、泛红,红泥应红而不艳,本山绿泥应黄里发青。紫砂壶的表面不论偏紫、偏红,养壶不久都应有油润的感觉,而不是枯、乏,显得没有活力,像老人的皮肤一样缺乏油性。 

  "泥好"。一个外行人进入服装店,很难一眼辨别出哪―种是纯棉,哪一种是混纺的,专门做服装的老板通过手摸、眼看,就大致分清纯棉、混纺等质地。选壶也是一样。

  "眼看"分两步,一为看经典,二为市场选购时的观察。比如在准备购买壶前,可先看看博物馆、壶藏家的藏品,也可看看各种壶式的图谱,从视觉上感受好泥料的质感。一般这些壶的泥色不论紫、红、黄、青、绿、黑,它们的色泽和气质都有相似性。当看得多了,对泥料会有一种感觉,或许说不清楚,但当你看到一把壶,其颜色红亮得如瓷器―般,你马上就会有一种判断,感觉到这种泥料是不对的,自然不应在你的考虑之内。 

  当看过的经典紫砂壶在你脑海里留下印记,再看你中意的紫砂壶,从其色泽、质感是否自然、合理就能对眼前紫砂壶的优劣有第一印象。 

  如果没法去那些市场或博物馆看看,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法来鉴别一下:

  一:观察壶的色泽

  紫砂色彩丰富,除了基本泥色外,还有红紫、褐紫、黛紫等不同色类,不是单一无变的艳色。真正的紫砂壶,不管何色,也不论深浅,都可以看见壶泥中有异色小颗粒,俗称"金砂显现"。这种颗粒即是"砂"。 

  二:验手感看质感

  真正的紫砂泥烧成的紫砂壶犹如豆沙一样,再精细的紫砂看起来仍有半悬浮态的颗粒感,摸上去也不会太光滑,但也不会剌手。类紫砂的陶土摸起来有涩感,而掺了化学原料的则过于光滑。未调砂的泥料砂粒分布是不均匀的,比较自然和谐;调砂泥的砂粒生硬地"浮"在壶表,分布均匀有人为操纵感。 

  三:听壶的声音

  紫砂与瓷器不同,不用专门上釉,烧结后表面就会自然形成有附着感的"泥门"浆体表皮,不漏水但透气,声音传导没有瓷器那么清脆,但也不闷,而类紫砂陶土声音发闷。 

  紫砂壶的玩家"发明"了一些辨别壶的方法比如,将滚开的水迅速倒入壶中,耳朵挨近壶口(要小心烫伤耳朵〕,这时如果隐约听到壶中发出"沙沙"的吸水声,这样的壶大体泥料是没有问题的。(前提是壶是干燥的)

  做 工

  有经验的壶友常从"泥、形、工、款、功"五个方面来衡量和判断紫砂壶的品质;其中的高手还能从"形、神、气、态、韵"等角度去说长道短。 

  下面就来讲讲紫砂壶的细节方面,都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壶钮。壶钮的大小和形状要便于拿捏。壶钮气孔与壶嘴口径的比例要得当。 

  2.壶盖。壶盖的形状(花货和特殊壶型除外),要尽量选择不易积垢、易于清洁、利于擦洗的式样。座片边缘和壶囗"坨子"的内、外边缘,线条要钝化为倒角或圆角,不致在轻微磕碰后形成缺口。 

  3.壶流。壶流尖、长、薄,则娇嫩;壶流粗、短、厚,则坚实。流管内要干净平滑。壶流根部的位置接近壶底,则水压充足;接近壶口,则水压欠缺,出汤时壶身倾角就得加大,致使从口盖处溢水的可能随之增加。

  4.厚薄。壶的胎体厚度(薄胎壶除外),以0.3厘米左右为佳。既符合古朴雅拙的厚重感,又有足够的强度抵御不可预计的意外磕碰。 

  5.出水孔。"独孔"出汤拦不住碎茶;"球孔"难于清理;"网孔"较为适用,网孔各孔要分布均匀,网孔中心,应与壶流中心对齐,以免水流偏斜、泛花。网孔的孔径以不小于0.3厘米为宜,不宜选取密而小者。过小过密,流速下降,动能减少,出水不爽。 

  6.壶底和内壁。"推墙刮底"要到位,表面要干净平整,无残留的泥点、泥块。 

  7.泡茶倒水端壶时得无"费力、不顺手"的感觉。这就考量师傅设计壶是否妥当,有没有考虑到这一因素,手提握住壶把时是否舒适,太重容易累了手腕,一不谨慎,还可能摔了壶,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