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紫砂壶的这些谣言,你被误导了吗?
http://www.socang.com   2017-12-05 16:35   来源:紫砂之家

  很多朋友对紫砂缺乏一定了解,很容易受到各种谣言和虚假信息的误导。都说,谣言止于智者,但世界上智者太少,而且即使有智者,由于真实信息的不透明,也未必能判明何者为真,何者为假。往往是假的说多了便成为真的,真的说得太少就不为人知。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来澄清一些谣言和一些不实的虚假信息。下面把一些经常容易被大家奉为真理的谣言来简单说说。 

  一,紫砂矿已经没有了 
  关于这点,是很多朋友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在和众多壶友交流的过程中,很多没来过宜兴的朋友都是说听朋友讲紫砂矿已经没有了。在此我想说的是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没有去实地考察和了解就发表自己的观点,并且再传播不恰当的言论甚至夸大其词,我认为这是一种不严谨和不负责任的做法。

  二,紫砂壶具有很好的强身保健功效

  在网上经常能看到很多关于紫砂壶强身保健功效的宣传,吹嘘经常使用紫砂壶可以对身体有保健的作用。我觉得这样的宣传有些过分夸大了紫砂壶的功效。个人认为紫砂壶作为茶具的一种,用紫砂壶所泡的茶味道确实相对更好些,但是要说用紫砂壶能起到强身保健的功效我认为的确过分夸张了。作为紫砂人应该准确合理的传播紫砂知识弘扬紫砂文化,而不能做虚假夸大的宣传。

  三,紫砂壶价格都很贵

  很多没接触过紫砂的朋友会觉得紫砂都是非常昂贵的,都是有钱人才能触碰的东西。这其实是对紫砂的片面理解,紫砂壶按价格高低从上百元到几千上万的都有。这里面的差距主要在于工艺和做工的区别。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性价比较高的几百块的入门级紫砂壶,这些都是普通老百姓能承受的。购买紫砂壶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真实需求和经济条件量力而行,切记不要虚荣心作祟盲目的攀比。

  四,名家的紫砂壶都具有收藏和升值潜力

  这样的说法也是不恰当的,首先要正确来理解什么样的才算是真正的名家?如果自身不具备高超的制壶技艺,仅仅靠光装和炒作甚至花钱去打广告推广自己,自封名家大师,大量的作品靠他人代工而且品质一般,我想这样的“名家”很难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们的作品很难有收藏和升值潜力。真正的名家应该是德艺双馨的,要有高超的制壶技艺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这样的作品在合理的价位下才可能有收藏和升值的潜力,真正可以收藏和升值的紫砂壶是比较稀少的。个人认为如果抛开作品的存世量和作品的品质这两点去玩收藏,是非常盲目的。 

  总之,谣言之所以可怕,成为洪水猛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身的薄弱。谣言和那些虚假信息就像无孔不入的病菌和病毒,想要将之完全消灭,造成无菌环境是不可能的。那么只有提高自己的抗菌免疫能力,乱象之下不要指望所有的商家都能做到诚信,那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唯有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分辨和鉴赏能力练就一副火眼金睛,这才是最有效可靠的办法。既然喜欢紫砂,又不想交那些学费,那就花点时间和精力去钻研,如果实在不想花精力和时间,那就只能用钱来填补了。虽然我这样的言辞有很多壶友听着会不舒服,但是现实就是如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