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浪费了这把好壶,正确养壶太重要了!
http://www.socang.com   2017-12-04 11:16   来源:紫砂之家

  在文人把玩的器物中,有些是必须保持距离的,如案头清供。而这些在使用的亲切度上,总是不及紫砂壶。 

  紫砂壶,或于手中盈盈一握,或一枝独秀,都能与肌肤有温暖亲切的接触,拥抱泥土,回归本心。紫砂壶与人,是不存在距离的,当壶中泡上茶,壶就成了有生命的器物。 

  一把好壶,土抟之,水和之,木规之,金琢之,火成之。实属来之不易,实不该被埋没!好壶在手,要知道如何爱护:

  4种常见的错误养壶方式

  光淋不擦

  有的人泡茶时将茶汁淋在壶上,但不擦不刷,认为壶多淋几下,就能多吸收一些营养。久而久之,壶被一层不均匀的茶垢包起来,壶表面变得腻黑而无美感。 

  干擦法

  有的人在壶干的时候用茶巾反复干擦壶身,殊不知这样摩擦容易对壶造成一定的伤害。擦壶时需要在壶湿的时候进行,这样才能让壶充分吸收茶汁,减少摩擦受损。

  手擦法 
  有的人喜欢直接用手去摩擦把玩茶壶,以为这样更容易包浆。但手上常常会留有汗、污垢等,而壶的吸收能力又很强,用手擦壶容易污染壶,导致包浆不均匀,且会影响茶味。 

  泡壶法

  有的人为了快速把壶养出光泽,长时间把茶渣茶水留在壶中,有的人甚至用一盆茶汁“泡养”茶壶。这样急功近利的办法养出的光泽不持久,而且壶长时间泡水会让壶无法“呼吸”,甚至会产生馊臭味。

  如何正确养好紫砂壶

  (1)用沸水将壶身内外淋烫一下,如此既可净壶去霉,亦可暖壶醒味。泡茶时因水温极高,茶壶本身因热毛细孔会略为扩张,水气会布满壶身。 

  (2)在每次冲泡间的空档时,用干净的棉布或茶巾,先用湿布把壶上茶水擦干净。再用干布在壶身上来回擦拭,反复持之以恒,壶就会显现出温润质感,会让人爱不释手。 

  (3)每次冲泡之后,必须把茶叶与茶水清出,用热水冲淋壶身内外。由于紫砂壶身具较高的气孔率,遇热时,因热胀冷缩的关系,气孔相对扩大。此时可用棉质布巾趁机擦拭壶身,让茶油顺势渗入壶壁细孔中,日久便可累积出光泽。 

  (4)壶不要用化学清洁剂刷洗,不谨会将壶已吸收的茶味洗掉,甚至刷掉壶外表光泽,也会吸收清洁剂的味道。养壶应该准备两条毛巾,湿的用来清洁,干的用来抛光。最好用纹理细一点的,软一些的,吸水好,容易干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养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