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角器的渊源文化及价值工艺
http://www.socang.com   2017-11-25 10:12   来源:新华网

  犀牛是世界保护的珍稀动物,犀牛角是极为名贵的中药材,具有清热定惊、凉血解毒的神奇功效。此外,在我国古人眼中,犀牛还具有辟邪镇凶、护佑平安的作用。早在商周时期,我国已铸造出青铜犀牛;两千多年前,汉朝人就把犀牛角视为奇珍异宝,汉代道教“八宝”(火珠、铜钱、方胜、犀角、艾叶、银锭、珊瑚、书)之一,便是犀牛角;我国古代的聚宝盆中,除放置金银珠宝、珊瑚玉石外,还必定放入犀牛角一双……中国人珍爱收藏犀牛角艺术品可谓源远流长。

  犀牛角主要产自亚洲和非洲,自郑和七下西洋后,始流入我国。犀牛角存世量稀少,药用价值极高,因而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目前每克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是同等重量黄金价值的10倍。明清两代是犀牛角雕刻高度发展的时期,犀雕场所主要集中在苏州、扬州、南京、杭州及广州等地区。相传用犀牛角杯饮酒具有清热解毒、强身健体的功效,加之犀牛角本身的形状很适合制作酒杯,因此,酒杯便成为当时犀雕的主要器形。明清时期宫中宴饮,达官富豪及文人士大夫品酒待客,均有使用犀牛角杯的习尚。

  从纹饰造型划分,犀角杯大致可分为花朵盛开、枝叶缠绕的花形杯,重峦叠嶂、瀑挂溪流的山水杯,仙人乘槎、八仙祝寿的人物杯,以及回纹饕餮、爵?造型的仿古杯。从所用雕饰技法看,有阴线、阳线、平凸、隐起、浮雕、镂空等。每器均精雕细刻,打磨光润,器器皆为精美之品,件件堪称艺术杰作。犀牛角器因受形状的限制,除整角制成酒杯外,尚有鼎、炉、瓶、盒、碗、钵、盅、洗、笔床、笔架、花篮、盆景、扳指、嵌件,以及供陈设观赏的人物、动物摆件等,均具有同期竹木高浮雕与圆雕的艺术风格。

  如今,流传下来的明清犀牛角雕器,已是凤毛麟角,市场上难见踪影。近十多年来,明清犀牛角雕的价格飞涨,几乎每年都有刷新价格纪录的报道。在2005年香港苏富比(微博)推出的“玛丽及庄智博夫妇文房瑰宝珍藏”专场拍卖会上,一只明代犀牛角雕双螭海棠形杯以1140万元人民币成交。

  与此同时,新仿假冒犀牛角雕也纷纷出笼,充斥市场,蒙骗了不少收藏爱好者。在大河鉴宝活动中,经常有藏友兴致勃勃地带来一些所谓的“犀角器”要求鉴定。去年在平顶山鉴宝时,曾有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拿出两大盒20多件所谓的“犀角器”,造型五花八门,有浮雕杯子、圆雕佛像、雕花粉盒、透雕牌饰、蝉形佩饰等,经鉴定,无一为真,全是用牛角仿制的赝品。看着持宝人那失落的神态,专家的心情也颇为沉重。借此提醒广大藏友:犀牛角雕质稀物贵,购藏此类物品,不可不熟悉其特征,明察秋毫。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犀角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