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文化里不可缺少的哪些?
http://www.socang.com   2017-11-25 10:05   来源:紫砂之家

  缺俭:以茶代酒,兴紫砂

  紫砂因茶而生,依茶而兴。“茶性俭”,《茶经》给出了茶道的第一精神。唐代出现“以茶代酒”,就是倡导不要浪费粮食去酿酒,用茶和果子招待客人。以为俭。而现在茶之奢,绝不让酒,并带动了紫砂的发展,紫砂壶价钱水涨船高,今非昔比。近年来由于大环境的缘由,奢华之风有所收敛。

  但是十几万,几十万一把的紫砂壶比比皆是。玩多贵的壶只需不花公家的钱,我们本是不该评论的。但是言必称价钱,以玩天价壶为荣,应为壶友所不耻的。茶有百味,壶有千种,适口为珍,适合为上。

  壶的好坏和优劣,价钱绝对不是最主要的评判标准,“物以稀为贵”,但是不是“物以稀为好”。近年来,所谓的大师名家紫砂壶大行其道,价钱也是奇高无比,往常你还敢玩吗?至少我是不玩的。为什么,你懂的。

  俭历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德,和富有与否无关。

  缺谦和:傲与谦,以为自家的东西好,那是自然的。能够为只有自家的最好,别人的都是渣滓,那是要摒弃的。不要以为这是个别现象。

  有些人性格外露,嘴里口口声声只说自家作品的优点,说尽别家的缺陷,那是少数。

  但是拐弯抹角,不事张扬地这么评论,却是大部份。

  至于一个圈子的师承和另一个圈子的互掐,那是公开的。就连当地行业协会也好象责无旁贷,拉拢大师名流,勾心斗角,推波助澜,也是常态。

  可谦和永远是壶人的美德,切记切记。

  缺审美:缺乏学问贮藏,不注重学习交流。

  从设计到成品基本水准来看,审美普遍缺失。这是和我国的以前的教育体系,不注重审美培养大有关系。形成今天紫砂界大量“以俗为美,以夸张为美,以奢华为美,以浮为美”。

  有些人不以为然,说美是个人客观感受,是没有标准的。“包容丑,是对美的最大的不敬”。不去批判,不去点醒,任其以丑为美,才是对她最大的嘈弄。

  紫砂界以外的人对某些紫砂设计大加嘲笑时,一句“这是什么玩意,还大师”试问,到底打的谁的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