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穿越——宿扬高速公路扬州段考古发掘成果展举办
http://www.socang.com   2017-11-22 14:40   来源:扬州日报

“千秋万岁未央”“刘娟”铜印。

“千秋万岁未央”“刘娟”铜印。

 四足铁烤炉。

四足铁烤炉。

 漆面罩。

漆面罩。

 

  典雅的青铜器、质朴的陶器、亮丽的漆器、精美的玉器……这些扬州出土的珍贵文物,穿越两千年重见天日,再现了汉文化的深厚内涵和高超的艺术成就。昨天,“千年穿越——宿扬高速公路扬州段考古发掘成果展”在仪征市博物馆二楼艺术展览厅展出,110件(套)玉器、漆器、青铜器、釉陶器等珍贵文物展示了本次考古的成果以及扬州厚重悠久的汉代文化。据悉,本次展览截至12月5日。

 

  成果展示

  51座古墓葬出土1000余件珍贵文物

  宿扬高速全称安徽宿州至江苏扬州高速公路,是苏皖两省省际通道的组成部分。宿扬高速沿线穿越扬州城西北汉代墓葬区,西湖、杨庙为汉代高等级墓葬埋藏区。

  2015年7月5日开始,南京博物院、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仪征市博物馆对发现的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一共发掘古墓葬51座、唐代水井1座,出土文物1000余件。其中绝大多数古墓葬位于西湖镇,三座位于仪征市刘集镇中心村赵庄组。专家介绍,此次发掘的古墓葬时代从西汉中期至明代,大多数为西汉时期。

 

  身份显贵

  夫妻合葬墓或为汉代公主、驸马墓

  宿扬高速扬州段出土的汉墓多为西汉晚期墓葬,出土的大规制铜器、精美的随葬品都表明其中必有身份显赫之人,尤以M5号墓葬出土的文物最为珍贵。由该墓葬出土的两枚印章,是揭开墓主身份最直接的证据。这两枚印章出现在昨天的展览上。

  考古专家介绍,M5号为一座夫妻合葬墓。与以往的夫妻合葬墓不同,这座合葬墓的男性木棺体量小于女棺,显示女性的社会地位高于男性。“更为直接的印证是,女棺出土的印章均为龟钮,而男棺出土的印章均为桥钮。”

  专家介绍,在西汉对于龟钮印章有着严格的制度,必须是官员或者身份显贵之人才可以用。“从两棺的印章对比可以看出,女性的地位明显是高于男性的。”

  那么,墓主身份是谁?专家根据印章内容作出猜测,女棺内的两枚铜印分别印着“千秋万岁未央”“刘娟”,其中“千秋万岁未央”是一枚吉祥章,而“刘娟”则直接点名女墓主的名字。“根据随葬品已经能够推断死者生前身份高贵,再加上她的姓氏,我们猜测这位‘刘娟’可能与刘姓诸侯王有关。”考古专家说,与她合葬的很可能是驸马。“男墓主的印章没有名字,但是可知他姓孙,具体身份还有待更多历史资料的支撑。”

 

  文物珍贵

  漆面罩代表“扬州工”最高水准

  在展厅中央位置,一件漆器的展示方式十分“另类”。长方形的水槽中装满了水,水中是一个方形的漆器盒子,文物呈面具状。“这么陈展是为了保护漆器,使之不暴露在空气中。”专家说,这件文物名叫漆面罩,是西汉晚期覆于死者头部的一种殓具,又称“温明”。

  这件文物是整个展览当之无愧的“人气王”,也是此次宿扬高速扬州段考古发掘中最具价值的文物之一,同样出土于M5号。盒身绘制了精美的图案,其中一面绘着四匹鹿拉着一辆车,车上坐着两名长着翅膀的羽人,车后有两个骑虎的侍从。“这个图案预示墓主飞天升仙,漆面罩上的绘画精致且繁复。”专家说,漆面罩以黄、黑色彩绘云气纹,云气纹间绘珍禽、瑞兽。这件文物髹漆工艺成熟,纹饰华丽精美,不可多得。

  考古专家介绍,这件漆面罩代表了当时的工艺水准,即便在当下也很难做得出来。漆面罩内两侧各有一面铜镜,这件文物代表了当时扬州及周边地区的丧葬风俗,极具扬州特色。全国出土的漆面罩有90%左右来自扬州及周边地区。

  “这件漆面罩保存得非常完整,且图案精细,这在国内的漆面罩中十分罕见。”专家说,接下来将交由相关单位进行脱水处理,以确保漆面罩得以完全修复,离开水槽后仍旧可以长期保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千年穿越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