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具影响力百杰著名国画家——邱华民
http://www.socang.com   2017-11-22 14:05   来源:中国收藏网

邱华民

  石狮市东埔人氏,笔名沧阅庐主人。
  1968年1月6日出生,1986年毕业于中专美术职校。
  1990年受聘国营陶瓷工艺厂任壁画创作美术总监。
  1993年创办石狮市华鸿服饰商标有限公司,任美术总监。
  现为: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泉州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主同盟石狮总支委员会支部主任,石狮政协之友书画院理事,石狮侨乡乡土文化协会执行会长。

 

 

 

 

  邱华民精国画鉴赏收藏,喜游山川水泊,好摄影,广交文化艺术界朋友,其国画作品构图风格多变,运笔淳厚古拙,设色苍润格调高雅,其画作气韵生动,清新自然,洒脱。作品多次荣获各种大奖,并受东南亚及国内文化单位藏家收藏。

 

 

  2009年作品获首届“艺创杯”全国书画大奖赛中青年组提名奖,作品《鹤舞神州》获河南省宣传部西柏坡精神巡回展美术优秀奖,
  2010年入编《中国书画大辞典》
  入编《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赏析》
  入编《盛世大匠》名家书画集
  入编《中国艺术家》杂志并受访、重点推介。
  首届和谐中国全国书画大赛经或美术佳作奖
  全国楹联书画绘画邀请展获佳奖
  《寅虎咏春》全国诗书画印四绝大赛获美术佳作一等奖。

 

 

  来到福建石狮一年有余,最令我念想的人就是这里的青年画家邱华民。他虽不是美院科班出身,却有着与生俱来的绘画天斌和后生悟性。他自幼酷爱美术,喜画花鸟鱼虫,山石草木,精工山水和松鹤,无论是兼工带写或者是浓墨重彩,均给人一种畅快淋漓的震憾和轻盈的美感。
  邱华民不仅有颗善良而淳朴豁达的情怀,还是个多才多艺的青年艺术家和收藏家。他含蓄、真诚、为人大度谦和,特别是他创作时所激发的绘画热情,像火焰般热烈、奔腾、澎湃,笔墨洒脱、清新、自然、生动,然而构图却不失严谨,章法有序,淳雅文足,豪情四溢。

 

 

  邱华民在当今派别林立,高手如云的艺术海洋里始终坚持容纳百家,兼收并蓄的理念。他立足于“师法自然,师外造化”,常常穿梭于云山绿水之间去探寻和勾勒自己的美丽画图,然而从不固执地一法不变。
  邱华民认为国画的灵魂是神韵,是浩然正气,是取决于一个富有大爱画家对文化修养的升华和展现。他勤奋好学,喜爱游历世界名山大川,遍赏山间的小桥流水,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他不仅喜欢摄影,还对历代文化艺术品的收藏情有独钟。他待人热忱真诚,热爱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为人谦恭低调。他的山水画作洒脱多变不拘礼法,作品通善融雅,清新雅逸,厚重朴实,更擅长写意花鸟画。《松鹤图》里的群鹤欢舞在松山绿水或是翱翔于高天祥云之间,其画大胆用墨起色,喻意深刻,不仅表现出松鹤延年益寿之意,更大地再现和讴歌了人与自然的真善美爱,反映当今社会的繁荣和幸福、点画人类和谐安康。这样的美丽画景不正是当今世界的人们所向往的吗?

 

 

  观其画,不仅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他的含蓄和淡雅的志趣,他那灵动洒脱、飘逸的笔墨和严谨朴实的结构,更令我难忘。他不爱故弄技巧,不求细腻雕琢的表现形式和浮华色彩,而是在尺幅天地云海里激情绽放,探寻无奇而美丽的心中画作。
  观其作品,直观印象有传统笔墨用色,但更多地透视出名家大腕的笔墨风范。他时常临习刘海粟,林风眠,石鲁,陈大章,王文芳等名家绘画技法,精研古今,得益非常。如今邱华民的绘画进步很快,但是作为其益友兄长的我,还是更多地祝愿他在现实生活中用真爱去悟道人生,百尺竿头才能更进一步,创作出具有中国思想文化和自己风格特质的作品。


  邱华民先生专攻花鸟,尤擅丹顶鹤的创作,在邱先生多幅作品中,常见松针茂密而疏松,菊花竞艳而吐芳,作为画面的中心,丹顶鹤俨然是这方小小世界的主宰,注目远方,神态安详。整幅画作给人以一种福寿康宁的愉悦和满足,充分地体现了“松鹤延年”的题旨。画法以枯笔画轮廓,笔断意连,再施以淡墨淡色,笔法清秀奇丽.
  邱华民的是极为潇洒豪放的写意画,与常见的以松、鹤为题材的作品不甚相同。画面斜出构图,坡上青松丛生,十分繁茂,凸现出勃勃生机,以淡墨色渲染,菊之花瓣则是鲜明的黄色。地面设淡青色,立一群丹顶鹤,颇有伟岸之势,华民用笔粗犷熟练,全用粗笔点染,而鹤之情态、神情、动势已被表现得极为传神。鹤后面是一株松树,挺直峭立,不卖弄做作的虬劲之态,给人以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感受。
  此为祝寿图,画中、鹤、松皆为长寿延年之吉祥象征。松树与鹤的结合是一种艺术创作的境界,但不是生态的真实写照,在现实中,鹤是不会站在树上的,站在树上的应该是鹭,这就邱华民作品独得的魅力所在!【文/力大儒】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邱华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