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的知识大全!和田玉入门必读!
http://www.socang.com   2017-11-22 13:49   来源:搜狐

 

 

  1、新疆和田玉简介

  什么是新疆和田玉呢?新疆和田玉最初是指产于新疆和田地区的软玉,现在多指的是产于新疆的和田玉。新疆和田玉是一种质地细腻坚硬、温润柔韧、富有美感的宝石,从古代到现在一直受到人们的欢迎与喜爱。新疆和田玉又曾叫软玉、昆仑玉、透闪石玉、真玉等,其主要成分是透闪石与阳起石。和田玉叫软玉,是与玉的另一种分类硬玉相区分的。和田玉可谓是软玉的代表,而硬玉的代表是缅甸的翡翠。一般而言,外国人说中国玉时指的就是和田玉。

  2、新疆和田玉的种类

  新疆和田玉根据颜色,可分类为青玉、青白玉、羊脂玉、白玉、碧玉、黄玉、糖玉、墨玉等八种,其中青玉,是新疆和田玉中产量最大的品种,青玉的颜色范围从淡青至深青色,包括竹叶青、碧青、杨柳青、虾青等,其中竹叶青最常见;青白玉,青白玉是颜色与价值介于白玉与青玉之间的玉,颜色在白色的主色调中带着淡青色;羊脂玉属于白玉的一种,因为品质好,价值高,且跟普通白玉有所区别,因此人们常把羊脂玉单独列为一类,以跟普通白玉相区别。羊脂玉具有质地纯净、结构细腻、颜色为羊脂白,水头足,油脂性很好等特征。

  按照新疆和田玉产出状况的不同,新疆和田玉可分类为籽料、山水料、山料、戈壁料等四种新疆和田玉。籽料,是产自于河流的中下游河床及其两侧的和田玉料,是一种呈卵形的玉石。新疆和田玉籽料因为经过河水千万年冲刷、磨蚀而形成的,所以其质地细腻,手摸起来没有任何的颗粒感,温润油腻。此外,和田玉籽料常常会带有一层由深到浅的皮色以及一层如人体皮肤毛孔的“汗毛孔”,这层皮色及“汗毛孔”是它的鉴定特征。此外,籽料还具有定向的水蚀纹。

  3、新疆和田玉的特点

  总结起来,新疆和田玉具有六大特点,下面分别从和田玉的结构成分、质地、硬度、韧性、颜色、音质等方面来介绍。和田玉的特点一:和田玉的主要成分是透闪石且占95%以上,矿物粒度十分细小为隐晶质或显微晶质,它典型的结构是毛毡状,矿物粒度均匀交织成毡毯一样的形状。和田玉的特点二:质地细腻而温润。因和田玉矿物粒度均匀交织成毡毯一样的形状,因而质地细腻,此外和田玉呈油脂光泽,让人感觉起来有一种温润柔和之感。和田玉的特点三:和田玉的颜色纯正均匀,杂色少,如羊脂般的羊脂玉十分美丽而名贵。

  4、新疆和田玉的功效与作用

  和田玉的功效在传统文化的流传中一直有辟邪、养生等,如日常俗语中有“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的说法。此外,经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和田玉中所含有的微量元素对人体有益并能被人体吸收。新疆和田玉的功效与作用概括如下:和田玉的功效一、避邪。和田玉可以发出柔和的光泽,民间认为这种光泽能够驱除鬼怪,保佑佩戴者平安。因民间小孩不易养大,因此常有这样的习俗:给小孩配带玉锁,以驱除邪魔,护佑小孩平安长大。和田玉的功效二、养生。由我国明朝伟大的医学家李时珍历经数十年采集、实践而成的《本草纲目》中记载,和田玉可以“除中热、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养五脏、安魂魄、疏血脉、明耳目”。和田玉含有的微量元素更是人体所需的,在长期的佩戴过程中这些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会进入人体。有润泽肌肤,获得身体机能的各种平衡,安神,促进血液循环。

  5、新疆和田玉的鉴别与鉴定

  新疆和田玉的鉴别与鉴定方法如下:方法一、测硬度。因和田玉等软玉的硬度基本在6-6.5左右,因此可以用硬度为5.5左右的小刀刻画玉器的方法来鉴别玉器的真假。如果该玉器是真的,一定不会出现划痕;反之,出现划痕的是假的。方法二、用放大镜观察断口。用10倍左右的放大镜观察玉器的断口,如果玉器是真的,则其断口处参差不齐并能观察到细密的结构;而如果观察到断口处结构粗糙、排列整齐且没有腊状光泽,那么这类玉器很可能是玻璃仿制品。

  6、新疆和田玉的价格

  因为新疆和田玉品质的不同,雕刻水平的不同,作为一个普通人要判断一件新疆和田玉器的价格是很困难的。那么,商家是如何对新疆和田玉定价的呢?新疆和田玉玉器的价格评估可以根据市场比较法、成本法、收入法来判断。市场比较法适用于古玉器的价格评估,因为古玉器无法通过了解其成本以及其他环节的费用。而采用市场比较法,其要点是拿一些类似的玉器进行比较,进行比较玉器尽量相似,尤其在一些关键要素上,要一致才有比较的意义。同时还要兼顾实用性、观赏性、工艺性、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成本法。成本法指的是指计算玉器生产制作过程中每个环节的费用,累加而成的玉器成本来估价的方法。其中,成本包括原料、设计制作、运输保管、人工费用、税收等等,也可以加上商家的利润,而得出的结果。成本法比较适合于现代玉器的评估,因为现代玉器都是可以复制的。新疆和田玉的价格有高有底,顶级的可达到上千万元,而低的只要几百元就能买到,因此其价格要视新疆和田玉的具体品质来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和田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