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交易违约频发 专家支招如何防范风险
http://www.socang.com   2017-11-22 13:45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冯善书、简仁山/绘

  南方收藏眼

  “交易市场上的失信行为,已到了防不胜防的地步。很多人上当受骗之后迫于种种原因,只能自认倒霉。”日前,画家李丛在记者面前愤慨地说。此前,他几经周折找到此前夸口要帮他卖画的商家,对方承诺尽快退回一年前以代卖的形式从他手里拿去的几十幅作品。

  当前,艺术品行业已持续多年回调的行情,与交易相关的违约、失信行为频频发生。在一级市场,买卖多以私底交易进行,缺乏防范意识的交易者自然首当其冲。实际上,以深耕二级市场为主业的拍卖行,同样面临着居高不下的违约率。

  法律专家提醒,在艺术品行业尚未建立有效诚信体系的背景下,作为买家的投资收藏者,切记要订立书面协议并做好证据保存,以防范违约带来的交易风险。

   艺术家

  多数受访者曾遭遇违约侵权

  国内的艺术品行业,普遍存在艺术家直接进市场与买家和终端投资者展开商业合作的现象。在没有专业画廊和经纪人等中间商在前方做“防火墙”的情况下,一旦在交易中出现不可预测的风险,艺术家的利益便首当其冲。

  过去两年,专业从事中国花鸟画创作的李丛,以合作推广、资源互换和代理销售等方式,频繁与广州本地的各类画店和画商进行洽谈。艺术教学和创作是他谋生的饭碗,这些年,他手里的作品基本上是以上述方式进入市场的。“这既给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同时也让我蒙受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损失。”李丛坦诚,不管是采取哪种方式进行合作和交易,他和对方都不会订立正式的合同,而一概以口头协议来完作品的交割和回款。其实,这样的交易习惯和方式是非常依赖双方的守信原则的。一旦对方因为某种原因做出背信弃义的行为,作为卖方的艺术家,很可能就会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在普遍的台底交易当中,艺术家上当吃亏可说是“家常便饭”。在记者采访到的20多位艺术家里边,几乎90%都自称有过被骗的遭遇。

  几年前,广州工笔画家罗寒蕾便通过网络公开控诉一位画商以“主端推广”的名义骗走她大批心血作品的违约行为。艺术家兼收藏家罗渊日前则告诉记者,在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发展初期,在广东一带最活跃的买家群体来自港澳台,他们是把中国内地当代艺术品带往东南亚和其它国际市场的重要桥梁。那个时候,就有一些台湾画商开始巧立名目从广州的艺术家手里骗取作品。

  当前,艺术家遇到的最常见的失信行为就是拿画不还、私吞货款,或者以一些不值钱的东西来置换艺术品。最让李丛和身边的艺术家无法理解的是,失信的行为通常都发生在熟人圈里边。“为了避免给以后商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很多艺术家吃了亏往往都选择沉默。”

  近年来,受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国内的艺术品行业仍处在持续调整的行情。价格回调和需求疲软,客观上把原来成交无比活跃的艺术品交易变成了一个买方市场。交易停滞的市场环境,让很多艺术家都非常珍惜来到眼前的各种市场机会。画家刘汉虎告诉记者,他有一位朋友,就是因为相信了一位画商描绘的“商业可能性”,主动把几十年积累的一批精品工笔画交给对方,至今杳无音信。

  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勋华支招,再好的关系也要有基本的防范意识。最好的防范手段就是订立书面协议和做好证据保存。否则,到了真正上当受骗的时候,想讨回公道都难。

  “常言道,贪心上大当。艺术家要想避免上当受骗,唯有改变那种急功近利的思维。”雕塑家王梁益则表示,自己近年来把遭遇这类损失的机会降到了最低,主要是抛弃了所有不切实际的商业幻想。他认为,酒香不怕巷子深,艺术家只要沉下心来把作品做好,迟早会受到市场的关注。

   拍卖业

  2016年整个行业成交拍品结算率仅为51%

  最近5年来,在日益频繁的失信交易行为面前,作为二级市场主要耕耘者——拍卖行也未能幸免,成为这个行业的受害者。与一级市场大量充斥不透明的私底交易相比,拍卖行业的交易数据由于企业本身所要受到的法律制约和监督远比艺术家要多得多,因而,国内艺术品拍卖企业让人吃惊的低结算率,很早就通过各种研究机构的年度统计报告而浮出水面。

  前不久,artnet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下称《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总额共计67.4亿美元,较上一年下降5%,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同时披露,由于高价拍品所占市场份额增长,长期困扰中国内地市场的分期付款、拖欠款或违约等情况在2016年变得更为严重,拍品的结算比例从2015年的58%下降到了2016年的51%,回落至5年前水平。

  从这份报告可以看出,2015年和2016年的艺术品拍卖业的结算违约率分别为42%和49%,这两年国内艺术品拍卖行业公开成交的拍品有接近一半是未成实际支付和进行产权交割的,这还没有计入一部分利益相关方做局制造的有结算纪录的假成交数据。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专家黄隽此前公开指出,违约率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或与业内长期存在的激情投资、假拍和拍假等现象有关。

  正是由于拍卖行业成交数据“虚火上身”,导致以此为基础进行“在世艺术家百富榜”评比的胡润多年来争议不断。面对买家的不守信行为,拍卖业这些年一直在苦求应对良方。有从业者提出,出于对买卖双方负责的原则,必须对不履行拍卖协议拖欠付款的买家采取绝不姑息的态度,同时要建立相关黑名单,提高失信者的违约成本。

   投资者

  提前交巨额预付款却无法收到货

  在一个行业没有建立有效的诚信体系之前,作为买方的收藏者和投资者同样是直接的受害者。

  “只靠口头协议,是构不成对大家的约束的。”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何文发直言,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购买和收藏艺术品。过去二十多年,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和教训就是,艺术品行业亟需像其它行业一样,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交易法则和诚信体系。以前,我们都以为在艺术圈里边,大家的受教育水平和文化修养都相对比较高,因而,大家都有意营造一种一言九鼎的商业关系,向往那种通过一句话就可以迅速解决所有复杂问题的社交体系。但是,经过近十年来的一系列变化,特别是经过这一轮的行业大调整以后,很多人的想法都彻底改变了。“在行情不好的时候,作为艺术家的卖家确实会按质按量地及时把作品交给买家。然而,当市场投资升温或艺术家名气做起来以后,其作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当初说好的事情就没有那么容易做到了。”何文发说,向名家订购作品,买家往往会提前支付一笔现金,约定艺术家在半年或一年内提供作品。在市场行情最火爆的四五年前,名家作品往往是半年就升一次价。当艺术家的交货时间跟不上涨价的步伐,通常就会拖延或不交货,或交给一批参差不齐的作品。

  “的确,在艺术品行业突飞猛进的前十年,部分人在商业利益面前表现出来的契约精神让人堪忧。”收藏家高鹏飞告诉记者,“以前我的一位朋友预付了200万元,要订购几幅某著名何姓画家的作品。结果交货时间一到,其作品的市场价已经涨了很多。该艺术家于是来电道歉说画不过来了,把钱连本带息还给了朋友。这已经算态度好的了,态度不好的可能就一直拖着,让你自己知难而退。”广州三彩画廊负责人海生也表示,到了最后,多数画商或许就会采取主动加价的办法来缓解僵局。

  当然,何文发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艺术家都唯利是图。诚信缺失是当前整个艺术品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处在这个行业的所有参与者都有责任去提高自己的信誉,以此来推动这个行业继续向前健康发展。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中国的艺术品已经开始向投资工具化和金融化发展。随着互联网技术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已经出现了许多新业态。如果我们不着手建立一套有效的诚信体系,以后可能会面临更多新矛盾和新问题。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重拳打击和整顿各类文化艺术品电子盘交易出现的乱象,以消除新兴产业过去数年来给市场累积的交易风险。林勋华律师认为,监管部门的重拳出击表明,艺术品行业的法律规制时代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