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陈春剑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17-11-21 11:12   来源:中国收藏网

 

  陈春剑,北山居士,职业画家,己巳之冬生于浙江金华。自幼爱握管习画,素好丹青翰墨之学,二零零二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其作品凸显对文人情结和古人孤髙清介的性情瞻仰,追求书卷静气,格调髙古。
 


《二羊图》

  毕业于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现爲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常务理事、香港国际画院花鸟画艺委会副主席、广州大学客座教授。
 


《溪山鸣鹿图》

  部分作品被中央党校、人民大会堂、中国美协、中国画院、北京尚书公司、黄宾虹艺术馆、金华市博物馆、广州大学及海内外专业机构和收藏家所收藏。

 
《玄猿得鹤图》

  出版有《陈春剑画集》、《2009中国画坛百家·陈春剑卷》、《中国书画名家·陈春剑》等九本专辑。
 


《香谿图》

  陈春剑的工笔清丽淡雅,意境含蓄而微妙,作者以高超的技艺“尽其精微”,通过“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获取神态与形体的完美统一。多年的勤奋苦学终于使他获得了回报,现在很多画商都向他求画,工笔花鸟的销路非常好,一般从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陈春剑认为学无止境,他不能满足于现状,只有不断地钻研学习,才能成为真正的大家。他如今正在潜心苦学,争取不久的将来能使自己的画艺更加炉火纯青。  

 ——  摘自 《今日书画》

 
《劲松鹤舞》

  陈春剑的花鸟画是有创意的。他的创意表现在他的画有个性面貌,不同于前人,也有别于他人,力图在变古为今中走出一条适合于他个性表现的新路来,形成自己的独特创造。他的花鸟画立足于对现实生活的体验与感受,在古今中西文化的融合汇通中别具一格地提炼生活,幻化自然,突出感受,尤善于在理性和直觉的结合上把真情实感的表现秩序化,讲究个性的水墨语言与观者对话,从而摆脱了古法的桎梏与时兴西化的束缚,在花鸟画由传统走向现代中迈出了坚实而稳健的步伐。
 


《春风十里》

  依我之见,陈春剑的花鸟画作品在三个方面突出地显示出自己的创造。第一是造型功力与笔墨技巧的结合。造型功力体现的是“以形写神”的能力,笔墨技巧是中国画特有的状物传情的本领,前者加强了花鸟画的表现力度,后者体现出“以书入画”的笔情墨趣,这两者的结合才能够激发新风格的创造。陈春剑的花鸟画在笔墨参与的前提下,选择适合个人表现的造型进行磨合重构,用笔或双勾或没骨,遵循起笔落墨的法度,刚柔相济、水墨明洁、气韵清朗,造型结构严整而形象精微生动,是画家师法造化、取材生活的结果,也是画家长期研究传统、锤炼语言所致。第二是水墨与工笔的结合。当代画家大多或攻工笔或攻写意,而陈春剑的探索视野却落在传统花鸟的写意与工笔两种样式之上,“意从工出”,在“工而有意”中讲究笔法、墨法、水法的运用,产生微妙的墨色层次变化,使之有了融写意与工笔之间的独创面貌。在他的作品面前,我们可以感受到工笔一路的精微和色泽,又可品味水墨写意的淋漓尽致和阔大气势。第三是写生与创造的结合。他的作品显示出丰富多样的花鸟形象,特别有许多是传统和当代各家中不常见的花卉植物。在长期感受自然、体验自然、亲和自然的过程中,他养成了从大量写生中集合起来创作作品的习惯,有了粉本俗套的生动恣态和突破前人章法的独特质量,呈现出鲜明的创造性。可以说,陈春剑在面对花鸟形象之时,投注了对于自然生命深切的关爱,他描绘的不仅是花鸟的仪态,而是自然造物的生命本质。


《梅巢鹤梦图》

  总而言之,陈春剑正是以现代中国画家的生活思想眼界去重新阐释传统,去把传统中的精华提取出来,组建着现代中国的又是个人的艺术语言。虽然他正在成长中,但这一着眼于中国画艺术语言探索及其变传统为现代的努力,已经使他的艺术别开新径。我想,是大自然的万物给予了陈春剑创造的灵感,而陈春剑的创造又让我们看到了大自然生命的灿烂景象。所以,无论我们以何种文化背景和文化视角进入他的绘画世界,我们都会像进入生命的家园,心灵与自然得以交融,从而获得精神上的享受与满足。

——摘自《中国当代画坛著名画家精品荟萃·陈春剑创意花鸟 》

《仙侣遨游图》

  中国的花鸟画时下要创新和衍生很难,必须要经过长时间的和历代的画家不断的研究与提炼,再结合自己的个性方能在众多的花鸟画领域里独树一帜,以独特的面貌,形成自我完美的绘画形式。而这个固若金汤的程序,以至于留给后人的只有习惯性的继承与延续,很难突破。今观陈春剑的花鸟作品,我欣喜地感觉到作者在这个领域的一些创举,他打破了中国花鸟画原有习惯的图式,更多的运用了现代绘画理论中的构成和色彩,在图式上融入新的内容与新的元素,使得花鸟画在不失原型的基础上增加了画面的新颖感和视觉冲击力。作者的笔墨苍润、劲秀,而笔墨与渲染的结合,使得物象与作者主观的艺术意向生动的凸显。作为一个中国画画家,要将自己的艺术感想和笔墨完美的结合,是很不容易的,它是文化底蕴、生活感官以及绘画技法的多重融合体。然而在一个后辈的作品里能看到其中的一些影子,是非常欣慰的。值得推荐!

 —— 摘自《2009中国画坛百家·陈春剑卷》


《雄风图》


《一鹭荷风图》


《凌霄引鹭》


《安居图》


《布袋和尚》


《罗汉清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陈春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