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紫砂壶的你,能说出这些道道嘛?
http://www.socang.com   2017-11-21 11:03   来源:紫砂之家

  很多人买紫砂壶,问喜欢紫砂壶什么,却又说不出清所以然。有说紫砂壶泡茶味香醇厚,也有说紫砂材质特殊,其实这些说法都没错。但这些都是表面的优势,今天就浅谈下它的内在优势! 

  1、文化的认同

  先从文化说起,什么是文化?比如中国人用筷子,中国人喝茶,中国人写汉字,我们还过中国年,当然我们用紫砂壶也是这种文化的一部分。 

  用筷子好不好?现在研究理论当然能拿出一套开发大脑的理论,但是中国人用筷子真的是因为需要开发大脑吗?或者古代用筷子吃饭的人知道这玩意儿有开发大脑的功效?唯功效论显然是很站不住脚的,很容易被一戳就倒。

  文化还有一层含义就是我们需要遵守的规范。你在家见了爸爸要恭敬,在饭桌上该有什么礼仪你要遵守,这里面并不是说这些礼仪有什么特点和功能,但是我们需要去做。你去寺庙就是去烧香磕头,不能干哪些事并不需要你去问为什么。这就是文化的另外一种约束力。 

  茶文化对各种饮茶方式有讲究,遵循这种规范在功能上能达到最佳,同时在情感满足上,我们也能体会到古人所推崇的这种意境和理想。当然紫砂也是文化的一个部分。你并不一定需要熟知黄龙山四号井多少米处出的底槽青烧到多少度能做到最佳效果,你只要安心去喜爱一把壶就足够了。 

  我认为用紫砂壶是一种文化上的认同,我是中国人,我有文化或者至少我想变得有文化一点,我喜欢古代文人雅士喜欢的生活理念。我喜欢中华文化的一些精髓,所以我爱紫砂壶。

  2、手艺的魅力 
  一个不锈钢的壶和一把紫砂壶,给你的感觉是什么?一个冰冷,一个温润。仅仅是材质上的问题吗?如果你懂一把壶是怎么做出来的,需要经过一个人一双手用多少工具通过多少步骤,最终把一块两三亿年以前的沉积岩矿石,变成一把紫砂壶,最后来到你的手里,你抚摸它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首先工艺不同融入的人的工艺多少不同。抛开气韵神型,也不用就讲泥门疏密,就是两者所凝结的工艺多少有区别。

  我认为紫砂是目前在生产的茶器里面凝结手艺人工艺最多的之一。按传统工艺制作一把紫砂壶各种工具就已经可以让人叹为观止了。这里面更多的是人的因素。而现在能体现人因素的东西最受追捧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它给我亲切感。抛开功能性因素去谈紫砂,我觉得更加坦然一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