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铜炉已成收藏与清玩佳品
http://www.socang.com   2017-11-20 09: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记者赵晓林

索耳圆炉

  宣德三年(1428年),明宣宗朱瞻基为改善郊坛、太庙及内廷所陈设的鼎彝祭器,敕令宫廷御匠吕震和工部侍郎吴邦佐,利用从暹罗国进口一批“风(铜”,参照皇府内藏的柴窑、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定窑等名瓷款式,及《宣和博古图录》、《考古图》等史籍,设计和监制了一批彝器,即后世闻名的宣德炉。

小蚰耳套炉

袖珍钵盂套炉

迷你马槽炉

三足高脚鼎

圆桥耳花边炉

迷你蚰耳如意

  目前,宣德炉已经成为收藏界热追的收藏品,价格近年来扶摇直上,常人已经难以企及。从近20年的国内拍卖成交状况看,明清铜香炉的成交数量和成交价都在逐年上涨。2000年以后,铜香炉的平均成交价格稳定在10万元上下。近几年,铜炉收藏势头不容小觑,各大拍场佳绩频传。2010年,仅王世襄藏炉专场总成交额就高达9844.8万元,成绩不俗。

  大明宣德炉为香炉收藏中最顶尖的精品,但真正流传至今的宣德炉已是凤毛麟角。据记载,宣德炉仅在宣德三年铸造过一次,共得5000只,以后即封炉不铸。数百年沧桑,宣德炉的存世量已是稀若星辰。据称现在市面上和人们所收藏的大明宣德炉90%以上都是后仿的,真正的大明宣德炉在收藏市场上几乎没有。炉缘阁铜炉亦成收藏佳品

  炉缘阁恪守传统赏玩明清铜炉之美的准则:“黄如秋葵著露,白如玻璃澄水,红如朝霞映日,青则点漆”,此为欣赏炉色之妙。于炉之造型,除仿古青铜器式古雅者,并有花、素、方、圆之别,有易于入手把玩摩挲、有便于陈设观赏。宣德炉最典型的器型有:冲耳炉、蚰耳炉、鱼耳炉、桥耳炉、狮首炉、戟耳炉、钵盂炉、压经炉、竹节炉、法盏炉、象首炉、朝冠耳炉、鼓墩炉、索耳炉、橘瓣炉、四方炉、花式炉等。这些炉缘阁均能俺原样仿制,而且在其皮色上也能达到较高的水准,使其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炉缘阁所出之妙器佳作,全部遵循传统工艺,手工制作。原料既佳,又施以特殊的冶炼技术,所制铜炉宝色内敛,珠光外现,玉毫金粟隐跃其上。

  炉缘阁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宣德炉及其到“民国”时期的仿品已经成为收藏的珍品,市场上难得一见。但喜欢收藏此类铜炉的人群很大,所以炉缘阁一直尽自己所能,以一分真诚做事,自主研发的作品也屡屡获得行业专家的首肯,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颁发的代表全国工艺美术最高奖项的“百花奖”、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的工艺美术大展金奖、江苏省“艺博杯”大奖、苏州市“苏艺杯”工艺美术大奖等荣誉。现在制作的铜炉不管是内在质量,还是外观,都基本达到了宣德炉的水准,已经被很多收藏者认可,成为一种新型的当代收藏佳品,市场上也开始出现专门收藏炉缘阁高端铜炉的收藏者。明清宣德炉已成收藏重器

  由于宣德炉的工艺达到巅峰,最受追捧,因此为了牟取暴利,从明代宣德年间到民国时期,古玩商仿制宣德炉的活动从未间断。但这些仿制品中也分为“老仿”和“新仿”,“新仿”即指最近几十年生产出来的香炉,只能当作工艺品来看,但“老仿”的香炉以晚清和民国较多,甚至连与宣德炉同时期的明代也有,因此,这些“老仿”香炉无论是从年代还是工艺来说都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但是,目前如果想收藏这些古代的铜炉,一般收藏者已经很难有机会了。所以,当代新仿的铜炉精品就成为人们追逐的目标。8月底,在济南成功举办的第二届济南艺术品博览会上,一个设计别致、古雅的展位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这就是来自苏州的“炉缘阁”的展位。其中展出了数十件炉缘阁制作的各式铜炉,据其负责人介绍,这些铜炉都采用传统失蜡浇铸工艺制作,从雕刻蜡模,铜合金冶炼,脱模打(,皮色制作,都采用手工制作,所有宣炉器型深具法度,铜质精纯压手,皮色莹润细腻,达到了最高水准。

  “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古代文人雅士把焚香、烹茶、插花、挂画并列为四艺,而宣炉,更被誉为“文房首器”。炉缘阁,隐于桃花坞之内,继吴地浩浩文风,承姑苏千年雅韵,致力于继承和推广传统苏作宣炉铸造工艺。炉缘阁旗下拥有蒋至高(明清制炉大师蒋抱云之后,姑苏制炉第一人)、顾建刚、吴子月阅、王内德、王辨之、胡长庚、赵大信等制炉世家,所出之妙器佳作,全部遵循传统工艺,手工制作,原料既佳,而冶炼尤秒,其炉宝色内涵,珠光外观,玉毫金栗,隐跃其上,实为传统文人清玩与时尚人士清玩与收藏佳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