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山水画名家林厚成绘画艺术
http://www.socang.com   2017-11-14 10:21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历

林厚成(林成),1963年出生,自幼师从王冠中先生,后得王界山、丁宁原诸老师授教。1987年进修于浙江美院,2011年进修于清华美院王界山山水画高研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青州中国山水画学会副会长。

获奖作品:

2012年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暨第十二届全军美展(中国美协)

2014年入选全国全军军事题材作品展(中国美协)

2015年中国太仓中国山水画展获优秀奖(中国美协)

参展作品:

1999年入选毛泽东诗词创意画展(中国美协)

2002年获第三届《中国画家》学术年展百名优秀作品奖

2010年入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2015年入选首届八大山人山水画展(中国美协)

2015年入选万年浦江山水画大展(中国美协)

2013年获潍坊美术家协会二十五届写生展一等奖。

作品收藏:

苏州美术馆,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黄海美术馆、江西国画院等。

厚积薄发 终获大成

山水画名家林厚成绘画艺术清赏

厚积薄发,厚德载物;写生青州,为家乡山水代言,传统大道中健步行走。

大器晚成,终有大成;丹青新成,熔全新构图造境,青绿绘事间屡创佳绩。

山水画名家林厚成的山水世界,卓尔不群自成风骨:立足传统、汲取大家写生和创作文脉精神,保持执著的艺术创造力,并大胆求新求变,渐次形成自家面貌。他的山水画创作艺术之旅,大致可以看到两条清晰的脉络——一是注重写生、“搜尽奇峰打草稿”,目视心记,咫尺写生之图,可以绘物象心象大作,尤其注重为家乡青州起始的沂蒙山川“代言”,精心绘制身际的山山水水。二是注重构图谋篇,锤炼笔墨、“执丹青笔,夺造化功”,锐意求新,大幅、巨幅山水气度恢弘,青绿赭色间层林尽染。以上的双向度艺术追求及学术取向,赋予了作品生生不息的生命活力,因而在当代文化语境中能更准确的传达对传统和对生活的真切感悟——同样,也让他的山水画一众佳作卓尔不群,登上新的峰峦!

他的艺术履痕中,外师造化的大小行程,可谓是频度颇高的乐游之旅。行走于沂蒙山间,徜徉于古迹小村,放怀于山林溪谷,静思于乡野古风……画家厚成先生深谙写生之于山水画家的决定性作用——山水画史上,许多具有创新精神并坚持表现生活的大家,他们描绘的大多是身边不断写生得之的事物。荆浩浪迹于太行山之洪谷,每日上突巍峰,下彻穷谷,开创了高古浑沦的北派画风;董源卧于江南而写烟山云林,成为南派画祖;李成避地营丘,徜徉于烟云雪雾之间而成就其寒林迷离之妙笔;范宽卜居终南、太华,常常危坐山林间,终日纵目四顾,以求其趣而后发之毫端,成就其气、质俱高之巨构;黄公望每日看富春山,领略江山钓滩之概,四时之气韵而画乃入神;倪瓒浪迹五湖三泖而成其幽淡疏萧之趣。文脉沿及近现代、当代,林风眠、刘海粟、傅抱石、李可染和石鲁等大师,都对自然进行深入观察与直接写生。研习诸大家画理画论后,厚成先生深以为然,并在具体的艺术实践中身体力行之。

山水画家厚成先生汲取齐鲁画风的劲健厚重淳风,丰富了写生的力度;更重要的是,在踏遍青州家乡周边(杨集、临朐、淄博峨庄)沂蒙山群山山脉的起始处,在山川寻觅创作灵感过程中,确立了对家乡山水作为创作对象的主攻方向。在艺术领域,愈是民族的、愈是世界性的;美术尤其是山水画领域,则是“接地气”的讴歌家乡或壮美、或秀美风光者为上乘——也正如上文中阐述的众多历代先贤大家之传世立足所在。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也来此写生,曾言“将青州杨集画好了,也就等于能绘天下乡村胜景了”,厚成的授业恩师王界山教授,也屡次强调了家乡山山水水写生的重要性。

创作写生,从2003年至今画家厚成无一日懈怠放松,当年他背着写生画板,来到杨集山村,一画就不可收,一住就住了一年,日日身影山居间,青山绿水画中留。画乡情,从细微处入手——画家自言:青州人杰地灵,周边有画不完的沟沟坎坎,一座座韵味无穷尽的山头,一个个保存完好古村落的全貌都是创作宝库。抓住典型特点,而不是照搬自然人文;从村头巷口写生画起,选取富有新意的独特视角录入画面,或焦墨或线描或水墨渲染。往往绘制写生稿过程中,已感觉不是在单纯画画,而是在保存文化和历史,保留即将和正在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功在千秋、功莫大焉!《秋风带雨润家山》《崔崖农家多临水》《峨庄东峪村口》《清风寨欲雨》《杨集农家》《清泉出谷》《上龙宫小桥流水人家》等等数以百计的写生稿,众妙各具,源头活水经年不息,才能提供给这位画家源源不竭的创作灵感和构思,且不断与时俱进、与时俱新,全新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屡有突破,从未停息上扬的步伐。

观赏山水画家厚成先生的绘画作品,画若其人,厚重而有力度:尤其擅长大幅、巨幅青绿、浅绛赭石山水,“一带江山如画”;远观构图磅礴大气、视觉冲击力很强,近赏则能读出画面里很多微妙的细节处理的美韵和匠心独具,“格高而思逸”,呈现以形写神的意趣。具体创作而言,也可以分为两类作品——一是艺脉相承,传统的绘画方式绘就的,如《山村雨后》、《碧水青山韵秋声》、《沂蒙深处早春风》、《山映斜阳天接水》、《空谷足音》等等,构图严谨大度,点线面以及各种皴擦点染勾,研习经典并时有心意相通。另一类则是近年来他重点研究和突破的方向——青绿山水,师从四僧之一的弘仁渐江,上追黄公望和倪瓒,注重自家面貌的个性造境用线而绝少皴擦,画面要求高、勾线须得一次成型不可修改;下笔于是肯定而有力,张力无穷。

多年的探索后,厚成先生寻找到适合自我的画法:笔法上为钉头鼠尾线(本多为工笔画,这里为大胆挪用),执笔上挑次第绘制,画出石头则有石之质感、画出林木则有草木味道,云水和树石交融自然过渡,没有分离感和对立感。色彩以大青绿为主色调,如同张大千、刘海粟等大家所运用,并非石青、石绿的简单着色,而是很丰富的多种色彩自然组合配比后的“随类赋彩”。画家自言:“上色要根据自我感觉和画面需要,无论浅浅敷色,还是泼彩、重彩山水,都须显现画面向上、境界更美的审美诉求。”新作《溪山清夏》、《春山新雨后》、《秋水共长天一色》等,在景物的刻画上,带有很多的个人风格,清晰刚直的线条,横直分明,概括而又洗练,高洁腆润的墨色,没有繁琐的点染,树、石均呈现一种铮铮的力度美。

所有作品,都在唯美的青山绿水间吟诵着沂蒙山水的如歌韵律。近年来,厚成先生也在当代构成等新领域借鉴传统之外的艺术手法,《金秋》、《紫气东来》、《白云卧处传清音》、《碧翠山庄迎新秋》、《月色蒙蒙山村静》、《秋意浓时大雁归》等,创造性将人们耳熟能详的玉米地,画成整齐划一的“方阵”,大版块、大色块、大冲击,从视觉美、氛围浓、意境新的数个角度全新诠释了乡村题材作品,可谓成功的创新和尝试。

春种秋收,几分耕耘必有收获——众多美术荣誉接踵而至: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级别大型美展并获奖,加入中国美协成为会员,当选青州美协副主席,为青州中国山水画学会副会长。厚积薄发,终有大成,画家林厚成先生,一直勤奋不辍的坚实行走在前进艺术之路上,假以时日必将有更高远成就!

文·郑铁军(山东广播电视报《盛世丹青》主编)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gfgg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