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教你挑沉香,看完你就是高手!
http://www.socang.com   2017-11-13 15:31   来源:网友供稿

  沉香,又名“沉水香”、“水沉香”,因香品高雅且十分难得,自古以来即被列为众香之首。

  与檀香不同,沉香并不是一种木材,而是沉香树在受到自然界的伤害(雷击、虫蛀等)后,进行自我修复时分泌出的油脂经真菌感染等一系列奇妙变化后凝结而成的块状物。

 

行家教你挑沉香,看完你就是高手!

越南黑奇楠沉水摆件

 

  因为沉香树对于生长环境有着严苛要求,所以沉香产地多为东南亚国家,我们一般按产地将其分为两大派系:惠安系和星洲系。

  其中,惠安系沉香以清雅著称,以甜、凉为主,香味较突出,香气中带有果香或者花香,主要产地为海南、越南、柬埔寨、缅甸、泰国、老挝等;星洲系沉香香味浓醇,带甜不带凉,材质大多可以做雕材,主要产地为马来西亚、印尼、文莱等。

 

行家教你挑沉香,看完你就是高手!

越南惠安沉水手串

 

  沉香的价值判断

  我们都知道,沉香“贵”在于其珍稀奇效,也在于其价格高昂。市面上的沉香价格高低不定,往往是受到含油量、香韵、品相、工艺等因素的影响。下面我们就来仔细说说这些因素,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挑选沉香。

 

行家教你挑沉香,看完你就是高手!

沉水达拉干随形手串

 

  含油量:沉香分为沉水沉香、半沉水沉香和不沉水沉香,而沉香含油量的多少决定着沉香沉水与否。若沉香油脂饱和度达到沉水等级,则相对价值偏高。

  香韵:沉香沉香,一在沉,二在香,香韵也是影响沉香价格的一大重要因素。好的沉香香味醇厚,气味纯而不杂,能舒缓身心,让人从感官上得到非常愉悦的享受,回味不尽。

 

行家教你挑沉香,看完你就是高手!

越南芽庄白奇楠手串

 

  品相:通常来说,沉香颜色越深越漂亮,但也不排除颜色较浅的好沉香。油线顺畅和好的工艺都是分辨沉香品相的重点。

  工艺:沉香从原材料到成为一颗颗光滑的珠子,过程实在不易——精心选材、规格画模、人工车制、初期打磨、后期精选,直至呈现完美品相。而好的雕刻,更是考验匠人的专业与技术,每一刀一划,都是多年的功夫练就和对材料的精确认识,更是对沉香的爱惜之情。

 

 

行家教你挑沉香,看完你就是高手!

 

  此外,部分产区的沉香因为产量的稀少和香韵的区别,比一般沉香更具升值潜力;而某些沉香因为形成原因少见也更显珍稀,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沉香的价格。

  在微拍堂「沉香」分类里,不仅各个产区的沉香一应俱全,各类手串、挂件、摆件、香品等更是应有尽有,充分满足广大爱好者的不同需求。(快速找到「沉香」:进入拍场—分类—工艺作品—沉香)

  沉香的鉴别技巧

  许多爱好者对于沉香是“又爱又怕”,一方面心里确实喜欢,一方面却又担心没有鉴别真假的能力。其实,沉香鉴别并不难,下面总结了四个鉴别小技巧,简单易学。

 

行家教你挑沉香,看完你就是高手!

越南芽庄绿奇楠吉祥观音挂件

 

  一看:仔细观看沉香的油线是否清晰,纹路是否自然,天然的东西不可能没有瑕疵,往往人造的沉香会出现纹路过于规则的情况,在外观上显得比较完美。

  二闻:闻沉香的味道主要有个判断的手段——“钻”。真沉香的味道应该是沿着线丝状的路径钻到鼻子里去的,这点的话只要点燃沉香仔细看它烟的路径就知道,烟是丝丝散发的。

 

行家教你挑沉香,看完你就是高手!

奇楠原料微距鉴赏

 

  三摸:用手摸沉香的表面,若是真沉香表面会带油黏感与冰凉感,假沉香是没有这种感觉的。再者就是用手感觉它的重量,含油量与实际重量是成正比的,含油量越高重量越重、含油量越少则重量越轻。

  四烧:如有条件可直接熏闻沉香,这是分辨沉香真假最直接也最准确的方法。天然沉香在熏闻的时候往往香气浓郁醇厚、香韵厚重、留香时间长。而假沉香往往是化学香精的味道,要么味道很刺鼻,要么味道很浑浊,主味不够清晰。

 

行家教你挑沉香,看完你就是高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沉香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