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为表“惜贤敬老”而赐拐
http://www.socang.com   2017-11-10 11:37   来源:西安晚报
  在许多现代人眼里,拐杖只是老年人的生活用品,但有趣的是,许多古人常常对拐杖流露出一种欣赏和崇敬。在我国先秦时代文学作品中,有许多关于拐杖的记载,如《山海经》有“夸父弃杖为林”的传说,又如《礼记》曰:“孔日蚤作,负手曳杖,逍遥于门”,短短几句,将一个人背着手,拿着拐杖,逍遥自得的神态描绘得活灵活现。

  古人欣赏拐杖,主要是因为它象征着长寿。据《汉书·礼仪志》记载,汉明帝在位期间,曾主持了一次祭祀寿星的仪式,其间还安排了一场“寿星宴”,与会者是清一色的70岁以上老人,盛宴过后,汉明帝还赠予每一位老人酒肉谷米和做工精美的鸠杖。1959年,甘肃武威磨嘴子18号墓出土了一根木质鸠杖,它长1.94米,圆径4厘米,杖头上镶有一只木雕的鸠鸟。出土时,鸠杖平置在棺盖上,鸠鸟伸出棺首,木杖上还系着10枚汉明帝时期颁发的“王杖诏书令”木简。据考古学家研究,棺中死者乃是一位老人,汉明帝的“寿星宴”由此得到印证。

  自汉以来,历朝历代都由朝廷推行扶杖之礼,并以此兴惜贤敬老之风。唐代名将李靖,因年老有足疾,上表恳请引退。贞观八年,唐太宗特下优诏,加授“特进”,且亲授其“灵寿杖”,以“助足疾也”。据记载,此杖顶端饰有龙头,不拄在腰间,而是杖高过头顶二三尺,是一种权力的象征,后历代帝王仿效之,赐予少数开国元勋或忠门父祖龙头杖以为赠礼。据《元史》记载,官员石天麟“年七十余,(蒙哥)常以所御金龙杖赐之,封爵如故”。以这些历史记载为依托,龙头杖在戏剧中更是得到了充分演绎,比如京剧《打龙袍》中吕国太拄的龙头拐杖,以及《百岁挂帅》和《太君辞朝》中佘太君手执皇上特赐的龙头拐杖,这些拐杖都让人印象深刻。

  拐杖功能可谓“文武双全”

  皇帝御赐的拐杖固然珍贵,但自制的拐杖也可以敝帚自珍,无数文人雅士常寄情于拐杖,抒发自己对于时代的感悟。东晋陶渊明在《归园田居》中写道:“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这里的“扶老”指的就是拐杖。宋代苏轼《定风波》词云:“竹杖芒鞋轻胜马”,喻意拐杖作为老人行动护身之具。他还自刻别有新意的《杖铭》一诗借以自警:“于乎危,于忿是,于乎失道于嗜欲,于乎相忘于富贵。”清人曹廷栋作《竹杖铭》介绍拐杖的用法:“左之左之,毋争先,行去自到兮,某水某山。”意为扶杖当用左手,则右脚先向前行,杖与左脚即随后,步履方稳顺。清人田侯在滦阳买了一根拐杖,随后为这根拐杖创作了一首让人耳熟能详的诗作:“月夕花晨伴我行,路当坦处亦防倾。敢因恃尔心无虑,便向崎岖步不平。”

  拐杖在文人手中展示了它斯文的一面,但曾几何时,拐杖还是一种暗器。市场上曾有一种流行于晚清民国时期的拐杖,这种拐杖一般长约90厘米,木制,外饰大漆,形制古朴,从外观上完全看不出异常;但在拐杖的柱头处有一圈包铁,玄机就藏于此,包铁其实为剑格,乍看上去严丝合缝,其实内部设有卡簧,下接长约半米的钢刃剑,可在不经意间抽出,起到防身或刺杀的作用。这种拐杖剑的起源无从考证,民间一些学者分析它起源于汉代,也有人根据西方文学作品中的描述,认为拐杖这种特殊功能最早始于“文明棍”,用于刺杀政敌。

  名家老拐杖现已不多见

  拐杖的种类和制作取材形形色色,其中以竹、木制为最多。我国古人喜欢用竹杖,因其轻巧而富于弹性,此外藤、紫檀、红木、黄杨、降龙木、牛角、牙、骨、金属等材质的拐杖也有传世。由于拐杖多为竹木质地,不易长久保存,所以如今收藏市场上晚清民国时期的拐杖已不多见,名人所用拐杖更是难求。

  2011年11月,在中国嘉德秋拍“雅玩清赏——文房工艺品”专场上,一根民国时期金西崖刻“秋菌图”竹拐杖以57.5万元成交。金西崖即金绍坊,为画家金城胞弟,现代著名竹刻家,有《金西崖刻竹》拓本行世,作品主要为扇骨、臂搁、笔筒等,大部分精品藏于上海博物馆。2015年12月,北京古天一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清玩聚珍”专场上,一根清代黄杨木诗文竹节拐杖以约30万元成交。此拐杖最顶端刻“竹解虚心是我师”,出自唐代白居易《池上竹下作》,竹心空虚,是谦逊、好学的象征,古人常以此句作为自警偈语;拐杖上另刻有“修竹林中寄此身,竹炉煮茗鬻行人。悠然邀客竹篱下,赢得竹筒不尽春”等诗文。

  在市场上新做拐杖中,最值得一般藏者注意的是藤木拐杖,这种拐杖属于天然拐杖,由野生藤条制成,最常见的是白藤条。这种野生藤条在生长的时候由人工压弯成伞柄形状,通常一到两年后就能成材,因而这种拐杖较为常见,可根据美观度判断其收藏价值。此外,红榉木、棕紫竹以及红栗木拐杖由于轻巧,灵活,色泽光鲜、结实耐用,上面又可雕龙附凤,在老年人中比较受欢迎,可作为礼品或收藏品。至于收藏价值更高的当属黄杨木拐杖,由于是名贵木材,且易于雕刻,又能保持原木本色,因此近年来在收藏市场上颇受关注。 (宗合)

  许多老年人崇尚艰苦朴素,不大愿意收礼,但每逢重阳节,一些孝子贤孙们总会为老人准备一样无法拒绝的礼物,那便是拐杖。古往今来,很多腿脚不便的老年人都渴望得到一根称心如意的拐杖,作为晚辈,我们不但有责任为他们挑选拐杖,还有义务帮他们了解拐杖中的文化内涵和收藏知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皇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