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网拍增长空间巨大
http://www.socang.com   2017-11-08 11:09   来源:上海金融报

  一直以来,传统拍卖每年会分为春秋两拍,但由于受到场地及时间限制,近年来,传统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处于萎缩状态。而随着互联网技术、VR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拍卖、移动终端拍卖、电子可视技术拍卖则迎来了发展机遇。 

  拍卖公司发力网拍 

  近日,记者获悉,中国艺术金融计划本月底在香港举办首次秋季拍卖会,而为了不受到场地和时间上的限制,满足不同种类的艺术市场需求,中国艺术金融也同时开设纯网络拍卖。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传统的拍卖行便纷纷在网络拍卖领域试水和发力。例如,在去年的秋拍中,中国嘉德就有24个专场开通实时网络竞投,同时,广东崇正也与第三方合作,首次试水网络拍卖。而北京保利更是在去年底推出了专题网拍,成交额共20余万元,超出预期。 

  此外,北京匡时、荣宝斋、北京翰海、保利华谊(上海)等拍卖公司均在去年的拍卖会上参与过网络同步上拍。 

  “每年艺术品春秋大拍中,买家们都有忙于赶场的烦恼。各大拍卖公司也有意错峰开拍,避免买家在竞买上"撞车"。有时令买家感到无奈的是,场内每件拍品的竞价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买家需要当即决定是否要继续加价,否则就会失之交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而网络拍卖可以节省时间、交通、住宿等诸多成本,无论北京、纽约或是伦敦的买家都能借助网络随时竞买,这就突破了时空的局限,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拍卖成本,同时也降低了拍卖门槛。” 

  而在拍卖公司看来,网络拍卖更可以借助网络手段,了解客户,推广拍品。佳士得发布的2016上半年报指出,新买家增长很大程度来自于网络平台的电子业务。佳士得的网络平台电子业务去年上半年增长了96%,自2015年同期的1530万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2800万美元,网拍成交均价每件为8251美元。 

  另外,苏富比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15年网上销售额超过了1亿美元(该数据融合其自营平台bidnow和在eBay上的商铺的销售额)。有32%的网上竞价者是苏富比的新客户,而网络客户也增长39%。业内人士认为,苏富比的成功归功于一系列网上特供的创新举措。 

  网拍增长空间巨大 

  事实上,近两年,在线艺术品交易一直保持双位数强劲增长。雅昌艺术家服务中心发布的《Hiscox2016在线艺术品交易》报告显示,在线艺术品交易去年销售总额达3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4%,若按照24%的年增长率,在线艺术品市场销售额将在2020年达到90.58亿美元。其中,网络艺术品交易者多属年轻、富有、受教育程度高的中产人士,这部分群体购买力强而且具有很强的市场影响力。 

  同时,从年轻买家的消费习惯来看,近半数的人在过去一年网购过2至5件艺术品,其中有19%的人首次购买艺术品,有95%会保持目前的消费水平。而在线购买艺术品的消费动机中,95%的受访者认为是“情感需求”,随后还有投资动机、身份象征及社交等原因。此外,超过80%的年轻买家使用电脑端浏览商品信息。 

  无独有偶,英国希思可保险公司也在近日发布的《2017艺术品在线交易报告》中预测,艺术品在线交易市场仍有极大的增长空间,预计到2021年交易总额能够达到91.4亿美元。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余平表示,“当前我国处于转型期,必然带来产业大调整、行业大变革、企业大洗牌。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抓住新机遇。比如,互联网技术、VR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就为网络拍卖、移动终端拍卖、电子可视技术拍卖提供了新的巨大机遇。” 

  市场困境亟待解决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网络拍卖市场一下子还难以做大。在艺术品收藏人士看来,艺术品并非标准化、均质化的商品,它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性,对于竞买者来说,网络上展示的艺术品图片与实物存在较大的差距,很难获得竞买人的全部信任。同时,艺术品在付款和运输的环节也很容易出现障碍,造成丢失或损坏等,较易出现法律纠纷。 

  “目前艺术品网络拍卖基本上靠拍卖企业的信誉作为保证,但内地的拍卖企业,对于交易所涉及物品的质量、安全或合法性以及拍卖信息的真实性或准确性,依然没有足够的能力作出担保。”艺术品拍卖界人士对此表示。 

  在上述提到的《2017艺术品在线交易报告》中,发布方英国希思可保险公司也对参与艺术品在线拍卖的买家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参与在线拍卖的买家大都是“常客”。而在线艺术品的成交单价大多较低,79%的单笔在线交易额在5000美元以下。不过,在线买家的最大担忧是艺术品的真实情况,他们无法确定买下的艺术品在现实中是否同网络上介绍的情况相一致。同时,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也表示,如果可以提供有关艺术品的更详细背景报告、相关证书以及给予退货保证,他们很愿意在线上交易平台购买艺术品,但目前这些条件还不具备。 

  由此,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内地诚信度不足的市场环境下,短期内艺术品网络拍卖仍难以成为销售的主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