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紫檀手串的“正圆”、“顺纹”与“小孔”
http://www.socang.com   2017-11-06 15:54   来源:中国收藏网

 

  我们现在看到一些商家在描述紫檀手珠时经常会用到“顺纹”和“小孔”这两个词。一些新朋友对这两个词确实理解不够,因为我国流行紫檀手珠还不足10年,很多相关用词与描述还不是十分成熟或客观;例如还有一些现在较常用的“满金星”、“爆星”、“高密度”、“包浆”等,今天我们先说这“正圆”、“顺纹”与“小孔。 

  在流行用紫檀做佛珠的早期,人们对这种东西的工艺还没有那么高的要求,当时的加工设备多是那种简易的木工车床,是用手工掌握珠子的圆度,珠子的打孔也是没有要求,粗的粗,细的细。总之就是把看上去比较圆到珠子用线串成一圈就算完成了。然后大家就戴着这东西到处去显摆:“见过嘛,紫檀的,还沉水呐”!这就很有满足感了。 

  那么现在我们再搞个三扁四不圆的珠子带出去恐怕就会有点跌份儿了,因为近几年很多人知道了紫檀,也戴上了这些紫檀或其他珍稀木材制作的珠子,很是流行,流行的多了,要求就高了。你给人家一看,人家嘴一撇:“呦,你这个不行啊,颜色不对啊,假的吧;棕眼挺大啊,新料吧;打磨也不到位,还有磨痕呢;打孔太大了还不顺纹儿啊,工艺太差,地摊淘的吧;呦,你看这儿你这儿,还有502胶呢,便宜货吧;天呐,这还有一粉补呐,竟然还不同料”!!!完了,这么一通下来你鼻子都被气歪了。其实这也是一种进步啊,懂的人多起来了,然后去影响更多的人,大家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此一来,商家的活也越来越难干了。那么现在这“保真”“顺纹”“小孔”“全品(无胶补、瑕疵)”“精磨”等,就成了我们这个行业的基本要求。 

  先说这“正圆”,我们要选用数控机床,或精密的佛珠机来掌握好珠子的圆度,让我们在用游标卡尺进行测量的时候没有一点的误差。这很容易说清楚,特别是看了下面图片之后。

  小狗刀刀后面的月亮就不是正圆的;但在这里我不是要说珠子一定要圆,我个人就不喜欢正圆珠子,也从来不佩戴正圆的珠子。 

  再说这“顺纹”,是指珠子木纹儿的方向要与打孔的方向平行,就是说我们再也不能把一颗珠子搞圆了之后就去随意的打孔。这就意味着人工打孔,而不能是用机器批量给珠子打孔。要顺着木纹的方向去打孔,找好珠子纹理上下的两个点,打一个对称的孔,请看图。

  再说这“小孔”是指珠子穿线用的孔径。其实多大的孔才算是小孔这个问题还没有标准,大家可以理解成尽量的小,就是说尽量选择用更细的钻头去打眼,当然要是在能穿过线的前提下。眼打的越小,这串到一起的珠子品相就越好,手串的整体就会是个很规整的圆形,下图珠子打孔为3mm;按照现在的市场状况而比较来说就已经算是大孔了,因为现在手串加工中主流为2mm的孔径。

  补充:同料,指一条手串用同一块木料制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