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札手稿:天价成交造就了名家的偶像包袱
http://www.socang.com   2017-11-06 15:22   来源:新浪收藏 文/平之

2.1亿的清代御医手稿

  清代御医手稿重现记载500余偏方曾在上拍前估价2.1亿;2017年7月11日,苏富比(微博)香港在伦敦拍卖毛泽东1975年手稿,成交价超70万英镑;张雨《致伯清信札》以2650万港币在香港苏富比2017秋拍中成交……

毛泽东手稿

  关于天价名人手稿,今年上旬还曾因手稿的利益归属,而在国内引发不小的争议,那么这一品类,可以出现在拍场作为藏品拍卖吗?它们究竟与艺术原作有何不同?其实在艺术品拍卖市场相对规范的欧美,名人手稿早已是成熟的拍品类别。

  手稿一词,在汉语中的官方解释为“作者亲手书写在纸张、布帛或者竹简之上的原稿。不包括电子稿、打印稿等不留笔记的稿件“。虽然其他藏品同样出入拍场,但是它独特的立场与能量显然不太一样。

  手稿收藏唯一性更高

  一个萝卜一个坑,虽然艺术品与艺术家也是这样一对一的关系,但艺术品拍卖进入市场已久,利益怂恿也好,临摹学艺也好,原创这个词在艺术圈变得越发珍贵。当代艺术家对古典艺术的再创作,艺术名家之间对同一母题的不同表达,艺术圈的这种状态也就造就出不少“X胞胎”,比如杜尚恶搞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给这位蒙娜丽莎增加了两捋胡须。

杜尚《蒙娜丽莎》

  而名家手稿则不同,不论是文字还是草图,个人化、私密性给它增添了些神秘的气息。不一定能漂洋过海来看你,但是月亮代表我的心啊!任何一封信件都几乎不可能存在第二封;作家写作时亲笔书写的文字稿也几乎没有任何复制的可能,作品出版后也就更没有了复制的必要;而至于艺术家绘画时的创作手稿,一方面在创作当时很难保存,在艺术作品面前大众藏家也大都认为其收藏价值微乎其微。

  信札手稿:收藏价值更丰富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任何艺术、文学创作在与观者、读者的互动中,都会产生不同的解读。

  而手稿,这一完全从作者出发的产物,则仅仅属于作者一个人。也正因为如此,初看起来手稿可能并不够美观,不但常常出现在烟盒背面之类的小破纸头上,而且字迹也绝大多数潦草凌乱。然而,却记录了艺术家、作家日常思考中的灵感迸发,以及作品从雏形构想到最终完成的过程。从学术的角度来看,艺术家速写、笔记和草图能生动反映艺术家思考与创作的过程,是对艺术家进行研究、文献整理的重要资料。

《拄着拐杖的老农》 梵高

  作品的完成版本,通常是艺术家、作者们的精雕细琢下完成,在表现作品魅力的同时也隐藏了一些东西,隐藏掉了创作者在最放松最松弛的状态下,本身功底的流露。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看到达芬奇手稿时,更加感叹他对于人体的深刻研究与洞察;这也是为什么丢勒的《兔子》更有生机,更能表现出艺术的原始魅力。

  手稿:不仅只有艺术家才有

  正因为手稿并非仅限于艺术家的创作构思,通常根据作者的不同可以将名家手稿分为:艺术家手稿(包括画家、雕塑家的速写、小稿和音乐家的曲谱等)、作家手稿(著作底稿或修改稿)和名人手稿(含信札)等,一般都具有文献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如果标准宽泛一些的话,也包括他们在书籍页边的批注等。

  好似传纸条和读信;也像古剧中的飞鸽传书。感觉身边真的有个人在对你低声絮语,或感觉十万火急、迫在眉急……这就是文字手稿、信札的魅力。

  ——本月才在木心美术馆拉开帷幕的大英图书馆珍宝展,就带来了拜伦、查尔斯·兰姆、奥斯卡·王尔德以及弗吉尼亚·伍尔夫的珍贵手稿,本次展出的拜伦诗作《爱情与黄金》手稿,可以看到拜伦做了大量修改,笔迹填满整张纸,并且边写边旋转页面。通篇均匀的墨色可以推测全诗或为一气呵成。在手稿中,我们不仅读懂了诗作,也读懂了拜伦。

“木心的讲述——大英图书馆珍宝展”展览现场

拜伦勋爵的诗歌《爱情与黄金》手写稿

  ——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两份手迹在日本现身,其中一份简短记载了爱因斯坦的幸福生活理念,也是一锅浓浓的鸡汤。这两份笔记已由拍卖所“验明身份”,将于10月24日在耶路撒冷与其他爱因斯坦的信件一同被拍卖。

爱因斯坦手稿

  ——10月18日至12月18日在上海壹号美术馆举办的致敬贝多芬艺术展,数幅珍贵的贝多芬乐谱与手稿真迹首次在中国亮相。

贝多芬创作手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信札手稿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