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龙袍的收藏秘密
http://www.socang.com   2017-11-02 11:31   来源:网络

  龙袍这东西既复杂又简单,说它复杂,因为我们可以从帝王的秘史、文物的价值、文化的研究、织绣的工艺等等方面对它展开研究;说它简单,是因为龙袍的意义就是——皇帝的衣服。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龙袍都称得上是终极服装。

  凡是皇帝穿的衣服(主要是外衣)现在都笼统地被称作龙袍,但是如果要说清楚皇帝一生大概有多少件龙袍,恐怕对谁来说都是一个难题,因为实在太多了。根据不同的用途,龙袍分为礼服、吉服、常服、行服、便服、雨服六类,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下皇帝穿什么衣服有着明确的界定。

  礼服——在祭祀宗庙、社稷大典、登基大典、大婚及元旦朝贺等重大典礼场合穿用。

  吉服——正装。规格仅次于朝服。在庆贺岁时节令、婚嫁礼仪、生辰庆典、班师典礼等公务活动场合穿用。在严格意义上,吉服才应该是通称的龙袍,是皇帝最常穿用的服装。

  常服——公务装,在非正式场合穿用。

  行服——旅行装,出巡、行旅途骑穿用。

  便服——休闲装,日常起居、休闲时穿用。

  雨服——雨衣,雨雪天气时的罩服

  清朝的龙袍是清太宗皇太极根据满族固有的服饰习尚,参照明代的服饰制定的,其后又作过不断的补充修订,到乾隆皇帝时趋于定型,乾隆三十七年厘定清代服饰制度,绘图载入《大清会典》。以后没有太大的变动。皇帝对自己的衣服也分外上心,每次制作都要有专门部门将龙袍的样子呈给皇帝过目,通过后才可制作。

  虽然宫禁森严,但是仍有一部分龙袍流落宫外,混迹民间。流落的途径大致有两种,一是皇帝,把自己的衣服赏给王公大臣,作为一种圣眷恩宠,让臣子们回去光耀门庭;另一种情况是清末皇室势微,宫禁松弛,一些太监宫女监守自盗,卷几件衣服出去卖钱是常有的事,皇帝的衣服多、架子大,也不会为这点事来一场严打。

  身价几何

  流落民间的龙袍让人们产生了一个想法,那就是皇帝的衣服价值几何?

  最近,一直被认为门类有些冷僻的织绣类藏品在拍卖市场上势头不错,让人们在意外之余也感到振奋。嘉德在今年五月份搞了全球第一场中国丝织品专场拍卖会,203件丝织品最终总成交额为4423万元人民币,成交比率超过90%。拍卖之前被广泛报道的是一件雍正的龙袍,估价为18万至25万元,这件龙袍虽然并不完整——缺少马蹄袖、袖子和云领,但因制作精美,最后的成交价仍达到69万元人民币。而中央电视台“鉴宝”节目中曾被拿出来估价的两件龙袍,其价格也在四十万元左右,皇帝衣服的价值果然不可低估。

  收藏者的故事

  戚春生先生在十年前开始收藏龙袍,收藏的起因很简单——他有一大帮爱好西收东藏的文化人朋友,其中一个就有收藏龙袍的爱好,后来这个朋友因为其它原因不再做这个行当,就把所藏龙袍全部转给了戚先生,他知道戚先生不会把自己多年的收藏再转手他人或是卖掉,把龙袍交给他就等于给自己的宝贝找了一个好归宿。

  戚先生现在正在系统地整理、鉴定这些藏品,他想在自己的项目——月亮城堡里建一个博物馆,给这些龙袍一个更理想的保护环境,同时还能向世人展示这些精美的工艺。

  收藏龙袍不容易上当!

  “为什么我收藏龙袍?因为不容易上当!”戚先生这样调侃自己。

  收藏龙袍很少遇到赝品,不像书画、瓷器那样假货横行。这其中有两个原因:

  一是龙袍的真假、新旧很容易分辨。有皇帝时没人有胆量敢仿造龙袍,因为那意味着造反。而后人想仿制也不太可能,研究中国服装史的李少红老师说:“因为现在丝绸的织法和以前已大不一样,从织物纹理、织法、经纬的疏密上,可以一眼看出真伪!既然那么容易被识破,所以造假的就少。“

  第二个原因是仿制龙袍的成本太高,戚先生说:“如果你要仿一件出来,那么现在所花的成本和一件龙袍的价格差不多,甚至会更高!”因为顶级的龙袍有几个显著的标志——缂(‘刻’音)丝、龙纹和十二章,这也是区别龙袍真假,辨别价值高低的一个法门。

  缂丝——织绣的最高等级

  缂丝是一种将绘画移植于丝织工艺的特殊织绣工艺,在丝织品中被列为最高品级。始于隋唐,清代是缂丝的全盛时期。缂丝技艺在清末一度失传,后来几乎完全停业,直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才在苏州得到恢复。

  缂丝的工艺极为精细——缂丝时,先在织机上安装好经线,经线下衬画作或书稿,织工透过经丝用毛笔将画样的彩色图案描绘在经丝面上,然后再分别用小梭依花纹图案分块缂丝,同一种色彩的纬线不必穿过整个幅面,所以叫“通经断纬”。

  一件缂丝作品的制作要花费大量时间,中间要经过十多个工序,织纬时的配色尤其复杂,要经过多种不同的色丝调和织造,做到深浅层次柔和分明,如同画笔渲染。一寸见方的一件缂丝作品就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而形成一件作品往往要经年过载才能完成。在清代,缂丝成为皇家贡品,在民间一般不允许平民越制收藏,因此现在缂丝的传世品并不多见,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称。

  因为缂丝是织绣的最高等级,所以它也被用在最高等级的龙袍上。缂丝之高成本、之费时、不好仿制成为鉴定龙袍真假、决定身价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

  十二章——皇帝的特有纹样

  龙袍上除了龙,还有十二章,这是龙袍上的特有纹样,所谓十二章,指的是代表帝德的十二种图案,其中日、月、星辰、山、龙、华虫、黼、黻八章在衣上(龙袍分为两部分,上为衣,下为裳);其余四种藻、火、宗彝、粉米在裳上。

  十二章分别代表了不同的含义,喻示帝王如日月星辰,光照大地;如龙,应机布教,善于变化;如山,行云布雨,镇重四方;如华虫之彩,文明有德;如宗彝,有知深浅之智,威猛之德;如水藻,被水涤荡,清爽洁净;如火苗,炎炎日上;如粉米,供人生存,为万物之依赖;如斧,切割果断;如两己相背,君臣相济共事。总之,十二章包含了至善至美的帝德。

  李少红老师介绍说:皇权至上,无人可以超越。只有皇帝穿的龙袍上才会有完整的十二章图样,皇帝赐给他人的龙袍,章的数量会相应减少,比如九章、七章等等,但必是单数。

  龙纹——九五之尊

  除了十二章、缂丝外,区别是否为皇帝所用龙袍的另一个特征就是龙的纹样,这也皇权至上的完全表现。我们知道其他一些王公大臣的衣服上也有龙的纹样,但你也许没太注意,皇帝用的龙是不同的。龙袍上的纹样以及所在的位置绝对不能有丝毫差错,这些纹样只限于皇帝服饰之上。只有皇帝才能用的龙纹是“正龙”——龙身盘旋,头居其中,正视前方,姿态甚有威仪。

  皇帝的衣服称龙袍,臣子的衣服叫蟒袍,一字之差,天壤之别。龙和蟒的区别有很多种说法,比如:龙是五爪,而蟒却是四爪、三爪或干脆就没爪,另外,龙头上有角,而蟒却没有。这些差别虽然细微,但身份的差别却相差甚远。

  龙袍身上有几条龙?九条!这九条龙是龙袍上比较大的龙纹,它们所处的位置标志着皇帝的身份。龙袍的胸、背正中各一条正龙,下裳下部前后各有两条行龙,两肩各一条过肩龙,这样,无论从前、后两个方向看,皇帝的身上都是五条龙,含“九五之尊”的意思。可如果你算一算,会发现这一共才八条龙呀!对,还有一条龙隐藏在下裳的内襟上,被掩盖住了,这是代表皇帝自谦的意思。

  除了这九条主龙外,在龙袍的腰部、袖口、云领上也绣有龙纹,不过体态较小而已。

  龙袍的华丽,会产生无数的话题,而对这些话题的琢磨,也正是收藏龙袍的乐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皇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