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为人民·丹青铸辉煌——记著名画家贾雨系列专题报道
http://www.socang.com   2017-11-02 10:52   来源:中国收藏网

 

 
  贾雨,中国原生态山水画派创始人,中国国礼特供艺术家,作品录入《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中国艺术范例》艺术教材范本。1954年生于成都,号;滴墨浪子。自幼习画,师法大自然,得冯建吴、石鲁兄弟点拨,从事美术工作。
  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香港行政艺术界联合会行政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ASIA)创作中心导师,中国网教中心客座教授,国家现代艺术中心高级研究员。
  先后被授予“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世界华人艺术领袖”,“中国美术大师”,“中华当代文人艺术家”,“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当代中国书画艺术领军人物”,“中国书画家百杰”,中韩、中日“文化交流使者国际艺术家”,“中泰友好终身形象大使”等多种荣誉称号。
  作品笔墨豪放,大气磅礴,吸取了西方绘画的巧要和中国传统绘画以及民间艺术的营养。以香格里拉这方圣土和田园小景为题材,采用焦墨重彩,新水墨为绘画语言,形成了自己独特鲜明的绘画风格。
  2008年入选影响中国100位艺术大家(文化部);
  2008年先后荣获中国艺术家杰出贡献奖,中国书画艺术成就贡献奖;
  2009年1月被评选为国务院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国(宾)礼特供艺术家;
  2010年1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日史编缉委员会授予"共和国杰出书画艺术家最高荣誉成就奖'',个人传略收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世博卷》中,永载史册;
  2010年12月被授予“世界华人艺术领袖”(2010年度)荣誉称号;
  2011年6月被英格兰皇家艺术基金会聘为永久学术顾问,并授予银质勋章。个人信息载入《世界艺术百科全书》相关卷集,永载于世界艺术史册;
  2012年10月作品《雪域神舟》系列亮相法国卢浮宫(法国卢浮宫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
  2012年12月被授予“中国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2013年1月被授予“十八大文艺代表人物”荣誉称号;
  2013年3月入编《中国创新智库.改革开放35周年推动力人物名典》(文化部)。
  2013年12月,作品香巴拉的红月亮入编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巨匠》大画册。
  2014年1月12日杭州沃恩第四届“印象•西湖”财富浙商当代艺术品拍卖会上375号拍品《红原.系列之三》以418000.00元成交,成为此次拍卖会一大亮点,也再次刷新了其个人作品近年来的拍卖纪录。
  2014年7月12日在自己60岁生日宴上,为了维护艺术的尊严,当众撕毁自己不满意的画作,其价值上百万元。
  2014年8月,作品《春暖人间》作为国礼赠送泰国皇室。泰国皇室授予了贾雨“人类文化杰出贡献奖”和中泰友好终身形象大使荣誉称号,泰国素博巴莫亲王、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罗宗正先生亲自为贾雨颁发证书。
  2014年9月,荣获“共和国诗书画功勋奖”金奖,同时授予“共和国诗书画功勋人物”荣誉称号。
  2015年8月,为庆祝中美建交36周年,中美杰出华人贾雨邮票纪念珍藏册,由美国邮政和美国集邮集团出版并向多国发行。
  2015年9月,在“首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功勋奖”评选中,荣获金奖,同时被授予“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物”荣誉称号。
  2017年10月,作品心中的日月,春雨,秋山有诗被录入《中国艺术范例》艺术教材范本。
  2017年10月,荣获“中国艺术金钻奖” ,作品入选“顶级收藏. 国家文化真迹” 大型画册。
  主要作品在国内外美术大展赛中荣获各种奖项三十余次。作品及艺术简历入编《中国美术年鉴》,《祖国鉴藏》,《大家风范》,《中华当代艺坛巨臂》,《影响中国的100位艺术大家》,《新中国美术家大典》,《中国美术家作品集》,《兰亭雅韵》,《 中华人民共和国杰出书画艺术名家大典》,《当代名家》,《中国收藏》,《中国书画家大辞典》,《中国艺术三十年史志》,《中国书画名家名作典藏》,《中国精品艺术》,《名家墨迹》等上百部典、集。并多次在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人大会议中心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人民美术报》,《国际文艺月刊》中文版,《领军人物》,《中国新闻社》,《凤凰网》,《新晨报》,《世界知识画报》,《书画市场报》,《四川日报》,《山西工人报》,《中华民族电视台》,《艺术博客杂志社》,《山东电视台》,《神州诗书画报》,《新农村商报》,《现代生活》,《收藏快报》等对其艺术成就给予专题介绍。其作品曾在韩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展出,并被多家机构和海内外人士收藏。

  目前市场润格:


  国内40000至45000/平尺    国际7000至8000美元/平尺


  贾雨老师作品·文章欣赏:

 
《香巴拉的红月亮.系列之一180x97cm》

 

用艺术·唤醒生命-----读著名原生态国画独创艺术家贾雨先生作品
【文/王淑杰】

  中国画是一种表现色彩很浓的绘画形式,重精神、重气韵、讲格调、讲内美,把生活所有美的感受转化成艺术的审美要求。西画择重写实,以透视和明暗的方法表现物象体积、质感和空间感。并要求表现物体在一定光源照射下所呈现的色彩效果。而著名原生态山水画家贾雨先生创作的作品是将中国画深邃的文化、内涵与西方艺术形式美的相结合,成就了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也就是一个新的绘画方式或是一种新的表现形式,这往往就是艺术领域里的一个新的标识。
 


《香巴拉的红月亮.系列之二180x97cm》

 
《香巴拉的红月亮.系列之三180x97cm》

 
《秋江70x70cm》

  如果你想要欣赏贾雨先生的作品,那么,首先你要做好了精神和心理的准备,你会被画面惊叹的不知所措。因为,他的作品,是可以让你的心灵走向心灵。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他的作品里我们能看到画家内在的精神追求,能深刻的体会到一种强劲的震撼生命的力量。他的画是活的是有生命的,在他的作品里我们能读到比图像更有内涵的东西,这也许就是画家的全部精神和思想。


 
《秋之韵.系列之一70x70cm》


《秋之韵.系列之二70x70cm》


《秋之韵.系列之三70x70cm》

  贾雨,1954年生于成都,号;滴墨浪子。作品录入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原生态国画独创艺术家。自幼习画,师法大自然,得冯建吴、石鲁兄弟点拨,从事美术工作。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ASIA)创作中心导师,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网教中心客座教授,国家现代艺术中心高级研究员。先后被授予“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世界华人艺术领袖”,“中国美术大师”,“中华当代文人艺术家”,“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当代中国书画艺术领军人物”,“中国书画家百杰”,中韩、中日“文化交流使者国际艺术家”等多种荣誉称号。

《秋之韵.系列之四70x70cm》

 
《秋之韵.系列之五70x70cm》

 
《秋之韵.系列之七70x70cm》

  在他的作品里既有大爱也有小景,在他的小景作品里,《渔舟靠岸鸬鹚闲》《渔发图》《秋江夜泊图》等作品里炊烟袅袅中弥漫的是乡村生活情趣,这些质朴而亲切的生活场景都构筑着他的艺术灵魂,敲打着他的创作灵感,他描绘的铺满斜阳的丛林,停靠在野渡边的渔舟,以及自由飞翔的鸥鹭,无不含情脉脉,情景交融,画出了人与自然和谐之美,人与自然相互依恋之情。它们宁静婉约、鲜活典雅、舒缓和煦,体现了自然生机的静态美,表达出温馨的情感、诗化的意境,交汇的是畅怀舒目、心旷神怡的精神享受。


 
《秋之韵.系列之八70x70cm》

 
《春光145x48cmx4》

 
《春江花月夜180x48cm》

  我们不得不感叹是蜀中这片神奇的土地濛养了他的心性与才情,是岷江河畔和川藏高原的民俗风情与宗教信仰丰富了他的艺术语言。于是他以最真挚的情感,以细腻的笔触,在“水”与‘墨’与“色”交融下采用焦墨重彩绘画语言,展现具学养,笔墨,气韵之大境。
  先生喜欢采用暗沉色调强调高原风雪系列,画幅中心调,用亮色的光线将牦牛完美衬托,整个场面井然有序。将高原环境的恶劣的和牦牛生命的顽强的内涵有机结合,并通过细节描写生命不屈的精神。贾雨的作品笔法精细严谨、线条分明、布局合理准确,于静态中展现动态,在稳重中展现气势,从色彩中寄托内涵。依据真实空间的布局令整个画作大气磅礴,是表现现实生活、反映时代精神、具有强烈艺术震撼力的作品,给人耳目一新的精神超越。

 
《雪舞康巴360x145cm》

 
《远眺神山披银装360x145cm》

  先生爱用暗沉的红或是黑和蓝,表现周围环境。醒目的大红给人以希望的同时又有阳刚之美,而蓝色夜晚的表现又给人梦幻般的遐想。例如在作品《红运当头》里,摄人魂魄的大阪,用冷与暖的反差体现恶劣的风雪天气,高原和蔚蓝的天空相比较我更喜欢你的风雪茫茫。在这幅作品中的牦牛是为了体现一种能量。这里的生灵被高寒抚育,被名山孕育的得天独厚,大自然的洗礼,即使疮痍千年,也会有一种站立的坚强。现实生活里我们也都在渴望有一种能量,这种能量他独立、坚强、不屈而又不悲悯,也是我们每个人在逆境或是迷茫时最需要的,所以我说贾雨先生是在艺术唤醒生命一点不为过。

 
《苍原有诗.系列之二180x97cm》

 
《苍原有诗.系列之四86x108cm》

  在作品《雪域神舟》里,风雪强劲凌冽 远山沉默,前进中的牦牛啼声震慑。整幅作品有一种被压抑的渴望更有一份狂野和不羁,强悍与坚韧,彪悍和豪迈在这里被展现的淋漓尽致。是的,在这里容不下半点懦弱和畏惧,整幅作品透露着画家对这方厚土的认知和热爱,仿佛我们也看到极寒时期的喀喇昆仑。这座名山,无尽的苍凉默默化生出来的沧桑,是天底下独有的风景,它残酷到令许多好奇者忘而却步的大景致。我想没有一颗勇敢的情怀是无缘这样的美丽。而贾雨先生做到了,而且做的非常好。

 
《苍原有诗180x97cm》

  多年来,贾雨先生以高邈宏大的天外之境为基调,以雪域神州为主,运用中国水墨之趣以及西方构成之妙,使其作品有风格,有高度,有新意。
  在他的作品里远景是高耸入云的昆仑山,是山巅之外高邈的想象,近景是江南园林般的秀丽与明畅。在他的作品里我们可以读到,水墨幻化的淡逸,也可以读到浓墨重彩的厚重。先生的作品即精心于“形”的方面是生命力的表现,又致力于“意”的空间关系的描绘。
  一幅作品中西合璧并非朝夕之功,也非简单的绘画,这是要求创作者的思想和技法的融和,更是艺术创作精神层面的融和。艺术需要锤炼,需要创新,需要发展,而艺术的创新这是对艺术家表现语言的锤炼过程。而语言的价值,决定了内容的价值。特别是艺术的视觉。贾雨先生是把目光放在了高渺宏大的天外之境。在这里他尝试壮丽恢宏的心境然后把自己置之度外。这样的作品不是风景,也不是沧桑,而是一座人生的雪峰,它巍峨凌厉更像是刀剑不是直插云天,而是戳入我们的内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贾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