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艺术品资产评估的路径
http://www.socang.com   2017-10-31 15:15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黄隽

  艺术品离开创作者后,就开始了一段社会人文的经历和旅程。艺术品是独一无二的精神产品,遇到不同的年代、不同的事件或不同的人,都可能影响到艺术品的价格。艺术品的价格取决于购买者的支付意愿,名义价值与实际成本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在现代社会,艺术品的质量不是艺术品价格唯一的决定因素。同一件艺术品,名人收藏与普通人收藏的售价完全不同。艺术品的价值还会受到资本、媒体和评论家导向左右。由于艺术品及艺术市场自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一般意义上的估值模型无法适用于艺术品评估。 

  艺术品资产评估是艺术品交易、收藏和投资的基础。在艺术品资产价格的评估中,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艺术品评估的目的 

  艺术品评估的目的大致可以分为交易和非交易。评估的动机和目的不同,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艺术品价格的评估结果。交易目的的评估指的是艺术品希望在画廊、拍卖等市场上进行买卖、交易和流通。例如,在拍卖中,拍卖行会给出上拍艺术品一个估价区间,这个估价会参考历史成交价格和考虑当时的宏观经济环境,为了激励和挖掘潜在的竞拍者,拍卖行通常会有意压低评估价来吸引更多参与者。而非交易目的评估的目的不是把艺术品变现。例如,博物馆摸清家底清产核资,或者出于金融、税收、保险、典当、遗产和司法等动机的估价。举例来说,在艺术品捐赠中,艺术品的捐赠者倾向于高估艺术品价格,因为评估结果不仅有利于提高捐赠者的社会美誉度,而且还可以用于抵扣税款。 

  宏观与微观相互补充 

  艺术品市场与宏观经济通常呈顺周期关系。从某种程度上说,艺术品市场是一个信心市场,买家对市场的信心直接影响流入到市场的资金量和人气。在经济繁荣时期,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艺术品市场兴旺。而在经济不景气的阶段,艺术品市场也会受到拖累,价格和成交规模都会较为低迷。同时,艺术品市场的潮流、风尚趋势对艺术品市场和价格也会造成较大的影响。艺术品所处的外部环境,如国家的有关政策、地区与国别之间套利空间等因素也会影响艺术品价格。 

  在微观因素方面,艺术品质量是艺术品的创造性和权威性的标志,是影响艺术品价格的重要因素。同时,艺术家的生存状态、艺术家的名气、作品的存世量、艺术品题材和品相、是否传承有序和有著录、拍卖地点和拍卖行等都可能影响艺术品的价格。 

  在艺术品资产评估中,既要考虑艺术品本身的微观特征,也要关注宏观社会经济状况。 

  主观和客观相结合 

  艺术品的鉴定与估值密不可分。在中国市场上,很多对艺术品市场有兴趣的人都很重视艺术品的真伪问题,鉴定是估值的基础。在艺术品的鉴定中,目前主要的方法有:一、艺术品的作者及亲属鉴定。二、专家鉴定。艺术品市场专家根据作品风格和艺术功力,依赖于多年的研究、见识和眼力进行鉴定和估值。目前,以上两种方法是在艺术品市场上采用较多的较为主观的方法。三、科技鉴定。通过科技手段,例如,光学显微镜、拉曼光谱法、X射线荧光光谱法、脱玻化结构分析法、锈蚀层衍射分析法等现代光学技术进行鉴定。国内已有科学手段对陶瓷、青铜器、珠宝等的化学成分、物理材质及内部结构进行检测,并通过建立对比数据库的方式构建艺术品科技检测识别系统。科技鉴定是客观的方法。四、鉴证备案。主要面向在世艺术家,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对艺术品进行保真备案或者锁定备案。通过艺术家本人鉴定、艺术品技术备案、艺术品认证等程序,为艺术品建立唯一的身份证信息,将文字、图片、影像等所能采集的信息都纳入备案数据库备案,实现可查询、验证和追溯。 

  最近几年兴起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丰富了艺术品鉴定和估值手段。区块链生成的时间戳和存在证明可以实时记录并完整保存所有的交易记录。区块链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不需要中介参与,信息开放透明且不可篡改,数据安全和成本很低,为艺术品防伪和防欺诈提供了新的渠道。区块链不仅可以为艺术家提供免费的库存管理系统,在艺术品的所有权发生变化时通知画廊和美术馆等相关机构。 

  由第三方独立机构评估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艺术品资产评估机构多如牛毛,艺术品市场的混乱和监管不力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人们期望借助政府的公信力解决艺术品鉴定与评估问题。但是,国家文物鉴定机构不对民间文物鉴定提供服务。文化部曾经成立了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后因存在着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等问题和矛盾而停止工作。 

  前些年,文化部在北京、上海等6省市开展鉴定管理试点工作,一些地方文化局后续批复了试点单位,目的是探讨第三方机构鉴定和估值的方法与路径。但是几年过去了,由于种种原因,艺术品鉴定和估值市场混乱以及公信力的问题没有得到改善。艺术品的鉴定评估应该像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一样,由第三方独立的机构承担,通过强有力的制度设计和行为约束保证其公正性和客观性。 

  伴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艺术品的评估问题越来越突出。无论是科学检测,还是价格指数、大数据和区块链,都只是提高艺术品鉴定和评估的手段和技术。即便今后完全可以通过仪器、模型、人工智能等完成全部评估,依旧要依赖人工来主导和设计。中国艺术品资产评估不缺技术和方法,缺的是市场规范、信用制度和行为约束,重塑第三方独立的艺术品鉴定与评估机构的市场公信力是最大的问题,因此,政府需要将市场规则、制度和体系建设作为主要目标。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