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当代景泰蓝第一人张同禄掐丝珐琅《千里江山图》
http://www.socang.com   2017-10-30 14:17   来源:中国网

  2017年10月28日,万众瞩目的“‘中国景泰蓝第一人’张同禄大师从艺60周年启幕展暨《大国雄风》将军尊&掐丝珐琅《千里江山图》首发式”在北京荣会艺术馆隆重揭幕。当日,张同禄大师2017年全新力作掐丝珐琅《千里江山图》也正式上市发行。
 

掐丝珐琅《千里江山图》和《大国雄风》将军尊揭幕仪式

 

  《千里江山图》是华夏文明史上伟大的巨著,是中国古代青绿山水画的巅峰之作。为弘扬中华盛世文化,展示中国山水画艺术之美,再现传世经典巨作,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景泰蓝第一人”张同禄大师创作的《千里江山图》掐丝珐琅画,首次将11.9米长的历史传世名画用珐琅艺术呈现,以全新的创作理念,源于经典,超越经典,立体再现江山盛景。同时,也是迎接景泰蓝泰斗张同禄大师从艺60周年的里程碑巨作,再创价值传奇。

 

  宫廷绘画与珐琅绝技,两大国宝经典完美再现

  都说北宋有两幅鸿篇巨制,一幅是《清明上河图》,另一幅就是《千里江山图》。《千里江山图》整幅以长卷形式,描绘了连绵的群山冈峦和浩淼的江河湖水,描绘精细,意态生动。景物繁多,作品意境雄浑壮阔,气势恢宏,充分表现了自然山水的秀丽壮美。

  张同禄大师创制的《千里江山图》掐丝珐琅画便是以中国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为原型,与真迹的“精、气、神、韵”完美融合,将中国传统青绿山水画与掐丝珐琅工艺相结合,在平面上进行掐丝、点蓝等工艺,表现出一种笔画所无法达到的独特立体艺术效果,逼真再现了中华瑰宝独有的气势神韵,是集欣赏、收藏价值于一身的艺术臻品。

 

  北宋山水第一人与当代景泰蓝第一人跨越时空的对话

  一个是宋画圣手王希孟,一个是当代景泰蓝泰斗张同禄,他们穿越900年历史沧桑,首次实现两大国匠宗师跨越时空的强强联袂,只为让皇家艺术与传世名画完美交融。同时,2017年也是张同禄大师从艺60周年的里程碑时刻,他不仅为景泰蓝艺术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更是以非凡的艺术造诣独开一代景泰蓝新气象,是景泰蓝界公认的泰斗。《国宝档案》、《东方之子》、《鉴宝》、《国礼档案》等栏目都有对张同禄大师的专题介绍,其代表作品更是拍出1100万当代景泰蓝拍卖记录。

  在接受采访中,张同禄大师透露:“我从16岁入行,到现在我已经76岁了,在从事景泰蓝行业的60年中,我从来也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因为我觉得只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会有发展,才会越来越好。《千里江山图》掐丝珐琅画倾注了我这几年很多的心血在里面,它与故宫的国宝一起我认为是它是非常具有时代风采和意义的一件作品,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千里”铜丝打造千里江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千里江山图》掐丝珐琅画精选原画作最经典部分的“北宋第一长桥”利往桥和壮丽秀美的垂虹亭部分,呈现色彩绚丽、犹如仙境般的壮美风光,古意与创造兼备,实景与想象并融,是中国传统青绿山水画与600年掐丝珐琅工艺最具代表性和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整件作品均为纯手工制作完成,耗用近千米铜丝掐丝勾勒画面景致,张同禄大师毫无保留的贡献出张氏珐琅独家秘笈,耗时数月调配独家釉料,全程全手工精工细作,历时3个多月,描绘精细,却又气势磅礴,给世人以震撼心灵的视觉感官,表现出一种笔画所无法达到的独特立体艺术效果。

  《千里江山图》掐丝珐琅画是张同禄大师用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和坚持谱写的一部当代景泰蓝的传奇,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其聚江山盛世,寓意背靠江山,坐拥天下,祈天下大吉,作为礼品赠送给亲朋好友、合作伙伴,祈愿他们顺风顺水、飞黄腾达。藏品均有收藏证书附大师钤印并亲笔签名,年度佳作,件件稀缺,让皇家艺走入寻常百姓家,是收藏馈赠的首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景泰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