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文化早期青铜藏品极具收藏价值
http://www.socang.com   2017-10-30 10:04   来源:光明网

  青铜,人类历史上一项伟大发明。它的出现,使人类从蛮荒走向文明,即便是国人最钟爱的玉器也不得不为其让出一席之地。在我省,不仅出土了“中国青铜器第一刀”,还拥有着大量的见证着人类文明肇始的早期青铜。

  兰州大学博物馆文物鉴定与修复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江南,经过数十载的研究已颇有所得。杨江南认为,作为齐家文化最具代表性之一的铜器从收藏的角度来讲极具价值。

  杨江南说,“在大英博物馆里的中国文物部分,一进门就可以看见一把石斧,很朴素,没什么装饰。为什么放这样一把斧子呢?原因就是它曾经是人类用以雕刻文字的器具。这是代表着当时人类具有历史意义的先进生产方式的,因此,就具有非凡的历史价值。同样,作为与城池、文字,并列为文明出现标志的青铜,一经出现,就盛行起来,并对人类发展史上的宗教、审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齐家文化的铜器是代表着中国青铜器文化的创新、发展阶段,有一定的肇始意味。这种藏品,无论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学术角度,还是从收藏市场的角度,都是很有价值的。”

  据了解,中国最早的青铜器就出现在咱们西北。因为甘肃地处偏远,气候干燥,属中西文化交流要冲,文物保存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早期的青铜制品在甘肃大约有80%-90%。另外,还有代表着青铜技术走向成熟的、处于过渡期间的多种材质与比例的铜器,如红铜、青铜、砷铜、铅锡铜等等,其种类多达10余种,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早期的青铜,一开始多以刀和斧的形式出现,他们多作为装饰品,是身份的象征。可惜的是,这些作为青铜早期的器物,它们往往因纹饰简单及考古学发展的原因,无论在学术上,还是收藏市场上,都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大家看到的大多是商周时期的青铜。现在,一件埋齐家文化时期的青铜器市场价格往往仅有数千元左右,应该说还是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的。

  杨江南介绍:“齐家文化的青铜辨伪与普通的青铜相似。只是因为工艺的成熟情况不同,青铜器的各种金属材质含量稍有不同。建议可以采用仪器鉴别和人为经验相结合的方法来区别真伪。”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齐家文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