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壶必备神器你知多少
http://www.socang.com   2017-10-26 11:39   来源:紫砂之家

  一把好看的紫砂壶如果没有优质量器材,即使是多么优秀的紫砂壶大师,想必也做不出既美观又有使用性的紫砂壶,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紫砂壶的制作器材可谓是五花八门,都是艺术大师们从不断的实践中得到的经验而制作出了种种的制壶工具。大小归结出来能有30多种,今天小编就来简单的向大家介绍几种制壶工具:辘轳、搭子、木拍子、竹拍子、明针。

  辘轳:此工具可旋转,用于制壶时打身筒及制壶的全过程的辅助工具。

  搭子:用檀树、枣木、红木等硬质木制成,为打泥条、泥片、捶泥用。搭子平时使用后用湿布擦净放在干燥处,不能在太阳下晒,不能用来打铁器等硬物。

  木拍子:用柏树、枣木、红木等硬质木制成,用来拍圆壶身筒、方器等口面的平整,可以依据壶体的大小决定木拍子的尺度。拍子用过后也不能浸在水里,应放干燥处,要避免单面受潮,并要防止拍子开裂。

  竹拍子:以竹为材料,依用途需要,大小形制各异。大,中拍子是抽身筒,做方货用的,小拍子是用于推身筒接头,掠子泥,推墙刮底,做嘴把等;尖头竹拍子可挟大面,做嘴等。

  明针:俗称牛角片。由牛角制成,刮削成不同厚薄,且有弹性。用于加工打光壶身、壶嘴、壶把、壶盖、壶钮、筋纹等光滑细腻的表面,是制作紫砂壶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制作明针时头子要刮平,要从上到下慢慢地薄下去,使用时浸在清水里,不用时要捞起揩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制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