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蜜蜡的前世今生
http://www.socang.com   2017-10-26 11:34   来源:北京商报

 

 

蜜蜡

  近年来,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的需求也随之增强。从早年的钻石、黄金,到后来的翡翠、玉石,现在人们逐渐把视线转移到了更有文化气息的把玩物件上,比如松石、琥珀、蜜蜡、青金石、南红玛瑙、文玩核桃、鸣虫葫芦、菩提子、橄榄核雕刻,折扇、木珠手串等。 

  其中,蜜蜡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天然珍贵宝物,是惟一含有香味及丰富内含物的宝石。地质专家研究表明,远在三四千万年前至一亿年前白垩纪时代,地球上生长着许多针叶植物:松柏、枫树及其他针叶树,这些树木多脂液,在某一地质时期受到外界强烈刺激,分泌了大量脂液落在地上,并随着地质层变动而深埋地下,再经过三四万年以上的地层压力和热力,这些脂液便石化为蜜蜡矿。蜜蜡形成以后,在悠悠岁月中经历地壳升降迁移、日晒雨淋、冰川河流冲击的种种磨炼,有的露出地表,有的再埋入地下,有的被冲入海中成为海珀,有的被冲入湖中成为湖珀,再埋入地下的成为矿珀。 

  蜜蜡在形成过程和之后的漫长岁月中,受到周围水土有机物、无机物和阳光、地热等环境因素影响历尽沧桑而产生了种种变化,除母体仍为树脂 (已经石化)外,其他诸如颜色、比重、硬度和熔点等,都产生了一定差异,甚为玄妙,甚为奥秘,又令它增添了无数瑰丽的色彩。形成最迟的则在距今两千万年左右的中新世纪,中新世纪形成的蜜蜡已经比较软(多米尼加蜜蜡即其中之一)。之后,因针叶林剧减和石化时间越来越不足,加上地层运动渐渐稳定,蜜蜡的形成就越来越少。 

  在物理成分和化学成分上蜜蜡和琥珀没有区别。如果按透明度来划分,可以将琥珀分为透明琥珀和不透明琥珀。不透明的琥珀,颜色似蜜,具有蜡状的光泽和质感,传统上习惯称之为 “蜜蜡”。 世界上由于天然琥珀产量极少,故多为行家珍藏,价格自然不菲。琥珀是佛教七宝之一,最适合用来供佛灵修。同时,具有强大的避邪化煞能量,佩戴琥珀饰物能避邪和消除强大负面能量,是经常外出的人们保平安的最佳饰物。西方古时候把它拿来当做除魔驱邪的道具。琥珀、蜜蜡价格连年上涨,让很多人都为之惊叹不已。在黄金大跌的时候,天然琥珀、蜜蜡市场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引来更多人的目光。 

  蜜腊呈不透明状,与琥珀的特征不尽相同,蜜蜡多数为蜡黄色,若受地热影响则变为红橙色,称为老蜜蜡。而蜜腊在地壳的变动中,受地层压力及热力的影响,不同地层不同矿物质的渗入,形成不同的色系:红、绿、黄、蓝、黑、白、啡、紫。绿色蜜腊较为罕有,其色彩介乎翡翠与绿宝石之间,晶莹透亮,让人一见倾心;而紫色和绿色的蜜腊更是稀少珍贵,是有钱买不到的珍品。不论何种颜色的蜜腊,经人佩戴把玩都会绚烂温润,显出盈然古意,令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如依据专业角度来讲的话,黄色系的称为金珀;红色系的称做血珀;蓝色系的称为蓝珀;绿色系称为绿珀;而正常光线下是黑色、在强光照射下透出红色的是瑿珀,古籍中载瑿珀为“众珀之长,琥珀之圣”,还有的内含昆虫、树叶等,受地热影响变为红橙色的老蜜腊以及半透明的琥珀变成为金绞蜜;还有就是很少见的牙白、孩儿脸等等。 

  蜜蜡、琥珀是不是一样的呢?我认为蜜蜡、琥珀不能画等号。严格地说蜜蜡和琥珀肯定不是同一种东西,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一说。蜜蜡的品种基本上只有一种,就是黄色的,内含朦胧、不透明至半透明的;琥珀是透明的。蜜蜡和琥珀,从目前人们的认识水平来说,只能识别它们都是树脂的古老化石。而究竟蜜蜡是什么、琥珀是什么,说法莫衷一是。按现代科学和珠宝学观点,蜜蜡、琥珀同属于有机宝石,需要千万年甚至上亿年在地底下形成。但有研究表明,蜜蜡来源于一些已经在地球上绝种的树脂,比琥珀要古老得多。如果说蜜蜡戴久了,琥珀酸减少就会变得透明起来,那怎么解释那些过百年的老蜜蜡为什么依然是云雾状的不透明形态呢?当然,任何东西经人佩戴都会起变化。蜜蜡的变化主要是光泽越来越鲜亮、美丽,外层渐生包浆,逐渐生出深色的氧化层,而内部结构变化并不大。 

  我认为,不管您玩什么物件,最主要的还得根据您的经济条件,别为了升值、别为了面子买贵的买假的。您要是真想玩文玩出个名道,平时还真得多学习多看,多长眼力。而且别为了升值而玩,那您乐子就少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蜜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