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支招:书画藏起来 还是挂起来
http://www.socang.com   2017-10-24 15:25   来源:收藏杂志

 

 

《牡丹双鸟》 居廉 1898年(戊戌年) 纸本设色 86cm×41cm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书画买回来,到底是藏起来秘不示人,还是挂在墙上,这里面学问大了。 

  日前,广东省文史研究馆专职高级装裱师、中国文物修复委员会会员、广州裱艺学会会长梁伟智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专访,就广东地区(潮湿的、不利于书画的保存环境)书画收藏问题提出若干建议。 

  梁伟智的核心观点是:书画不是用来藏的,而是用来挂的,只要懂得科学的方式方法,勤加爱护整理,家庭展示书画并不会大幅度减少书画作品的寿命。 

  下面我们将梁伟智的有关建议做一整理: 

  1.今有神器,挂起来才有文化价值 

  现在流传下来的清末、民国时期的书画作品,过去往往就悬挂在祠堂中、厅堂里。由于广东天气潮湿,加上展示环境并不密封,书画作品很容易发霉点。但是现在家庭挂画,家中只要配备一台抽湿机,注意房间湿度不要太高,影响就没有那么大了。近些年艺术市场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书画作品所包含的经济价值,收藏多是为了投资,购得藏画,往往密封珍藏,唯恐暴露在空气中损了品相,减了价值。实际上,字画除了是财富之外,更是文化,不是用来藏的,而是用来挂的。家中悬挂字画,或者摆一些其他艺术品,除了装饰效果之外,更会塑造一种文化氛围,对家族后代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与熏陶,这才是书香四壁、书画传家的意义所在。 

  2.秘诀:衣要换着穿,画要换着挂 

  岭南地区收藏书画,最主要的问题是发霉点,最重要的工作是防潮。我在家里挂装裱成条幅的作品,一般每一幅挂一个多月,然后轮换下来,卷好放回箱子里。这样一年有十张画左右轮换着挂,家里保持洁净,没有太多灰尘,平时开着抽湿机,控制湿度,这样对每一幅的影响不会太大。保护书画,关键在于勤加更换,就像我们穿衣服一样,总穿一件就容易变形,多几件轮流穿,就能延长每一件的寿命。适当的悬挂对书画本身来说也有好处,一直放在暗箱里的书画,也可能会发黄、生虫,就像压箱底的衣服老不去穿,它也会老化一样。规律性地整理,让它们出来“透透气”,是有好处的。 

  3.镜框不是保险柜 

  现代家庭中,有些藏家喜欢采用镜框的方式来悬挂画作,认为隔着一层玻璃,可以更好地隔绝作品与外界的接触,然而一段时间之后,往往发现作品纸张在玻璃后面皱了起来,因为镜框本身虽然是一种不错的形式,但书画作品放在镜框里面之后,也并不是一劳永逸,也需要经常更换,不能怕麻烦。现在做镜框最多就是用卡纸,四条边卡死了,水分出不去,时间长了,夹板和墙面之间肯定有湿气,所以你悬挂的时候就要稍微倾斜一点,让镜框背面距离墙面有一公分左右的距离。挂好之后,除了家庭例行使用抽湿机,保持干燥之外,最多两三个月也要打开镜框,把里面的书画作品拿出来更换一次。 

  4.藏画,用樟木,别用樟脑 

  换下来的书画作品怎么保存呢?传统的收藏方式是樟木箱,如果没有的话,可以购买现代的密封箱,然后在箱体内侧贴上一层樟木板,再垫上干净的宣纸,就可以用来储存书画啦。不要使用樟脑丸防虫,避免其中的化学成分污染纸张,樟木板则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