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若无陆子冈 玉雕将走向何方?
http://www.socang.com   2017-10-20 10:22   来源:新浪收藏

 

 

02292吴金星 和田玉籽料瑞兽纳福(立体雕刻)

  对于喜爱玉雕的收藏者而言,陆子冈是个不能避免的话题。且不说“子冈治玉”这一被称为“吴中绝技”的雕刻技艺的存在,独独是他那段“于作品中刻下自家名字以作款识而获罪”的传说就大大增加了辨识度。今天,小编就带你去认识一个特立独行的玉雕大家——陆子冈。

  历史上对于陆子冈本人的记载甚少,通过这些流传至今的寥寥文字,我们只可了解大概轮廓。陆子冈,江苏太仓人,生卒年不详,但根据其传世作品的风骨推断,他生活在明朝嘉靖至万历年间。他擅玉器雕刻,尤其长于立雕、镂雕、阴刻、剔地阳纹及磨琢铭文印款等技艺。其所雕玉器大都为日用器皿,如壶、杯、水注、笔洗、香炉之类,更在所雕器物上刻画人物、花卉、鸟兽及几何图案甚至诗词、铭文等,并于器物隐僻处雕出“子冈”、“子冈”、“子冈制”等款文,这也成为他“因款识获罪”传说的最主要依据。

02303胡玮 和田玉塔青花样年华插牌(阴刻)

  我觉得人家皇帝的的意思是,好好一件玉器,你落上款识啥意思?你比朕还牛吗?比朕还要流芳千古吗?一个字——斩!当然,现在你在自己作品上落个款应该不会被斩了。雕的出彩的作品无可厚非,一件自己不满意的作品也要落款,是让后人记住你自己雕刻失败的教训吗?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一件作品特别出彩,达到传世的地步,款落在哪?是不是落在哪里都破坏整件作品的和谐美感?这真是让人头痛的问题。其实一个真正的大师一定有自己的风格思想在作品上面,让人一看作品就知道是出自哪个大师之手,只有这样才能称的上是真正的大师。那是不是根本无需落款?

02334杨曦 和田玉籽料马上如意挂件(镂空雕)

  很多人说陆子冈的款识设计成为中国玉雕“防伪”的第一人,没有陆子冈的出现,就没有后来中国玉雕“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款识大潮。陆子冈的玉雕技艺和作品风格,当之无愧成为中国玉文化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存在。然而凡事有利弊,喜欢藏玩明代传世玉器的人皆知陆子冈的真品难得一遇,市面所见几乎皆为赝品,哪怕都落上了以假乱真的款。如今的玉雕市场,同样烦乱嘈杂鱼目混珠。一件作品好像有款,瞬间变成大师名家之作,瞬间就高大上很多。事实是什么样的呢,苏州XX弄专业落款比比皆是!各种名家大师的仿款,一个一百块,量大还可以优惠。试问,这样的落款又能证明什么呢?陆先生如果知道自己创造的落款被后人当成牟利出名造假的工具,不知该作何感想。

02370张静 和田玉寿字宫灯(镂空)

  对于玉来说,雕工赋予玉一种灵魂,一种文化。我们需要的不是落款,而是内心深处对艺术对工艺的美好追求。陆子冈,一个传统玉雕手艺人、一个精于南派玉雕的领军人物,世上因为有了陆子冈而有了子冈技艺,他的款,只有真正读得懂他的灵魂才看得见。

02296王清 和田玉籽料四色问鼎天下锦灰堆(剔地阳纹)

  在这个浮华的年代,我们早已被各种符号包裹了起来,甚至忘了自己是谁。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活出自己的款,而不是变成那些外在的各种标签头衔。深秋的你该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了。那就赴约北京亚洲大酒店,你会看到一个顽强坚守的拍卖小团队。北京尚品润博,多年来拼命传播优秀的和田玉文化,打造仅此一家的款,10月29日将推出第十二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每一件作品的遴选都是尚品味道、润博视角。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陆子冈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