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交易的模式探索
http://www.socang.com   2017-10-20 10:14   来源:网易艺术

  最近有消息传出,全国将对域内交易场所邮币卡电子盘交易模式整改做出明确表示:全国邮币卡交易模式须由T+0交易模式改为T+5模式。虽然官方还未确认消息的准确性,但是从北京等地邮币卡交易场所的反应来看,消息准确性应该很高了。 

  T+5交易模式引发了专家的激烈辩论和交易场所、邮票上市方、投资者的诉求,一些地方开始征集意见,以便监管部门作出决策。尽管实行什么交易模式还没有最终定论,但笔者认为,T+5模式是“国发(2011)38号”文件(下称38号文)要求的,虽然以前一些地方没有认真执行,但是因为少数人的利益受损而改变这一交易模式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文化艺术品平台后续发展的格局不能局限在改变T+5的交易模式上,而是应该探索T+5模式下该如何创新发展。创新发展则需要去伪存真,实事求是。 

  邮币卡到底是什么产品 

  目前,全国的文化产权类平台上线交易的商品绝大多数是采用券商发售类模式的邮票。那么邮票是像股票一样的金融产品,还是像文物一样的艺术品,抑或什么都不是呢?我们不妨看看相关属性及功能定位就明白了。 

  金融产品的功能定位 

  金融产品分为:金融基础产品、金融衍生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 

  金融基础产品包含:基金、股票、债券。其核心功能是“融资再创造”。基金融资后再投资,产生收益,基金净值增加;股票是上市公司融资,产生利润后分派股息;债券是注明融资的钱使用的成本,刚性兑付。所以,金融基础产品是发生实际货币流通转让,并创造收益。 

  金融衍生产品包括:期货(商品、金融),期权,掉期。金融衍生品的核心功能是“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实际流通很少,即使NYSE、CME、LME这些老牌交易所,实际交割也微乎其微。金融衍生品的交易方直接实行盈亏结算,交易方之间没有实际的商品转让,只是结算净头寸。 

  资产证券化产品包括ABS、MBS、CDO、CDS合成CDO等,资产支持证券化的核心功能是将商品的货币属性和金融属性发掘出来,使商品具有货币的流通功能和金融的资产互换功能。 

  艺术品的价值定位 

  艺术品的价值在鉴定评估方面,标准如下: 

  1。历史性。历史越久远的物品,价值越高,例如,青铜器、金字塔、甲骨文等。 

  2。科学性。科学技术性越高的物品,价值越高,例如,中国瓷器中的五大名窑、元青花、明清官窑瓷,达·芬奇的画作《蒙娜丽莎》等。 

  3。艺术性。文化气息越浓,价值越高,例如,梵高、毕加索的油画,王羲之的书法,展子虔的山水画,皮日休的人物画等。 

  4。民族文化性。中国的玉石文化、青铜文化;古埃及的金文化;古印度的佛教文化等。 

  5。稀缺性。物以稀为贵,例如,传说中的五代柴窑。 

  从金融的角度看,邮币卡没有机构背书(基金代表的是基金公司,股票代表的是上市公司,债券代表的是企业),自身也不会创造出新的价值。 

  从艺术品的角度看,邮币卡不具有历史性价值——都是现代产物,不具有科技性价值——机器批量印刷,不具有稀缺性价值——可以无限制印刷,而且成本低廉。除了一些特殊意义的邮票,流通的邮币卡本身不具有任何价值,不能成为艺术品,文化部也明确定性邮票是印刷品不是艺术品,1996年的邮票市场崩盘就是很好的例子。邮票可以作为一种爱好进行收藏,但不要对它的价值空间期望过高,因为它还不是艺术品。 

  邮票既不具备金融属性也不具备艺术品属性,所以纠结T+0交易模式还是T+5交易模式也就没有了意义。 

  在此也温馨提示:将邮票当成金融产品的从业者,将没有价值的商品杜撰成一个故事,包装后高价出售,并忽悠接盘者未来还有更大的上涨空间,这是涉嫌违法的。 

  现货市场不能只“讲故事” 

  自现货电子盘诞生以来,业内领域就将商品交易市场分为三个层次,即:现货贸易—现货电子盘—期货。 

  现货贸易比较好理解,如淘宝;期货也好理解,就是标准化合约。现货电子盘概念就比较复杂,出现了现货连续交易、现货中远期交易、现货OTC交易、现货发售交易等,但是归根结底上述模式还是具有期货性质。现货中远期即是期货中期合约和期货远期合约;现货连续交易、现货OTC交易不鼓励交割,其要求的就是长期“期货”合约;现货发售虽有些不同,但是没有本质变化,因为核心都是不以商品交割为目的的投机交易。 

  笔者也将商品交易市场分为三个层次: 

  1。商品贸易层次。消费者通过线上或者线下买入自己需要的商品,平台的代表为淘宝、找钢网、沃尔玛等。为什么在商品贸易领域上述平台成功了?因为上述平台具备商品的数量和种类优势。商品贸易层次想在竞争中成功,需要有大而全的商品,同时具有价格优势。 

  2。商品投资层次。消费者在苏富比或者佳士得拍卖行官网或者拍卖会上,竞拍一枚百达翡丽限量版手表,在佩戴几年后,以更高的价格再次转让出去。消费者在中国嘉德或者北京瀚海的官网或者拍卖会上,竞拍到帝王绿玻璃种翡翠首饰,佩戴几年后以更高的价格转让出去。在消费商品的同时,享受到了商品的升值空间,这就是商品投资层次。在这一层次,平台成功需要的是深度而不是广度,也就是平台需要专业性。 

  在文化艺术品领域,辨伪和保管是很关键的,如果平台能有效解决这两点,同时为文化艺术品提供有效的流通渠道,自然可以在众多平台中脱颖而出。 

  在商品投资层次,需要专业性解决什么样的商品有投资价值这一问题,怎么断定该商品的投资价值是很关键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和工匠精神,应用到商品投资领域,也就是要平台做出深度,不断完善平台自身的专业性,筛选出适合消费与投资相结合的商品,而不是给某个商品包装一个概念、讲一个故事。 

  3。商品投机层次。这一层次的代表是期货、期权。因为商品价格波动不足以吸引资本,所以要引入保证金制度,扩大风险与收益的空间。因为引入了保证金制度、当日无负债制度、反向平仓对冲制度等,所以交易模式必须要T+0. 

  38号文和37号文背后的意义 

  38号文规定: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国办发(2012)37号”文件(下称37号文)又对前者做了详细解释。 

  从38号文和37号文来看,国务院的目的是抑制投机。要求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同时没有要求全额资金;并没有要求像淘宝一样全款全货,买完就要将货提走。所以,国务院是支持有价值的商品在平台上进行投资交易的。投资邮币卡之类的商品、艺术品由T+0改成T+5对流动性的影响并不大,T+5完全可以保证投资型商品的流动性。大清龙票从发行到现在,交易的次数不超过10次;也没见过哪个拍卖行将齐白石的同一幅画每天上拍一次的。投资商品、艺术品的价值很大程度取决于时间的沉淀,时间越久价值越高。 

  将T+0改成T+5说成是洪水猛兽的人,大都是因为自己的利益受损,害怕T+5后没有傻瓜来接盘为自己解套而已。你手里如果拿的是真正有价值的艺术品,T+5年又何妨? 

  年初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去产能、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全国要推广工匠精神。2017年,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开始全面贯彻执行38号文,这已充分说明抑制投机、发展实体经济已经是高层的共识,不要再纠结T+0还是T+5,以免误人误己。 

  文化艺术品平台在T+5时代,需要强化自身专业,发掘有价值的商品服务于有需求的消费者和投资者,而不是包装概念、杜撰故事,让不适合的人来参与博傻投机。 

  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已经消亡;埃及文化已经断层;印度官方语言现在是英语,古文化基本上名存实亡。四大文明古国传承只有中国在延续,中国文化必将以博大精深的包容姿态屹立于东方世界。中国的文化艺术品也必然随着中国文化的推广而还原它的真实价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