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 名人尺牍收藏缘何一纸风行
http://www.socang.com   2017-10-19 11:48   来源:新浪房产

“学者型”收藏,“双价值”收藏观

  当前“资本投资”论泛滥的艺术品市场中,出现了一种“新型”收藏家。

  他们不追逐市场潮流,也不仅满足自身喜好,而对历史和文化研究具有浓厚兴趣,把收藏和学术结合起来,进行系统收藏。这就是“学者型”收藏家。

  这种将艺术品人文价值与资产价值融合的收藏观,正与中国新名仕“人文资产”观高度契合,也成为当代中国新名仕收藏潮流。

  名人尺牍收藏,正在兴起时

  “原夫尺牍之为道,叙情最真而致用甚博”,无数真实的记录使尺牍成为见证时代的重要史料之一。

  名人尺牍信札,不仅是书法研究的重要依据,更对当时社会政治、历史人文的研究大有裨益。

  因此,名人尺牍收藏热兴起也就顺理成章了。

  “学者型”收藏体系,建构“三部曲”

  经过“历史定位与分类规划——研究藏品建立内在关联——建立系统性、专题性收藏体系”三部曲,符合中国新名仕的“学者型”收藏体系即可初步完成。

  就当前来说,自清末至民国,可形成丰富的名人尺牍收藏体系,更可围绕地域、关键人物等建立专题,正如艺术史家、美国波士顿大学艺术史系教授白谦慎说:“艺术品收藏要做进一步的推动,专题性、系统性的收藏在精神上的回报会更高。”而在资产配置上也会有不菲的回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名人尺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