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认为高古瓷器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http://www.socang.com   2017-10-18 14:33   来源:艺术品收藏

业界认为高古瓷器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汝窑天青釉三足樽承盘 外底乾隆题诗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业界认为高古瓷器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业界认为高古瓷器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汝窑天青釉碗 外底有乾隆题诗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业界认为高古瓷器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业界认为高古瓷器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宋代官窑大瓶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业界认为高古瓷器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汝窑天青釉弦纹樽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业界认为高古瓷器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汝窑 青瓷无纹水仙盘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2.9亿港元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给市场传递了很多振奋人心的信号。结合纵向的数据可以看到,从2012年2.0786亿港元的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到2014年约1.5亿港元的坂本五郎旧藏——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再到2016年9月在纽约拍出的近8000万元的建盏,乃至2017年7月在西泠印社以632.5万元成交的只有巴掌大的北宋定窑“尚药局”款暗刻龙纹圆盖盒,藏家们喊了近十年的“老窑大涨”预期,已渐渐变成了现实。

“我个人非常看好,高古瓷器的表现会越来越好。”古瓷收藏家、鉴赏家楼钢说。

十年来国内藏家群体文化内涵不断提升

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十年来中国国内藏家群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群体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

北宋汝窑天青釉洗的举牌时间不过短短二十多分钟,新的瓷器成交纪录就已经诞生,谈到2.9亿这个数,楼钢的反映是“并不意外,反而少少有点遗憾”,他说,“2012年2.0786亿港元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拍卖现场,当时我有一个朋友也在现场想跟进举牌,叫价达到一亿多的时候她打电话问我了,我预测这个成交价会很高,就和她说,你不要举了,跟不上的。”可见,高古瓷的市场走向,藏家是很看好的。

为何高古瓷走热在近年成为了一个常谈不衰的话题,这也源于业内对于圈内文化氛围走向的自信。“一个是中国收藏家群体的文化内涵转变。改革开放后逐步培养起来的第一批藏家,选择的藏品比较直观,不太注重文化内涵而是在意外延表现,所以明清官窑相当受欢迎。而早在2003年我就讲过,随着收藏群体文化素质的提高,他们很可能会从明清瓷器转向宋代甚至唐代南北朝时期瓷器,这是必然的结果。最近十年,一批高知、新锐收藏群体给业内注入了蓬勃的新鲜血液,他们的文化涵养和审美情趣比前辈高出许多,而发达的资讯对于他们更是如虎添翼”,楼钢说。“另一个,中国传统文化一直遵循两条平行线——雅文化和俗文化伸延。元代是分水岭,元代以前特别是宋代,社会文化主流的雅文化,元代以后直至明清,文化主流变成俗文化。而当前,对于雅文化代表高峰的宋代之绘画、瓷器等,在人们对文化内涵的再认识进程中,越来越得到重视。”

“文物政策开放的力度相信会越来越大”

同时,在收藏市场体制改善方面,也释放了很好的信号。

“中国的文物保护法在最近二十年经过了三次修改。我们留意到,最老一个版本不承认个人收藏是合法的,到了2004-2005年的那次修改,这一条变了,有限度地承认了个人收藏文物的权利,也有限度地认可了民间文物的交易和交流。因此此后整个文物市场明显显现出繁荣景象。艺术品交易在2008年进入极速发展通道,直至2013年之后逐渐调整。最近,据我所知,文物法又在进行修改,可能会有一些大的积极变动,都是旨在促进文化繁荣,而这首先就要促进艺术品的繁荣。市场和文物政策不断在摸索调整,开放的力度我们相信会越来越大。”

楼钢同时举了今年七月西泠印社以2.12亿元成交价拍出兮甲盘的例子,“五年前它在市场上只有二三十万元”,他说,“这里传递了很多信息。一、青铜器属于国之重器,过去不可能进入拍场,现在进入了,虽然只是个例,但我们也可以看出市场的开放程度。二、以往超限的东西要进入拍场,需要符合两条规定,一是严格的流传有序,二是只能定向拍卖给国家博物馆等机构,我们看到兮甲盘此役把这两条也打破了。三、卖家和买家都是私人,这是一个很敏感的信息,说明国家认可了私人收藏。四、这件国之重器在拍卖前参加过三次大型文博会,也有标价,这在以前也是难以想象的”。

“市场一直往上走的时候,你就要进入”

高古瓷的继续走热,似乎已经是可以预测的不争事实,那么,藏家应该怎么做呢?“抄底”的最好时机已经过去了,行家的建议是看清事实“跟上潮流”。

据楼钢介绍,抄底高古瓷的时机已过,最佳的时机是在2000年到2005年。“高古瓷集中出现的年代刚好和中国经济发展大潮是相符的——城市改造、高铁、高速公路,几千公里这样建设下去,下面有什么都出来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晚期是高古瓷器集中出土的时候。一件北宋湖田窑影青顶级刻娃娃碗,现在价值80万-100万元,1998年的时候是6000元,那个时候才是抄底。”

“现在不可能有抄底了,那我们换一个词,叫‘跟上潮流’,宋瓷的表现会越来越好,一直往上走的时候,你就要进入,迟到总比旷课好。”

“2010年的时候,我的建议是建窑和南宋官窑。现在建窑基本没有机会了,2010-2017年七年间,建窑的价格涨幅高达百倍。南宋官窑则还会有一定机会。最近,这几年的机会,我个人认为,就是在两宋官窑,特别是北宋官窑和汝窑。”

后仿汝窑(釉)瓷器的鉴别

汝窑作为一代名窑,高丽曾对其进行过仿制。自明代以来,汝窑瓷器一直受到人们的热捧。

明代宣德时期,景德镇御窑厂已开始仿烧汝釉瓷器。清代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各朝也都有仿烧。但明清景德镇御窑厂所仿汝釉瓷器只是模仿汝窑瓷器的釉色,基本不模仿其造型。

真正对汝窑瓷器进行全方位仿制还是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河南汝州、宝丰都在仿制。但迄今为止,据笔者观察,仿品很难乱真,在造型、釉质、制作工艺方面仍存在一些缺憾。

造型方面。仿品显得呆滞,缺乏神韵。尤其是采用注浆成型者,更缺乏神韵。所仿汝窑三足弦纹樽往往胎体过厚。笔者曾问仿制者为什么不将胎体做薄些,回答说是胎体做薄了极易变形。看来还是胎体配方存在问题。另外,臆造的器型也很多,尤应引起注意。

釉质方面。仿品的釉质很难达到与真品完全一致,往往带有乳浊感,普遍偏向“钧釉”,釉色也多偏蓝。釉面不是无开片就是开片无不及而过之。

制作工艺方面。支钉痕不是过大就是过小,钉痕的颜色往往过白。

还见有在仿品上錾刻乾隆御题诗者,只要看看真正的汝窑瓷器上所錾刻的乾隆御题诗就会发现,仿品上所錾刻御题诗的字体根本达不到乾隆时的刻诗水平。至于在仿品上包金镶银者,更是别出心裁之作。

■收藏周刊记者 潘玮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业界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