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宅收藏悄然兴起 收藏历史收藏记忆
http://www.socang.com   2017-10-16 12:05   来源:羊城晚报

  古宅收藏悄然兴起 收藏历史收藏记忆  

  保护与增值如何平衡?

  特邀嘉宾 汤国华: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建筑学博士,岭南建筑流派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孙晶

  实习生 吴瑕

  潜心画栋亦雕梁,恍如隔世散古香。作为传统建筑文化的代表,古宅在近年来在收藏市场上开始走红。不少知名地产商如黄文仔、翟美卿等纷纷投资古宅收藏。不过,市场升温伴随着争议,2013年,成龙将自己收藏的4栋徽派古宅捐赠给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引起了很大争议。因为成龙认为,国内的古宅保护现状不容乐观,而新加坡却能给古宅以“精心呵护”。古宅具有什么样的收藏价值?在收藏古宅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什么样的收藏方式才是对古宅最好的保护?本期名家话收藏栏目专门邀请了岭南建筑研究专家汤国华教授和民间古宅收藏家彭治华一起来分享古宅保护和收藏的精彩观点。

  A 现状 古宅收藏热 但原址收藏难

  赵利平:这几年古宅收藏开始热门起来,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古宅收藏市场的现状如何?

  彭治华:这是一种回归传统的潮流,古宅具有深厚的历史性和文化性。别墅是“富”,古宅是“贵”,贵在文化内涵。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从富到贵,有些人通过收藏古宅来涵养心胸,追求情怀。

  汤国华:一间古屋会有很多记忆。比如你跟儿孙在这里玩过,在你百年之后,你的儿孙会回忆起跟你在这间屋玩耍的时光。这种场景记忆很珍贵,收藏古宅也是一种精神寄托。

  不过,有些人收藏古宅后会将古宅整体迁移走,比如此前成龙捐古宅到新加坡,就引起了争议。去年国家五部委发出了紧急通知,现在已经不允许古宅文物出境了。用法令来禁止是有道理的。如果有钱就买,买了就拆走,这样古村落都保不住了,根没有了,乡愁也没有了。

  不仅如此,古宅迁移也是不提倡的。曾经有段时间,古村成片搬迁,进行异地保护,腾出地来搞开发,这样的做法流行了一段时间后被禁止。因为我们的古宅除了本身的价值外,还有环境的价值,包括地点的真实性。把古宅搬走,整体价值就会下降。

  赵利平:古宅文物不可移动,那民居这些非文物呢?

  汤国华:目前国家没有明确表态,但有明文规定禁止出境。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能进行原址保护,同时改善当地人的生活条件。我个人的态度是,要坚持原址保护,原址收藏。

  彭治华:从古宅保护的角度,我也不赞成古屋的迁移。但另一方面,古宅原址保护确实很困难,国家投入资金不足,社会认识不够,后人不珍惜。比如我买这套“兆年家塾”的时候,屋主的后人根本不知道这套屋的价值。其实古宅的价值不在一砖一瓦,而是在整个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建筑价值。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异地保护。这就像一个孤儿被人收养,让他健康成长总比让他夭折要好。古宅是文化和根的问题,如果能够在当地“养”大,那是最好的了。

  B 乐趣 是享受也是学习

  赵利平:这间“兆年家塾”你是如何收藏和保护的?古宅收藏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彭治华:我是2006年很偶然的机会买了“兆年家塾”。当时对古宅的了解很肤浅,后来慢慢喜欢上了。之后去江西、浙江考察,就入了这行。积累了经验后,我把“兆年家塾”缺失的木雕、砖雕等慢慢地添上去,开始追根溯源,查到这间屋始建于清末光绪年间,由时任梅州平远县知县李瑞征建造,他所著《平远县驿站钱粮交待清册》在国家图书馆有收藏,我就去北京复印了回来。

  我去各地考察的时候到过一些旧村,甚至是花几个小时才能上去的山区,吃当地的食物,结交了很多朋友,见识了很多东西,每个宅都有很多历史信息,这是一个学习、增长见识的过程,也是享受的过程。我是边学边收屋,目前已经参与收藏了30多间古屋。现在我去到一些烂屋、烂村,看过之后就大概知道修好后是什么样子了,因为我已经走过了所有修复的过程。

  赵利平:走了那么多地方,看了那么多,收了这么多民居,过程中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彭治华:感触最深的就是先辈们的伟大。东方建筑尤其是我们的中国宅是很有特点的,历史最为悠久,且极具文化性,包含了很多文化元素。现在要全面恢复传统古宅是不现实的,因为已经没有当时的工艺和材料,也没有土地条件。所以对于保留下来的,就必须珍惜。

  但让我最痛心的是,一些古村,几年前看只是烂了一点点,现在再去看就烂了很多。江西抚州有非常多的历史文化名村,我们之前去看过,后来发现经常会漏雨,一漏雨,房梁、木雕基本都烂了。

  C 保养 日常维护很重要

  赵利平:古宅都经过时间和自然的洗练,那么,古宅的修护和保养需要注意什么?

  彭治华:买一间古屋是一种享受,但是你有保护她的责任。比如墙板上出现斑斑点点的东西,可以将材料浸白灰水,这样可以将里面的沙眼填充,又杀虫,这样能保护很长时间。应该制定一个保养计划,什么时候翻新一次,像砖木结构的,一般10年一小修,30年一大修,日常维护的好,一般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另一方面,缺失的东西尽量补上去,能找到原件最好。因为古宅的价值就在于真实性和完整性,真实但不完整,建筑的价值就没达到最高水平。

  古宅最好是保持最初的模样,但是对于普通民居,保持健康的状态最重要,不用刻意制造沧桑感。

  D 心态 买古宅就像领养孩子

  赵利平:有些人买古宅就是玩一下的心态,摆在这里当一件文物,但他们未必会愿意再投入心力去保养,只是当一种投资,等过段时间就高价卖了,这个过程中就没保养了。目前有没有什么好的措施来制止这种行为?

  彭治华:我在江浙考察的时候,看到一些古宅需要异地保护的,当地政府会去登记,整理好资料,你喜欢的话就给你收藏保护,但是政府会跟进,看你搬到了哪里,有没有保护好,甚至交待了当地的文物保护部门跟进。如果保护得不好,就会加以提醒,可能有处罚措施,这样你就知道你是有责任的了。

  汤国华:现在的文物保护机构,对文物和非文物分得很清,不是文物就不归他的工作范畴。但我觉得,有些古宅不是文物,但确实是文化遗产,买卖的时候应该签一个保证书,这就跟领养一个孩子似的,你要保证不虐待他,给他饭吃,不能给了你,你转手就卖钱了。同时,政府要加大投入的力度,做好古宅普查工作,评估哪些古宅可以移的,要有专门委员会去跟进和指导,也可以委托民间的专门机构去跟进。

  赵利平:听说你现在把一些古屋经营成酒店,是想用这种方式来复活古屋吗?

  彭治华:这是一种探索。传统古宅所具有的文化气息,拥有的古雅味道和气氛是现在新的古宅无法比的。

  汤国华:现在国家鼓励私有古宅开放成民宿,这是对古宅面貌恢复、保护和使用的一种方式。现在广州市文物的现状是,大部分是闲置、荒废的,除了挂一个牌之外,很少有跟进工作。我建议,既然现在广州有这么多闲置的文物,不如成立一个古宅保护委员会,招募一些真心喜欢的热心人士,让他们使用,甚至作为商业用途都可以,因为古宅用起来容易保护,不用才容易烂,那些霉菌、蜘蛛网对建筑伤害很大。

  E 市场 稀缺资源价格会更高

  赵利平:古宅收藏门槛较高,现在收藏古宅的主要是哪些人?

  彭治华:有做旅游项目的人,还有一些私人老板,或者像成龙这样的明星,不一定是房地产商。这个行业很挑人,第一,要很喜欢,甚至将其作为职业来发展;第二,要有钱;第三,要有地,因为很多人买了没地方放,很容易变成违章建筑。

  赵利平:古宅总量毕竟是有限的,古宅收藏的前景如何?

  彭治华:首先,我买古宅,以保护为主,保护好价值才高,也不排除增值之后高价卖出,这种行为我是赞成的,因为如果没办法转化为货币的话,就没法继续下去。还有如果政策禁止卖、移了,市场就停了,所以我希望能出台相应的政策,允许非保护性的、私人的建筑进行买卖,但要有相应的指导和跟进保护的措施。

  进入市场总有风险,你也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但古宅是稀缺的不可再生资源,你不可能再建起一座这样的古宅了,在市场上会越炒越高。加上国家在古宅保护方面也采取了措施,比如国家公布的历史文化名村,古宅全部要登记,列入其中的基本都是买不到的。其他被文保部门登记了的文物也是拆不了的。社会上对古宅保护的意识也会慢慢提高,我估计慢慢古屋就拆不了了。

  但现阶段来说,为了传承传统文化,将这些古屋收购,总比被房地产商收走拆掉好。但收购之后要维护好,不要求他“返老还童”,但希望做到“延年益寿”,这些古宅保护好的话,再住两三百年不是问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宅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