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籽料为何需留皮
http://www.socang.com   2017-10-16 12:03   来源:中国美术报

  俗语说“籽料不带皮,神仙也难断”。为什么很多和田玉石籽料雕饰要留皮? 

  从欣赏角度看,玉皮的色彩、质地变化丰富。玉石籽料形成后,如果它的内部微裂隙多,经过三氧化二铁的富集,皮色较深,正如人们常常提及的枣红皮色。相反,如果玉石籽料内部微裂隙少而小,三氧化二铁的富集度就低,玉石皮色自然较浅,诸如洒金皮、浅黄色皮或无色原皮都属此类。其中油皮都会为玉石增色不少,沁皮玉料透明度差,品相也就被看低了不少。当然,玉皮不能太厚,如果它将玉料完全包裹,那就只能被放在店中供赌石一用了。所以薄皮玉料往往最适合盘玩。 

  从鉴定角度来说,对于皮色的观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通常来说,只有新疆和田玉籽料才带有皮。留皮有助于对和田玉的原料性质、产地进行辨识和研究。现在假冒籽料最普遍的作法,就是将山料(没有风化面表皮的或风化层很薄的玉石荒料)在机器中打磨,再人工做皮假冒籽料。无论籽料成因如何,它最重要的特质就是浑厚、细密、纯净、温润,然后是白度、形状、块度和皮色。其中枣红、洒红、洒金是皮色的三甲,少部分的秋梨皮也很讨喜。皮色一般分布在籽料的外缘,厚度通常小于1毫米,越是浓艳均匀饱满,档次越高。例如皮色鲜红的籽料价值高于褐黄色的,饱满均匀的皮色价值高于呈点状、云团状的洒金皮。不仅如此,如今和田玉的皮色也让玉雕师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而且,每一块的籽料皮色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每个人的身份证一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和田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