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有可能成为一场文化的败局
http://www.socang.com   2017-10-16 12:02   来源:新浪收藏

  如果你能够多层面地接触到世界各地的富人,你就会发现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每一个富人的金钱属性,都带着不同程度的民粹主义。

  在中国成功的当代艺术家们开始表现出鸡贼式的机灵,或者成为沉默的大多数,那些跟风者则在各类自媒体群里,表现得急躁而惶恐。毫无疑问,历史正在它最重要的环节——政治语感层面,收紧了口子。

  在全球保守主义开始抬头,而中国领导层不断释放出与曾经的“韬光养晦”绝然不同的语言和态度时,一场发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前卫文化运动——85新潮,以及同一个群体所掀起的“当代艺术”,正在成为主流社会的弃儿,这让中国的“当代艺术”有可能成为一场文化的败局。

  当代艺术的话语权始终掌握在世界美术史的书写者手中,而中国艺术,从来都是在世界文化多样性层面,充当补充力量。中国前卫艺术家一度集体性地对“进入历史”或者“进入博物馆”充满信心与期待。然而事实证明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一厢情愿。哪怕以商业手段将威尼斯双年展这种艺术机制话语搅得鸡犬不宁。

  以尤伦斯夫妇战略性地清仓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收藏为标志,中国前卫艺术家一夜之间陷入进退失范的尴尬境地。那些将自己的艺术前途和希望,寄托于对国家政治的改天换地的人们,注定是一场危险而没有结局的闹剧。

  现代大国政治已不再会出现休克式疗法,用以解决世界政治普遍存在的各种问题:权力集中或者腐败横行。在资本主义发展到符号的再生产阶段,人类社会面对的新问题,比那些老派的政治问题更加严重和复杂。想通过操作显而易见的教科书式的政治议题,很难达到切实的政治目的。人文科学的发展与大数据时代的科技,让统治技术已经改天换地。

  这对于中国的那些靠纯粹西方文化规则与言说系统建构自己的精神形象的前卫艺术家们,以及那些实际上知识系统具有重大缺陷的知识分子们来说,确实是一个噩耗。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的著名台词:“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恐怕是这一场注定前后不靠的文化与意识形态最活跃阶段的上下半场。


子贺

  子贺,涂姓,学名琪敏。1975年生于九江。艺术家、策展人和独立学者。早年从事诗歌创作、商业摄影和广播电视媒体的策划。近年主要从事陶瓷艺术的研究及策展。重要展览《st.art就地出发——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国际大展》。长于精神分析写作、绘画和跨界研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当代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