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买家的进阶之路
http://www.socang.com   2017-10-02 12:15   来源:凤凰艺术

  艺术品是一种精神产品,可以潜移默化地作用和滋润人们的心灵,给予人们独特的精神愉悦和思想启迪。理解和热爱艺术品,用收藏的心态来进行艺术品投资是获得财务收益和精神回报,取得双赢的前提。如果投资人对艺术品本身没有兴趣,把艺术品只当成投机标的,只看重艺术品的财务回报,建议不要选择艺术品保值增值。因为,和股票、债券、房地产相比,艺术品投资流动性差,交易范围狭小,风险和交易成本较高。单纯作为投资品,艺术品没有明显的优势。

  同一位艺术家一生中的创作并非都称得上艺术品,用贵重、稀缺的原材料制作出的产品也未必都是艺术品。例如,虽然红木原木、紫砂等都是稀缺的原材料,但水平拙劣的工匠设计制作的红木家具和紫砂壶就不值钱。有些消费者看到艺术品的原材料具有稀缺性,就认为其具有投资升值潜质,这样懵懂糊涂地入市很容易深陷“博傻”的泥潭。

  如果投资者对艺术没有理解和热爱,不懂得欣赏艺术品,发现其投资价值也就无从谈起了。通常来说,投资艺术品有四个要点:真品、精品、创新、有名。对于初入艺术品市场的新人,建议从购藏国内新晋艺术家的新作入手。优秀的年轻艺术家的新作,不仅题材本身颇具探索性,近年来备受艺术市场关注,而且性价比高,具有较大升值空间。刚入场的新人还可以从自己喜欢的板块入手,专注于某一个板块,认真学习研究,努力让自己成为专家,切忌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全面开花。同时,一定要勤于学习,自己多看作品,而不能只听他人介绍。

  艺术品投资者还要关注以下几点:第一,宏观环境。和其他投资一样,只有在看好艺术品市场长期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较大规模的投资,这需要对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第二,对艺术品市场各板块的市场走势有深刻的了解和判断。新入行的买家一定要向比较可靠的专家寻求帮助,不可盲目冲动入市。要买到能够增值的优质作品,还必须提高美术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挖掘具有升值潜质的作品和艺术家,更多地注重艺术品内在的质量,关注有升值潜质的新锐青年艺术家群体。第三,对资金量进行合理的安排。很多文献证明,艺术品非常适合作为资产组合多样化的工具。艺术品与股市和其他传统投资类别收益率的相关性较低,将艺术品加入投资组合,在同等收益的情况下可以降低风险。但是,因为艺术品投资的风险较大,并不适合将大部分资金都投入到艺术品资产中。

  艺术品投资收藏从消费开始

  根据银监会的定义,私人银行客户是指净资产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客户,资产包括银行存款以及购买的理财产品和基金等。私人银行客户是银行的重要客户,最近几年,各商业银行纷纷针对这部分高净值客户的特点,开发专门的产品,提供专门的理财咨询和资产配置等服务。

  有一位艺术品拍卖行的老总曾说,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与艺术品拍卖市场门当户对。为了开发客户资源,他经常去给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做关于“艺术品鉴赏和艺术品价值”的讲座,每次客户的反响都很热烈,总是围着他问很多问题。但当他一连去了五六次后发现,客户永远是对此很感兴趣,但就是没人进入拍卖市场。因为营销效果不佳,后来他也就不去了。

  是什么原因阻碍了高净值人群进入艺术品市场?第一,艺术品投资的专业化程度很高,不仅要求投资者具备美术修养和鉴赏知识,还要对艺术品市场的潮流风向有准确的把握,这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第二,艺术品市场乱象丛生,不断曝光的赝品、假拍和拍假事件极大地打击了高净值人群进入的信心。第三,缺乏有公信力的鉴定和估值机构。

  所有人都希望自己买到的东西物有所值,但一般的高净值客户在遴选艺术品时还没有能力专门聘请投资顾问团队。拍卖市场的成交价格一般较高,而且市场信息不对称,私人银行客户虽然有购买的意愿和能力,但是没有足够的眼力去判断真伪和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希望高净值人群马上大量进入高端的拍卖市场是不现实的。

  要突破这个瓶颈,除了有赖于监管部门依法规范市场,对艺术品市场从业者来讲,文化艺术品教育是将有意愿的客户导入到艺术品市场的重要环节。

  有一家艺术品电商的老总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他们公司所在的写字楼的同一层,还有若干家建筑材料、生物医药公司,这几家公司的老总到他们公司来串门时,对他们公司放置的绘画作品很感兴趣,遂请他帮助挑选几幅作为自己公司办公室的环境装饰。这家艺术品电商于是帮他们挑了几幅单价在几千元的作品,并告诉对方如此选择的理由以及如何鉴赏。这样,客户的购买意愿很快转化成了消费行为。当这几家邻居掏出真金白银真正进入市场后,马上就有了进一步了解艺术品的动力:作品使用的是什么技法?是什么材料?画家的风格特点是什么?作者是否有名气?同时,该艺术品电商还持续组织了线下的以艺术品教育为主题的沙龙和旅游活动,吸引到不少高净值个人逐步成为了艺术品市场的活跃客户。

  在当今中国,既有艺术品购买能力又有文艺情怀的人其实有很多,如何引导他们迈出进入艺术品市场的第一步非常关键。艺术品消费首先要建立在喜欢的基础上,再加上适当的美术和市场风向知识的教育,个人的品味和鉴赏能力就能随之逐步提高,经过这样循序渐的积累,人们就会越来越懂行,才愿意进入拍卖市场去买贵一些的艺术品。

  企业购藏艺术品的财务处理

  购买艺术品的目的主要有三个:消费、收藏和投资。收藏和消费是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而投资是买别人感兴趣的东西。成熟和健康的艺术品市场的买家群体以收藏为主,兼具投资。实践证明,对艺术品没有任何感觉,单纯追求收益的投资,最终都会输得很惨。只有将自己对艺术的喜爱和理解融入到生活中,才能让收藏变得有趣和更有意义。

  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进入了艺术品收藏和投资领域,还有很多企业对艺术品市场产生兴趣并开始关注,艺术品收藏正从以往的个人爱好逐步发展成为机构行为。艺术品市场参与主体企业化、机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伴随着艺术精品的价格不断上涨,艺术品市场从“散户市”向“机构市”的转变是未来的趋势。

  企业家买家是高价位艺术品的主要买主,最近几年尤为突出,万达的王健林、华谊的王中军、新理益的刘益谦等的频频出手赚足了人们的眼球。大连万达集团以1.72亿元拍下毕加索作品《两个小孩》;五觉斋负责人郑华星以2.3644亿港元的价格拍得一尊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创下了中国雕塑品世界最高拍卖纪录;晋商张小军以8986万元拍下赵无极作品《抽象》;上海宝龙集团以1.288亿元人民币拍得中国书画大师黄胄的作品《欢腾的草原》,此外,新疆广汇、湖南电广传媒、江苏凤凰出版等也是企业资本进入艺术市场的重要推手。

  企业的艺术收藏不仅是企业资产配置、财务安排的有效手段,也是对企业品牌、企业文化、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战略性建设的投入,其收藏模式可以反映出企业文化、人文关怀和价值取向。企业家参与竞拍艺术品,不仅是出于资产配置和保值增值的目的,更是一种巧妙的宣传企业文化、推广品牌和提升品质的方法。上海国际文化传播协会、新艺经艺术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机构收藏调查报告》指出,2012年以来,中国的企业收藏资金增幅较大,全年大约在450亿元左右,企业藏家的购买力占整个艺术品市场的60%以上,活跃在北京、上海各大拍卖场上的买家有70%以上是企业家。

  职业艺术品投资者竞投时一般会严格遵守投资预算,选择市场流通顺畅的艺术品,与之相比,高净值富裕阶层在艺术鉴赏能力和知识方面的准备并不充分。很多活跃在艺术市场的投资者,对艺术品的浓厚兴趣是出于经济嗅觉,参与艺术品交易的目的是将其当作股票一样谋取暴利,他们多采取“短平快”的投机行为。

  2009年以后,进入艺术品市场的企业越来越多,投资规模也越来越大,动则数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元。一些星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等也会购入大量艺术品作为装饰或展示,以提升企业品位与形象,吸引高档客户。如果将艺术品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经过若干年的折旧,艺术品的价值会逐渐归零,但时间会赋予很多艺术精品历史价值,该艺术作品的价值可能随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高。这样一来,企业艺术品投资行为不仅能保值增值,还可以加大企业成本,降低企业的所得税税负,可谓一举多得的避税之道。

  由此带来的是企业投资艺术品的财务处理问题。目前,《企业会计准则》及《企业会计制度》对企业购买艺术品的账务处理处于模糊地带,尚无明确的规定,相当数量的企业将其作为固定资产并按月计提折旧进入费用。我国税法也没有明确规定艺术品不可以作为固定资产或者费用在所得税税前进行扣除。在实际操作中,各个地方的税务机关对艺术品是否可以折旧、能否在税前扣除,掌握的尺度也不一样,有些地方税务机关采取模糊处理方式,默认可以扣除,也有的地方税务机关明文规定不得税前扣除。考虑到艺术品的特殊属性,在企业财务处理上,建议根据企业购置及持有的目的分别进行会计处理。

  (一)企业艺术品投资

  如果企业购买艺术品是为了保值增值,而且艺术品通过出售确实升值了。此类艺术品的价值不是随时间的推移而损耗,二是随时间的推移而增加。这时,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上,应在非流动资产项目下单独设置“投资性艺术品”项目,或是在非流动资产项目下的“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进行核算。购买艺术品时,企业财务按成本计量,成本包括购买价款、手续费佣金等直接费用。如果艺术品价值可以准确公正评估,企业可以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计量调整,以真实反映投资性艺术品的价值。由于目前艺术品市场缺乏有公信力的鉴定估值机构,价值难以准确评估,所以企业应该采用成本法进行计量。在账务处理上,以后处置的收入与取得成本的差异计入“投资收益”科目中。

  由于企业购买艺术品是一种投资,所以财务上应作为投资资产。税法规定,投资资产的成本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因此,企业购买的艺术品不能税前扣除,待再次转让时可以扣除购买成本,对转让的收益部分缴纳企业所得税。固定资产应是企业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显然,艺术品是用来收藏升值的,因此不能作为固定资产。

  (二)企业购买消耗性艺术品

  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流并使服务增值,星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文化中心、会所、高档餐厅等企业会购入用于装饰、提升经营氛围的艺术品,这部分艺术品与企业经营直接关联,符合固定资产“为经营而持有的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的”的特征,应该通过“固定资产”科目进行核算。不是所有的艺术品都具有升值潜质,这类艺术品具有收藏价值,更像是工艺品和消费品。对于不会升值的工艺品,可以计提折旧进入成本。

  简而言之,对于有升值潜质的艺术品,要比照投资品来进行财务处理;对于没有升值潜质的艺术品或工艺品,可以按照一般固定资产进行处置。但这里的关键问题在于,识别艺术品是否具有升值潜质的专业门槛非常高,税务机关无法判断到底哪些艺术品会升值,从而存在操作难题。

  在欧美发达国家,个人或公司向公共及私人慈善组织捐赠,可以会、获得相应的所得税减免优惠。根据马光荣博士在《2015年中国艺术品金融年度报告》中发布的数据信息,美国个人公益性慈善捐赠的税前扣除比例为50%,公司法人公益性慈善捐赠税前扣除比例为10%,超限额部分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扣除。纳税人将艺术品捐赠给公立收藏机构,还可以冲抵所继承遗产的税赋。

  目前,我国个人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比例为30%。2017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修改企业所得税法的决定,以更大税收优惠鼓励企业进行慈善捐赠。修改后的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为:“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根据财政部官员的说法,企业所得税法修改之后仍有两项工作要做:第一,提请国务院修改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在条例中对此次修改条款做出具体政策规定;第二,在条例修改之后,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要制定操作文件,细化具体内容。

  总之,由于艺术品的价值难以准确衡量,甚至真伪难辨,在艺术品捐赠方面还有不少细节需要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