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不容错过的国宝级艺术展
http://www.socang.com   2017-09-29 11:07   来源:北京商报

  国庆与中秋双料假期即将到来,除了出游、赏月等乐事,在传统佳节一览传统艺术的风雅也是放松消遣与丰富精神的选择。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十一”期间亮相京城的重要艺术展览多达100余场,其中不乏国宝级艺术展的展出。对于这些珍贵的艺术臻品展示,如何看重点,看亮点?一份观展攻略梳理“帝都”的假期艺术景观,以飨读者。

 

  秦汉文明展

  展览地点:国家博物馆南7展厅

  展期:9月17日-11月30日

  介绍:大展集结了全国33家博物馆的300件精品文物,其中一级文物约占45%,人们所熟知的长信宫灯、金缕玉衣、兵马俑、“皇后之玺”玉印等悉数亮相,基本涵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关秦汉时期的重要考古成果。

  点评:秦汉文明展是近年来最盛大的一次秦汉文物盛宴。该展曾于今年3月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出,吸引观众近36万人,成为该博物馆2017财政年度期间最受欢迎的展览。此次在国博的展览是一次精品汇集,现场让观者“穿越”并亲历秦汉持续400多年深厚而灿烂的文明。展览实行限流措施:每天免费发放3000张门票,每人每天限领一张;展厅内有60件文物配置了二维码,扫码可以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

 

  明清人物画的情与境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

  展期:8月25日-11月19日

  介绍:展览由北京画院联合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机构主办,将各家馆藏明清时期的人物画精品62件套汇聚一堂。吴伟《武陵春图》、陈洪绶《听琴图》、仇英《捣衣图》等佳作勾勒出明清时期的众生诸相。

  点评:此次明清人物画展呈现了一个别致的维度:不同于以前单纯记录主人公真实面容的肖像画,展览多以简约纯粹的人物形象表现画中意趣,主张体现画中人与画中景的呼应融合,将正经威严的“证件照”转换成富有文人雅趣的“自拍照”。展览主题“笔砚写成七尺躯”即源自清代画家华喦《自画像》中的题诗:“起坐捉笔砚,写我躯七尺。”展览也重点定位于展现明清时期人物画中独有的“情与境”,观众可以从这些精彩的画作中感受古人的精神世界。 

 

  赵孟頫书画特展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武英殿

  展期:9月6日-12月5日

  介绍:此次展览以赵孟頫的书法、绘画作品为核心,呈现出赵孟頫书画的艺术渊源及对后世的影响。展览共展出107件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及辽宁省博物馆的珍贵书画,包括《秀石疏林图》、《红衣罗汉图》、《秋郊饮马图》等。

  点评:被称为“元人冠冕”的赵孟頫开创了元代新画风,开启了文人画的新时代。从书法成就上看,赵孟頫书风遒媚、秀逸,结体严整、笔法圆熟,创“赵体”书,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因其兼通各个艺术门类,也被誉为“文人画家中罕见的全才”。此次展览不仅呈现了赵孟頫的艺术全貌,展品还涵盖了鲜于枢、钱选、黄公望、吴镇、文徵明、董其昌等名家作品,呈现了赵孟頫“朋友圈”的手笔,也有受其艺术影响的后人创作,阵容相当华丽。此次展览的第四单元“云泥有别——赵孟頫书画辨伪”,陈列了部分赵孟頫真迹与赝品,通过两者比照,为公众提供了典型的鉴定研究案例。

 

  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

  展期:9月15日-12月14日

  介绍:展览以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为中心,旨在梳理中国历代青绿山水画的发展脉络。86件套古画中,包括中国第一幅独立的山水画卷,隋代展子虔《游春图》,还有王诜《烟江叠嶂图》、赵伯驹《江山秋色图》等山水名作。

  点评:所谓青绿山水,是一种工笔重彩的山水画表现形式。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代表青绿山水最高水准的《千里江山图》是该展最大亮点,引发了观展游客的“故宫跑”盛况。据记载,《千里江山图》是宋代天才画工王希孟18岁时所作,在宋徽宗亲授下仅用半余年时间完成。透过这幅近12米的长卷,人们看到的是北宋末宫廷绘画教育的特性,以及徽宗“丰亨豫大”的绘画审美观。从新中国成立至今,该画仅公开展出过三次。除了深藏不露,《千里江山图》也因传奇性令人遐想,有人说画家英年早逝,也有传说称王希孟消失于画中。因其艺术性、故事性,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据了解,本次展览实行发号分时参观措施。

 

  李苦禅书画艺术展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一号临展厅

  展期:9月23日-11月26日

  介绍:本次展览遴选了李苦禅自上世纪20年代中后期至80年代初的代表作品60余件,以及不同时期的资料图片和画家使用过的笔墨用具、速写画稿及若干手稿,全面呈现了李苦禅的绘画艺术人生。

  点评:李苦禅原名李英杰,他是当代中国美术的教育家,大写意花鸟画的一代宗师。其作品全面继承了民族书画艺术体系的优良传统,并融中西技法为一炉,常以松、竹、梅、兰、菊、石、荷、鱼、渔鹰、雄鹰、水鸟家禽等为题材,具有笔墨厚重豪放、意态雄深纵横、形象洗练鲜明的独特风格与时代精神,树立了大写意花鸟画的新风范。此展既可以在展览中欣赏到自古以来影响古典园林艺术发展的传统书画精品,也可以从书画中提炼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高度融合的中国园林艺术。值得关注的是,由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师生三人于1950年共同创作完成的《荷塘渔鹰》是首次与广大观众见面。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国宝级艺术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