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艺术深圳观察:深圳当代艺术交易量有望超过京沪
http://www.socang.com   2017-09-22 16:30   来源:艺术商业

  “深圳的当代艺术年交易总量有可能会超过北京和上海,不是价格,是总量。”第一次来艺术深圳的藏家、伍拾伍號院子艺术空间的创始人刘山一边更换卖出的作品一边预测道。他带来的陈丹青以及许静、孙晓枫的作品在深圳有着不错的成交,对深圳当代艺术市场的看法,他并不是唯一这么说的人。2017年9月19日“艺术深圳”闭幕,共60家艺术机构参展,官方统计参展商成交比例高达到98%。除首日VIP专场预展之外,公众开放日进场观众人数超过2万人次。大部分成交不在VIP预展时完成,而是在之后的公众开放日完成,这是艺术深圳相比北京、上海的博览会所展现的巨大不同。

刘山在伍拾伍號院子艺术空间展位

  遍布年轻中产的艺术荒岛

  2015年,艺术深圳定位为当代艺术博览会。在这之前,深圳是一个全面缺乏当代艺术的城市,没有艺术院校,从画廊、藏家到艺术家,都没有相应的条件去支撑一个庞大的博览会。这也是艺术深圳三年来都将自己定位成“小而精”的原因。

  条件的缺乏并不代表没有市场,而是代表了巨大的潜力。

  有个热带小岛卖鞋的经典案例:日本有两家鞋厂的推销员来到热带小岛推销鞋子。岛上居民一年四季都光着脚,没见过鞋子。一家鞋厂的推销员很失望,认为这个岛没有市场立马回国;而另一个推销员兴奋至极,住了下来,以先送鞋培养消费习惯,之后迅速将鞋销售一空的策略收获市场。

2017艺术深圳现场

  几年前的深圳与当代艺术,就如同这个小岛与销售员的鞋子。崭新的深圳多少显得有些空阔,急需文化内容的填充。

  深圳的GDP位居全国第四,而因为人口太少,这里的人均GDP却位居全国第一。2016年深圳人均GDP为2.52万美元,广州是2.1万美元,北京和上海分别是1.73万美元和上1.71万美元,不仅如此,深圳在四个城市中经济增速最快。这不仅代表了目前的实力,还有未来的潜力。也就是说,在人均经济基础上,深圳已经满足购买艺术品的基本条件。2020年深圳人均GDP预计将达到3.5万美元。

  同时深圳是目前中国四个一线城市中,唯一没有进入老龄化的城市。20世纪90年代末,深圳的平均人口年龄只有27岁;根据2013年的统计,深圳的人口平均年龄为33.6岁。年轻的消费主力并没有过多传统理念的束缚,对新的事物更具备学习能力。

  与习惯消费岭南画派的广州和消费浙派艺术的杭州不同,都是中产阶级人群丰富的城市,深圳并没有传统艺术品的消费习惯。

  什么人在买当代艺术

  尽管深圳有着众多富裕人群,而这个城市的居民终归是忙碌的,他们有这么多时间去关注艺术吗?

深圳e当代美术馆展位

  源于地缘优势,深圳e当代美术馆的展位位于“艺术深圳”入口的第一家,是所有观众的必经位置。是卖家也是买家,e当代美术馆在2016年和2017年的艺术深圳中都购藏有其他画廊的作品,自己带来的罗中立黄金时期的作品也有销售。e当代成立于2015年,与香港巴塞尔艺博会、艺术深圳创立在同一年。对于深圳本地居民来讲,几乎是这年开始了当代艺术的启蒙。从企业职员转型从事艺术工作的e当代美术馆的陈然非常看好深圳的当代艺术市场,她认为这个城市的企业家、创业者更积极务实,善于学习,这给了当代艺术发展极大的空间。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展位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可以说是“艺术深圳”极大的赢家了,2017年不仅再次参加艺术深圳,并且上半年在深圳开设了分支机构,并迅速积累起数量可观的藏家。馆长夏季风对深圳买家的认识来自之前在中央美术学院所参加的艺术品鉴赏投资班,这个班有一半的学员来自深圳。一方面代表了深圳买家对于当代艺术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代表了他们购买的理性——通过学习,而不是来自冲动。

  邓程枫就是这个艺术品鉴赏投资班中的一员,他在艺术深圳也有所收获。深圳的买家很多不是凭空而来,邓程枫是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之后从事服装品牌提供品牌策划工作,一直没有离开过艺术的环境。

  陈然总结深圳买家中相当一部分是从事设计的人群,本身就具有审美的能力与偏好。作为“设计之都”的深圳,对全国的优秀设计师有着强大的接纳能力,这些人也成为当代艺术市场的带动力量。

香港芳草地当代艺术画廊总监Alberto Annesi 

  香港芳草地画廊第二次参加艺术深圳,所带来的毛栗子的油画和赵无极的版画作品较受欢迎。与参加香港博览会和香港本土经营感受不同,画廊经理方恒讲到在香港参加博览会,买家来自世界各地,并没有香港本地买家,且很多人都会再次购买同一个艺术家的作品;深圳不一样,在这里很难遇到回头客,而且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很好销售。香港芳草地本身专注于亚洲与国际抽象艺术,也将在2018年重点发展中国抽象艺术。抽象,是“艺术深圳”所展出的作品中涵盖范围最大的艺术形式。

  消费升级,深圳喜欢什么艺术形式?

  深圳对没有太多名头的年轻艺术家以及抽象艺术的认可度远高于其他城市,这与深圳本土买家的年轻化有很大关系。刘山认为深圳的买家思想更加健康与良性,他们的购买行为更多是消费升级,而不是收藏投资。北京买家不少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收藏体系,有固定的喜好作为投资方向,容易有禁锢,不容易接触新的、收藏体系之外的作品。

  很多深圳买家在短短3年中,经历了把家里墙上挂的婚纱照换成大芬村的山寨艺术品再换成原创艺术品的过程。

藏家杨锋(右)与参观艺术深圳的成当代艺术中心创办人之一Tiffany

  除了消费型行为,深圳的藏家圈子也在形成。正在建构收藏圈子的杨锋是深圳藏家的典型代表,经过近7年的学习和购藏,他已经在深圳开了两家非营利艺术机构,其中抽象艺术家梁铨各时期的作品他都有收藏。从事金融行业的杨锋用了小半年的时间思考什么是好的作品,什么是好的收藏。他的收藏中抽象、观念、极简艺术和录像占了绝大多数。

艺术家梁铨在艺术深圳现场

  2017年艺术深圳,展出梁铨作品的画廊超过3家,除了梁铨,周力、严善錞也是多家画廊的热门艺术家人选,这三位艺术家的作品还被作为海报在深圳地铁推广。梁铨、周力、严善錞都是后来定居深圳,虽然他们的作品夹杂了很多故乡情感的内容,但是对于有着“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来说,他们就是深圳本土艺术家的代表。对本土艺术家的推广成为这个城市文化建设的一部分,通过深圳本土艺术家认识并带动本土藏家,是画廊主们踏足深圳市场的有力保障。

  除了强大的购买力,当代艺术在深圳发展的可能性还来自于政府支持。2017“艺术深圳”开幕之后,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以及市文体旅游局、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的主要领导分别来到展会现场,与展商交流、沟通,调研展会举办情况。艺术深圳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承办,是中国唯一由国有企业举办的当代艺术博览会。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前排右三)在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前排右一)、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前排左二)、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左一)陪同下,参观“2017艺术深圳”博览会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左三)在“2017艺术深圳”现场,与画廊负责人交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2017艺术深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