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律长牙 啃掉文物腾退“硬骨头”
http://www.socang.com   2017-09-04 10: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图片由天津博物馆提供

  在法治中国语境下,啃掉文物腾退这块“硬骨头”,财政要出钱、制度要出力,而统筹协调的功夫,更需要各个部门形成合力。

  一直以来,不可移动文物腾退,都是文保工作中的“硬骨头”:恭王府腾退,花了28年时间;大高玄殿腾退,花了60年时间……时间流逝,程序拖沓,矛盾迁延,文物受损。在此背景下,日前有媒体报道,北京沈家本故居腾退、保护、合理利用只花了两年左右时间,可谓是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的速效样本。

  直管公房文物腾退的“沈家本样本”,最亮眼的经验,莫过于其间的“法字诀”。法院出谋划策、全程参与,帮助西城区依据文物法、物权法、合同法等方式,形成了“沈家本故居”腾退方案——照棚改腾退的政策和标准,由政府依法发布公告,将腾退列为保护措施,由文物管理使用单位依据公告与居民解除租赁合同,由政府出面动用财政资金和对接安置房源给予补偿安置。

  如此一来,在法律的强有力支援之下,有效纾解了腾退户的利益纠葛问题。以改善腾退户居住条件为前提的“沈家本样本”,遵循民生至上的思路,回应文保工作的症结,在确保利益平衡的前提下,实现了文物保护的初衷。有效地解决了文保领域存在的文化价值、经济利益、历史情感等多方面角力的紧张局面。

  当然,在这个过程之中,法之张力要能起到杠杆作用,地方部门对文保工作须有动真碰硬之心。一方面,文物腾退工作不能只捏“软柿子”,更不能绕着麻烦走。在公共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创新思路、发挥合力,才能真正护得文物周全。另一方面,腾退也好、维护也罢,该花钱的不能摊手耸肩、该出力的不能只口惠而实不至。尤其是关涉民生利益的时候,法律的刚性有时还须财政的暖意兜底。比如腾退户住进安置房,这需要公共政策尽心尽力。

  北京市文物局2010年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有市级以上文保单位324处,4成对外开放,大部分被机关团体和居民占用,文物建筑长期得不到修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7年过去,腾退工作虽有进展,但仍面临诸多现实难题。放眼全国,这样的困境是文保的通病。如今,有了“沈家本样本”,依法腾退之路有了新的借鉴范例。各地或都能从“沈家本样本”中感受到“法”字上的真功夫。

  文物要活起来,先要有序保护起来。在法治中国语境下,啃掉文物腾退这块“硬骨头”,财政要出钱、制度要出力,而统筹协调的功夫,更需要各个部门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法律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6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