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美国美术教育现状
http://www.socang.com   2017-09-04 09:43   来源:艺术中国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展示墙

  ■吴江东(作者为浙江杭州第七中学艺术处主任、高级教师)

  本人有幸随杭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名师培养对象首批赴美国短期培训学习团,在美国进行了为期21天的理论学习、教育考察活动。首批赴美国短期培训学习团,以高中段名师培养对象为主。培训学习以美国新泽西州肯恩大学为主要基地,在美学习期间,我们听了8个主题讲座,参观了6所大学、3所高中、1所初中、1所小学,走访了新泽西州教育厅和学校管理和课程研发协会。参观学习为反观我们的教育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参照。

  当不同的文化出现在一个教室

  据美国教育专家皮特曼介绍,美国的课堂面临着不同种族、语言多元化等问题。学校需要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和交流。

  面对不同种族和文化的学生,教师的文化经验不同,使得教师的管理和教育面临许多问题。学生文化受社会阶层、文化背景、语言背景、肤色等多样化的影响因素:学生的背景不同,学习的方式、交往的方式是不同的,当不同的文化出现在一个教室里时,教育就会面临一些问题。在实践中有时会出现把特殊文化的学生孤立起来的现象。对不同的学生,老师会有一个个性化教育。教师会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各类学生进行交流的环境,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学生的期望是一样的。在教学中会让学生感觉到,教学的内容是适合每一类学生的发展的,教学方法是合适的,从而使得学生注意力集中,有兴趣地学习,让每一个学生都获得发展。

  教师多文化教学有七原则:教师要知道自己是谁,同时让学生知道你自己;态度上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是能够成功的;教会学生发现并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通过多种方法教学生学习,发展多元智能;了解其他文化;教会学生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创造一个积极的学习环境;教材选择也应当多样化。

  其实,多文化问题这不仅仅是美国的问题,而是全球的一个共同的教育话题。我国也是一个多民族国家,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课堂中的多文化现象也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课堂社会现象,在当前的教育中需要关注并研究课堂中的多文化现象。

  重实践如何不走形

  我们在考察期间与新泽西州的教育厅、一个民间教育研究机构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走进学校,深入课堂,让我们对美国教育有了感性的体验,对美国的教育现状和教育特点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发现了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做法。

  被誉为“天才高中”的职业技术学校(Vocational Technical School),有别于国内的职高,里面的学生都是新泽西州尤宁郡优秀学生,被称为天才学生,因此学校被称为天才学校。学校的硬件设施相当现代化。学校里有服装设计室、动画制作室、理发室、汽车修理室(里面停放着十几辆各种汽车,有点像4S店)校园内布置很个性,走廊上贴满了学生制作的各种作品,其中一面墙壁上贴着学生学习中文的一些作品,这所学校把中文作为选修课程,有许多学生选修。

  教室里的多媒体是触摸式的,像中央电视台点击新闻栏目,这种设备很先进,需要什么图案点击就行,若要强调投影中的重点,用手画个圈就显示出来。若做题,学生有了结果,按一下手中的遥控器,全班学生做得怎样屏幕上就会有统计数据,且因软件中已输入了学生名单,对和错学生教师一目了然,屏幕点击还可直接上网。

  学校采用小班化教学,每班多则20人,少则10多人,课桌是圆形,四五个学生围着坐。同时,实行走班制,每天8节课,每节课40分钟,中间休息5分钟,这5分钟是给学生走班选课作准备用的,因此一到下课,走廊上就是匆匆忙忙到柜子里换书本然后赶教室的学生,学生没有固定的教室,也没有班级的概念,只有早上报到的教室。每位教师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教室,教室里有教师的办公桌,教师一整天都在自己的教室里办公,学生要上这位老师的课就到他的教室。

  重实践、重能力的培养,我们也在说,也在做,但看了美国学校的教学,我觉得我们还做得很不够。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我们也倡导,但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容易走形,甚至有不少学校流于形式,也许是因为升学的压力,我们的基层教育者有很多无奈。或许我们应该反思我们的评价方式,改革我们的高考模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美术教育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6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