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套”史:钱币收藏中的骗局
http://www.socang.com   2017-08-30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钱币收藏中的骗局,近年来盯上了老年人群体。四版小全、九九钞王、错版钞……66岁的刘竹(化名)从2015年开始,在两年多时间中,共花费100多万元,购买了不同类型的钱币进行收藏。而出售钱币藏品的公司称,在购买一年半后藏品将被出售,可获得不菲的收益。

  两年多时间,刘竹不断地购买藏品,不断地憧憬着出售后能得到的收益,但是,这一刻始终都未到来。

  花完积蓄花拆迁款

  刘竹的手机每隔几分钟便会响起一次,但是他的家人不让他接听电话。

  其实,电话来自于一家文化公司,主要经营的是钱币收藏品的销售。

  2015年7月,刘竹找到了女儿,准备向她借20万。女儿才知道他已经购买了许多钱币藏品。任凭女儿和妻子怎么问,刘竹并未说明到底买了多少钱的藏品,一些连号的钱币、没有写着“YUAN”字的百元错版钞……“像挤牙膏一样,发现了就说说,一点儿一点儿地说,最后才拿出了收据,一共花了一百多万元。”

  两年多前,刘竹接到一个电话改变了他的人生。对方声称收藏品公司,有礼品要送给他,希望他来公司领取。在公司领取礼品的都是老年人,销售人员向他们介绍钱币收藏品,并称购买一段时间后可得到不菲的收益。刘竹当场就花了83万元,其中一套错版钞的价格为39800元。

  “很多都是市值几百几千,但是在这里都是翻了至少几倍。”一辈子省吃俭用的刘竹不断地拿出积蓄购买,甚至是父母老房的拆迁款。“真想不明白,他一下子就能花出去那么多钱。省吃俭用一辈子,都给别人省了。”

  不信家人只信销售

  刘竹开始频繁来到位于大望路附近的收藏品公司,在销售人员的游说下,不断地刷卡买,买,买。

  销售人员向刘竹承诺,一年半后可以进行拍卖,而后便会获得很高的利润。购买之后,刘竹连藏品都没有拿到。销售人员告诉刘竹,这些东西拿到家之后,自己如果保管不当便不再值钱。最好存放在公司里,由专业人士进行代管。刘竹信了,拿着几张收据回了家。

  家里的矛盾也不断出现,任凭家人如何解释,他对这个投资深信不疑。“在我的心里,我觉着这个钱没希望了。我也不想因此去刺激父亲,他不提的话我也不提,我就认了。”刘竹的女儿说,等到了一年半之后,一直也没有拍卖的消息。

  但是,几天前,刘竹兴冲冲地给女儿打去电话,告诉她这个事情有了眉目。“这家公司要给我办一个拍卖会,我的东西有可能被卖出去。”刘竹说,但是需要5万元去办拍卖会。

  在发现了他买藏品后,刘竹的工资卡便被女儿扣下,以管住他的手。“全家人一起给他做工作,告诉他这个是骗局。但是他相信别人,不相信家里人的话。”几天前,刘竹的女儿去银行查询后发现,卡里一下子少了7万多元。“他把银行卡挂失了,又重新办了一张新的卡。花出去的这7万多块钱,有刷卡的,也有取现金的。”

  一直砸钱不见回头钱

  刘竹与女儿交了实底儿,办拍卖会需要的不是5万元,而是20万元。

  “我父亲就想着,已经投入了那么多,不能因为这几万块钱而损失了这一百多万。为了保护这一百多万,还得继续去买。”在刘竹的女儿看来,父亲从来没有见过回头钱,只是不停地填这个无底洞。

  在刘竹的收据中,盖着“北文文化会员中心”的公章。收据中还有“燕文堂”的字样。通过查询发现,燕文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技术咨询;技术服务;销售工艺品、礼品、日用品、文具用品。

  这家公司的销售人员对他家人表示,自己并未强买强卖,而是在老人自愿的情况下进行销售的。至于未兑现当初承诺的原因,则是因为老人未交钱办拍卖会。

  这件事情发生之后,刘竹的情绪变得烦躁,有时呆呆地坐在家里不说话。刘竹很担心自己的一百多万没有了。他一直想办拍卖会,卖出去就赚钱了,万一有人买呢?“我跟他说,不会有人去买的,你是以高于市场价几倍,甚至十倍的价格买的,哪里还会有人出更高的价格去买你的东西?”

  “这些公司就没有人管了吗?这样下去,还会有老人因此上当受骗。”刘竹的女儿说,曾经因此进行报案,但是并未立案。“得到的答复是需要三个以上的受害人群访才能立案。现在我又把他的银行卡和身份证都扣在了我的手里,但是我不知道他还会想出什么主意,真是防不胜防。”

  错版钞里藏“猫儿腻”

  成功帮助多名老人追回收藏品被骗款项的北京律维银龄研究与服务中心负责人卢明生律师认为,涉案公司的行为同其他收藏品经营公司欺骗老人的套路大致相同。卢明生表示,对于钱币的收藏骗局,目前多集中于骗称1999年版百元面值人民币因背面100后面没有印“YUAN”字而属于“错版钞”,加上有一系列的连号钞,骗称收藏价值极大。1999年版人民币属于我们国家第五套人民币,仍属于流通货币,没有官方消息称要退出流通,此种钱币亦不能被称为“错版钞”。

  卢明生建议,受骗老人一方面可以向工商管理部门及人民银行投诉,对涉案公司违法装帧流通人民币和经营流通人民币的行为进行举报要求予以查处;另一方面可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对于可能涉嫌的诈骗行为进行侦查。对于所遭受的损失,亦可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追偿。子女在无法让老人将任何秘密事件与自己沟通的情况下,教会老人使用网络查询工具,既能丰富老人的生活,也能使老人获得信息核实渠道,降低受骗几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钱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