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岭:洪州窑青瓷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7-08-25 10:54   来源:华夏艺术网

  提起青瓷的烧造历史,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今天浙江地区的越窑、瓯窑、婺州窑等一些耳熟能详的窑口。其实,在差不多同一时期,位于今天江西丰城一带出现了另一个以烧造青瓷为主的瓷窑,却能与之相抗衡。进入隋唐时期,更被誉为唐代“六大名窑”之一,由于唐朝时的丰城隶属洪州管辖,故称“洪州窑”。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文献记载和实物流传,人们对其产品特色及烧造工艺知之甚少,仅在唐代陆羽的《茶经》中有零星的记载:“越州上、婺州次、岳州次、寿州、洪州次……”,因此,洪州窑的烧造历史及窑址所在地,便成了中国陶瓷史上及学术界的一大谜团。

图1.六系罐

 

  新中国成立后,在文革刚结束的1977年,江西省博物馆的文物考古工作者就在今天丰城市曲江镇罗湖村一带,发现了一处规模较大的古代窑址,此后经省考古研究所及北大考古系等单位的多次发掘,先后清理出数量众多的窑床,以及东汉时期的圆窑和大型隋唐时期的龙窑,出土瓷器及窑具近两万余件,窑址沿赣江两岸绵延二十余公里,面积达四十多万平方米,而古时的丰城隶属于洪州,至此,蒙在洪州窑头上的神秘面纱终于揭开。

图2.谷仓

 

  从出土的实物来看,洪州窑的烧造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发展于两晋、南朝,鼎盛于隋唐,终于五代,时间跨度长达800余年。在东汉晚期就已经能烧造出成熟精美的青瓷,主要以大器型的深腹罐为主,代表性器物有双唇罐、盘口壶等,造型朴素大方、釉色光润青黄,在少量器物的腹部及肩部有水波纹、连弧纹等装饰;三国两晋时期,烧制的器型有鸡首壶、唾壶、虎子、砚台等;从东晋到南朝,洪州窑逐步进入兴盛时期,器型种类也大幅增加,常见的实用器有碗、盘、钵、温酒壶、博山炉,此外,用于陪葬的耳杯、托杯、盏托、格盘、五盅盘等冥器也极为流行,釉色以淡青中微闪黄色为主,由于此时已经使用了匣钵烧造,器物釉面显得更加光洁圆润,装饰技法上,除刻花、划花、印花外,还采用了堆塑、镂空等技艺。

图3.虎子

 

  进入南朝,佛教的传播进入空前繁荣时期,那时的江西地区是佛教的主要传播地,在潜移默化中也对当地的制瓷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一时期的洪州窑产品中出现了大量带有佛教特色的莲瓣纹器物,线条流畅、釉色莹润,不仅反映出制瓷工匠对宗教信仰的虔诚之心,也反映了洪州窑的生产技艺达到了较高的水平。隋代的洪州窑,很多器物已经使用了化妆土,由于化妆土与釉面结合不够牢固,常能见到剥釉的现象。在装饰技法上广泛采用了模印,器物的盘心及外壁常常印有多种花叶纹样的图案,风格与造型同各地隋代青瓷大体上相似。

图4.鬼灶

 

  唐朝是洪州窑的鼎盛时期,从初唐至中唐,瓷器生产达到历史上的最高峰,常见的器物有大碗、盘口壶、双唇罐、杯等,装饰上比隋代简化,较多使用重环纹和小花纹,尤其杯的造型最为丰富,有的仿当时最流行的金银器形制,装饰考究、端庄富丽。从目前已出土的实物来看,就有敞口、敛口、外卷唇之分;亦有鼓腹、削腹、折腹之别。杯子底腹交接处常常旋削螺旋纹,装点纹饰有重圈纹、蓖点纹、梅花纹、连珠纹等,其中的“把手折腹杯”和“双层重圈纹折腹杯”造型雅致、纹样新颖,别具特色。配上细腻的胎质,莹润的釉色,用以盛茶可清澈见底。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先生曾为洪州窑鸣不平:“陆羽以瓷色为主要标准,只能算是饮茶人的一种偏见”,可谓一针见血!

图5.博山炉

 

  另一种反映高雅文化的投壶、瓷砚在随葬器物中时有发现,其中尤以瓷砚最有特色,砚面呈圆形,中心微凹,四周有凹槽,底沿塑有十几到二十几不等的竹节形或马蹄形砚足,砚身一侧常镶嵌两个突起的笔插,形似小罐,极具特色。不仅有实用性,更具有观赏性。在釉色方面,此时也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褐色釉的使用逐渐兴盛起来,与米黄而略泛青色的青釉并驾齐驱,这与陆羽《茶经》中描述的“洪州瓷褐”完全吻合。

图6.莲子莲瓣纹碟

 

  据零星的历史文献记载,洪州窑瓷器曾享誉一时,《唐书·韦坚传》载:唐玄宗天宝二年(743年)陕郡太守、水陆运使韦坚,引河水到长安“望春楼”下,凿为“广运潭”,玄宗诏群臣同登楼临观,韦坚率江淮并汴洛之漕船三百艘,漕船各署郡名,满载各郡轻货,豫章郡(洪州)船载力士瓷、饮器、茗铛、釜(即:名瓷、酒器、茶铛、茶釜),船首尾相衔进,数十里不绝,京城观者骇异。其中名瓷独举豫章(洪州),这充分说明洪州窑的青瓷在当时确已驰名全国。

图7.三角单柄炉

 

  洪州窑遗址的发现,不仅填补了中国陶瓷史上的空白,也开创了中国陶瓷史上的三个之最!分别是:玲珑瓷、芒口瓷和匣钵装烧。过去多以为玲珑瓷的烧造始于明隆庆、万历时期,隋代玲珑瓷在洪州窑遗址的出土,这是中国陶瓷史上罕见的一例;还有芒口瓷,过去学术界都认为其应该发源于“上承晚唐,下启北宋”的河北定窑,而洪州窑在南朝时期即出现“对口扣烧”的芒口瓷,比定窑芒口瓷的出现足足早了400余年;还有大量出土的装有多种青瓷产品的匣钵窑具可以证实,早在东晋时期,洪州窑的工匠们就已发明匣钵这一先进的烧造工艺,这也是目前全国所发现的最早实例。

 

图8.碗

 

  1992年,文物考古部门对江西丰城的洪州窑遗址进行了最后一次的大规模发掘,最终证实洪州窑始烧于东汉晚期,终烧于晚唐、五代,历经800余年,比后来的“瓷都”景德镇还要早一千多年,这也充分说明了,洪州也就是今天的江西丰城地区,应是中国瓷器的最早发源地之一,此次发掘也被评为了1993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三年后的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洪州窑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而一举奠定了其在中国陶瓷史上的丰碑地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赏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