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画家窦世魁
http://www.socang.com   2017-08-21 10:23   来源:八卦之家

图片1.jpg

【窦世魁艺术简介】

  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号岩松斋主,1942年生于青岛。荣获中国文联百杰画家称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届东方艺术展唯一特邀画家。历任青岛市书画研究院院长、青岛美协副主席、顾问、青岛市人大文史资料研究中心研究员、荣获二OO八年,共和国艺术家荣誉称号、《中国艺术家》杂志顾问、《中国书画家》杂志社委、中国书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名誉主席等。

  擅长中国画人物,兼攻山水、花鸟。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及出国展览,赴欧洲巡展和国际文化交流,并多次获奖。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和国外收藏机构所收藏。

  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应邀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在访日期间,国画作品受到日方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赏。日本首相宫泽喜一收藏其中国画作品《钟馗图》,并馈赠窦世魁先生首相礼物。

  1995年为庆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50周年华诞,中国首次应邀赴展,窦世魁先生的书画展成功在华盛顿国际基金组织总部举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先生为书画展剪彩,并收藏了窦世魁的中国画作品《河伯出巡图》,同时人民日报海外版、华盛顿时报,及华盛顿《今日世界》电视台等都给予详细报道。一时成为华夏画界的美谈,此事当为中国水墨画展大踏步的进入世界艺术盛典的有力佐证。2017年《时代人物》杂志,重点介绍窦世魁中国画作品。同年,应中国文联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和中央美术学院出版社邀请出版《中国高等美术学院教学范本》~窦世魁中国画作品精选专辑。

图片2.jpg

传神形质  放意古今

  ——窦世魁先生艺术随谈

  文/宋文京

  和窦世魁先生相识,已经近三十年了。窦先生是我认识的第一个青岛名画家,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应邀到青岛讲课,经好友绍介,到工行大厦专程拜访窦先生,窦先生彼时是市工行专职画家,有自己的美术工作室,窗明几净。他给我的第一印象,高大、豪迈、豁达、幽默,是非常儒雅的山东男子汉,而且对艺术有深挚的热爱,对人有诚恳坦率的心胸,我当时主要在书法篆刻方面用功,拿来的一些习作受到窦先生的谬赞,他非常热情地把我推荐给许多画界的好友,对我赞赏有加,青岛画界的许多先生都是通过窦先生熟识的。我曾写过邓石如长联的隶书送给窦先生,蒙先生不弃,依稀记得这幅对联在他画室挂了许多年。

图片3.jpg

  后来我调入青岛后,常常拜访窦先生,有时窦先生有暇亦会约我到他画室坐坐,聊聊艺术等诸时事,还时不时地与画友一起在大小馆子小酌,与窦先生交往,听他与新老朋友聊天是一种享受,他语言风趣,见解独到,机锋智慧,时时让人有如坐春风之感,令我获益良多。从与窦先生的多年交往,也渐渐了解了他的艺术主张、成长历程、绘画成就等等,内心对他十分敬重,可以说,他是有着独特人格魅力的艺术家。

图片4.jpg

  建国以来,中国的连环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可谓风起云涌,这其中当然首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是连环画家云集的地方,而山东乃至青岛亦是连环画的重镇,在国内亦有很高的地位,窦先生功不可没,当年他的连环画曾获过全国奖,闻名遐迩。中国连环画史应有此一笔,窦世魁等先生为青岛留下连环画的靓丽艺痕。

图片5.jpg

  其实,工行几十年来,却产生过许多书画艺术大家,例如江西的黄秋园,济南的魏启后等,窦先生也是其中佼佼者,他曾担任金融美术全国评委,策划参与了全国储蓄书法绘画大展,组织过多次艺术活动。他还曾担任过市美协岛书画研究院的院长,可以说,窦先生有先秦侠士精神,急公好义,胸怀宽广,堂庑特大,热忱于艺事,坦荡于交游,有口皆碑,对青岛的艺术事业推动很大。他和诸先生等不嫌我为外来之人,还让我担任研究院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当时我还年轻,由此可以看出窦先生的胸怀廓大。

图片6.jpg

  窦先生尤为擅长古典题材的中国人物画创作,他的花鸟画和山水画也颇有可圈可点之处,由于长期的细心观摩和笔墨陶冶,他的造型能力极强,刻画人物非常准确,以线条的变化来描绘人物的不同性格和身份,笔下呈现了各种神采的古典人物,性格特征跃然纸上,呼之欲出。弥勒佛、关羽、张飞、李元霸、李清照、杨玉环、郑成功、宝玉、黛玉各式人等,他都能描写到位。窦先生笔墨功底深厚,笔力强劲坚韧,用墨酣畅淋漓,而且视阈广阔,跨度甚大,从工笔白描到小写意到大泼墨大写意,信手拈来,放笔即取,画的既轻松又洒脱,估计窦先生绘制时的心态也十分惬意,有一种闲适自然的艺术状态,这也许恰恰是中国古人特别推崇的自然境界。例如,他以简约的笔墨所绘制的《李清照词意图》,虽寥寥数笔,以扇掩面,人物凸现,意境全出,表现出了“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的情境。古典哲学分外注重自然,老庄思想守静笃,致虚极,倡坐忘,黜执着,中国艺术讲究心手双畅,物我两忘,随缘放旷,解衣磅礡,窦先生深味其道,深得其趣,并以笔墨表现这种轻松自然,让观者也感受到中国传统的思想意趣和笔墨精神。  

图片7.jpg

  他在壮年时期的作品《长生殿》和《马嵬坡》等以坚韧准确的白描线条,表现唐明皇与杨贵妃的两种场景,让人如置身其中,倍受感染,前者在构图上大胆留白突出月色下的两位挚爱之人相依相偎。“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营造出此时无声胜有声、情系交融的美好意境。《马嵬坡》则依据历史记载,以大场面多人物表现丰富性和深邃性,刻画了众多的人物形象,无奈而不舍的唐玄宗李隆基,举白绫即将自裁的杨贵妃杨玉环,拥马不行的众将士或愤懑或惊愕或同情怜惜……窦先生均以白描手法精准细致地再以艺术再现。 

  窦先生近年作品更加炉火纯青,技艺超诣博洽,他的《秋山访友》等作品,不局限于历史写实,而且放笔直取古代文人的日常生活,勾茅舍安然,秋山余照,可以联想是孟浩然的“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还是杜甫的“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抑或其它诗境,窦先生以娴熟老到的笔触和设色十分恰切地定格,让人思考联想,人物生动,衣袂飘然,格调恬淡。 

图片8.jpg

  窦先生十分注重综合修养,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在书法上也下过许多功夫,字迹潇洒,落拓不羁,开张奇逸,长于行草,虽然并不直接某家某帖,但以心为帖秉笔直抒胸臆,气息畅达,开阖自如。2016年冬,他与画坛好友共办的画人书法展广获书画界同仁的好评。

图片9.jpg

  窦先生颇有家学渊源,有着美好的家庭艺术气氛,昆仲兄弟中多人画画,子侄后辈中多人从艺,侄女是欧洲乐团首席小提琴演凑家。窦先生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于绘事,念兹在兹,朝斯夕斯,孜孜不倦,方有今日大成。他克服许多困难,多年前罹患病疾,这对于一个画家而言,是非常痛苦的,窦先生以顽强积极的精神超越升华,令人感佩。

图片10.jpg

  窦先生花甲之后,老当益壮,笔耕不辍,且行走南国海外,名山大川,他的作品受到海内外人士的追捧,影响愈来愈广。“右军文章晚乃善,庾信文章老更成”。祝窦先生美意延年,人书俱老,艺术之树长青。

宋文京(艺术评论家、书画家、人文学者   青岛画院理论部主任、山东省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图片11.jpg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窦世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