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拍名家书画“吃香”
http://www.socang.com   2017-08-14 21:10   来源:上海金融报

傅抱石《茅山雄姿》 106.5×277.5厘米 1965年

  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国内艺术品春季拍卖活动逐渐拉开帷幕。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匡时国际、中贸圣佳、广州华艺、北京东正等拍卖公司悉数登场。其中,中国嘉德春拍以骄人的29.39亿元的总成交额名列前茅,其他拍卖行的成绩与去年春拍基本持平或略低。其中,黄宾虹的《黄山汤口》以3.45亿元的天价在中国嘉德成交;傅抱石的《茅山雄姿》以1.87亿元在北京保利成交;潘天寿的《耕罢》以1.58亿元在中国嘉德拍出;崔如琢的巨幅指墨作品《万里平铺雪满天》也以1.38亿元在北京保利当代水墨专场成交。

  名家精品一枝独秀

  在当前“减量增质”的情况下,今年春拍艺术品的总成交额或许不如去年,市场行情也没有彻底回暖,但中国古代和近现代书画拍卖仍占到整个春拍总成交额的半数以上,让人领略了名家精品书画一枝独秀的超高人气。

  以6月5日举办的北京保利2017年春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和“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为例,古代书画夜场共上拍47件作品,成交额为3.56亿元,成交率高达85%。其中,文徵明的《新燕篇诗意卷》以3622.5万元成交,摘得本场桂冠;郭畀的《云山图卷》以2300万元成交,创本人作品拍卖最高纪录。

  在当晚约5个小时的拍卖中,北京保利春拍中国书画夜场总成交额竟高达10.56亿元。其中,超过千万元成交的作品为28件,超过最高估价成交的作品数量为37件。尤其难得的是,这37件书画作品大多是高估价的拍品,体现了在目前的市道下,藏家对中国传统书画精品收藏的热度不减。

  古代书画依然抢眼

  在艺术品拍卖的各个门类中,古代书画行情一直最为坚挺,常常能承受得住市场的回调,具有很强的抗跌性,可谓是成熟买家的首选。

  在去年春拍和秋拍中,古代书画就曾惊艳亮相,元代书画《五王醉归图卷》在北京保利2016秋拍中以3.036亿元的天价成交,并创出当年中国艺术品在全球的最高成交纪录。曾巩、宋克、夏圭、唐寅、恽寿平、蒋廷锡等十多位古代书画家作品价格的拍卖纪录先后被刷新,对整个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

  在今年春拍中,古代书画表现依然十分抢眼。在北京匡时古代绘画夜场中,明代仇英的《蓬莱仙弈图》以8165万元高价成交,同时,“澄道——庞氏家族藏古代书画夜场”的10件古代书画拍品悉数成交,总成交额达8730.8万元;“畅怀——古代书法夜场”的23件书法精品同样全部拍出,总成交额9366.75万元,古代书画拍品受宠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减量增质”大行其道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历经了数年的市场寒冬和价值回归,各拍卖行再想贪大求多的同质化竞争显然难以为继。目前,大多数拍卖公司持谨慎态度,在今年春拍中,基本上采取了“减量增质”的策略,在拍品的质量上大动脑筋,逐渐树立精品观念,而拍品和专场的数量都比去年春拍和秋拍明显减少,有的拍卖公司甚至在今年春拍一口气减少了10个专场。从目前各拍卖公司的总成交额来看,今年的各项成交数据虽比去年春拍和秋拍略低一些,好在中国传统书画专场表现不俗,尤其是名家精品书画大受追捧,撑起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半壁江山。

  从今年春拍书画艺术品的成交情况看,名家顶级作品价格仍继续上扬,而一般的应酬作品不仅价格下跌,而且无人问津。很显然,藏家在竞拍时更加挑剔、谨慎,同时也说明中国艺术品市场正逐步走向理性和成熟,已从高峰期的投机市场逐渐转变为真正的投资收藏市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5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