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工艺品选购及保养技巧
http://www.socang.com   2017-08-11 10:54   来源:九正建材网

  现在多数家庭都有几件竹制品,不少人对竹制品的选择和保养很伤脑筋。据专家介绍,蛀虫和白蚁是竹制品尤其是竹制家具最危险的敌人。

  在选择竹工艺品或家具时最好选择已涂上清漆或熟桐油,既能防蛀,又经久耐用。若购买的是中、小型竹器,最好用高温密封蒸气处理一下,可彻底杀死竹器中的细菌,或将竹器放入加了食盐的开水中1~2天来防止虫蛀。

  在竹制工艺品和家具的使用中,竹菜篮、饭篮、淘米箩等器具应及时刷洗、晾干,大件竹制家具在摆放中应注意通风和干燥。另外,若发现虫蛀可用微量杀虫药液(敌敌畏)滴入虫蛀孔,也可用尖辣椒或花椒捣成末,塞入虫蛀孔,这些都可以给竹家具一个安全的保护。

  对于目前购买和使用较多的竹席,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应尽可能到正规商场或超市购买竹凉席,并注意选择:一不买“三无产品”;二要鼻闻竹席子,以清香无特殊气味者为佳;三要色泽佳,整体颜色统一,无黑色斑点霉点,无虫孔毛刺者为佳;四是用手摸凉席面,需高低平整,越光滑越凉快。凡经科学加工处理的竹凉席就能达到不霉不变色,易折叠、易清洁。另外,买回家的新凉席最好先用开水烫洗后再使用。

  凉席收藏前,要擦干席上的汗渍,然后将少量碱或肥皂溶于温水中,用毛巾蘸水竖擦、横擦,正反面擦完后,晾干。收藏时,用樟脑丸两三粒研成粉末和滑石粉拌匀,撒在席面上,竹席要放在干燥的地方。

  竹凉席一般由竹子的头青和二青篾精编而成,共同特点是柔软、光滑、凉爽。在选择时应注意,好的竹凉席席面平整光滑,色泽均匀,边直角正,有明显虫蛀疤痕的竹席切勿购买。在选择尺寸上要与家中床的大小相一致,宁可稍短稍窄些,也不要过宽过长,以防折断。同时应注意的还有连接的线绳是否有断处,竹篾与竹篾之间是否空隙过大,这些看似很小的毛病直接影响竹凉席的使用寿命。

  1 选购了一床满意的凉席,还应懂得怎样使用和保养:

  2 铺用时要保持凉席的平整,忌折压。

  3 不能用水洗刷和在阳光下暴晒。

  4 要防凉席生螨虫。

  夏季过后,保存凉席要注意草席不能折叠存放,应卷起置于阴凉处,如房间空间小,不如直接铺在褥子下面。同时要防止虫蛀,存放时在旁边放几颗卫生球,必要时拿出来晾一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竹工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5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