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玉器的收藏与鉴赏
http://www.socang.com   2017-08-07 15:16   来源:新浪收藏 图片为网络配图

  公元前475年至公元前221年,因诸侯相争,战事不断,故称这个多事之秋为战国时期。这一时期学术思想百家争鸣,艺术上一派繁荣。冶铁业的发达和铁器的大量使用,使玉雕工具和碾玉技术得到改进,进而使玉雕业飞速发展,创造了中国玉器发展史上的第二个高峰。

  玉料

  战国时期王侯用玉多使用和田籽料,玉质细腻温润,光泽晶莹,白色较多,还有青白玉、黄玉、碧玉、墨玉、青玉等。中小贵族多使用一些玉质差一点的和田玉和地方玉材。其他玉石类材质有玛瑙、石髓、绿松石、水晶、紫晶、滑石等。

  工艺

  战国玉器雕刻技艺和工具比以前大有进步,日臻娴熟的透雕技法、叹为观止的活环技术、走势扭曲委婉的游丝描刻线都是时代特色,最让人叫绝的是打磨技术,许多玉器的抛光度能达到光彩照人的效果,俗称“玻璃光”。

  器型

  战国玉器的器型很多,以礼玉和饰玉为主,且增加了许多新品种,主要有玉舞人、玉具剑、玉剑饰、出廓璧、玉羽觞、鸡心佩等。

  纹饰

  战国玉器上的线条,包括造型的轮廓线和纹饰的阴阳线,均锋利挺劲,准确流畅。纹饰基本延续春秋时式样,如谷纹、勾云纹、卷云纹、蟠螭纹等。但相比春秋,又有了变化。

  战国玉器创新型纹饰较多,如连线乳钉卷云纹、蒲纹、兽面纹和束丝纹及谷纹(或薄纹)组合等。最值得一提的是新兴的连线乳钉卷云纹,是由单阴线与淡浮雕乳钉相结合形成卷云状且彼此连锁的纹饰。它的形式,细线代表阴线纹,圆点代表乳钉。这种纹饰的直接源头可能是春秋玉器常见的阴线刻卷云纹。如果将其两端的卷云状变成乳钉形,则与连线乳钉卷云纹相似。乳钉卷云纹的形式特征是:阴线与浅浮雕相结合,丰富了纹饰的层次感、相互连锁的结构增强了纹饰繁复华丽的格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5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