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这几点千万别说你会收藏和田玉
http://www.socang.com   2017-08-07 15:01   来源:华夏收藏网

  和田玉(Nephrite)是软玉的一种,俗称真玉,传统概念特指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玉石,和田玉是国内高端具有领创品牌的软玉,新国标泛指硬度在6.0至6.5之间玉石的名称。狭义上的讲的玉,一般指新疆和田玉。和田玉本身不是地域概念,并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玉,而是一类产品的名称。我国把透闪石成份占98%以上的石头都命名为和田玉,也称为软玉、透闪石、透闪石加软玉、透闪石加和田玉。 狭义上讲的玉,一般指新疆和田玉。化学成分是含水的钙镁硅酸盐,化学式为Ca:Mgs(OH)z(Si4011)2。硬度为6~6.5,密度为2.95—3.17。和田玉和湖北绿松石、河南南阳玉、辽宁岫岩玉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玉。

  1、阿富汗白玉与和田玉鉴别:阿富汗白玉玉质细腻均匀,光泽油润,肉眼看不到玉花,这些特征像和田玉。但硬度低,用普通小刀就能刮出白痕。

  2、大理石与和田玉鉴别:大理石的颜色是白色,硬度低,普通小刀可划动,蜡状光泽,内部结构为水线状、条纹状;而和田玉硬度高,小刀划不动。

  3、石英岩与和田玉鉴别:石英岩也叫水石,密度松、比较干涩,硬度比和田玉高。但韧性差,脆性强,阴刻线容易起崩口。正因为这样,很多石英岩摆件的样子都是用模子高温压出来,没有手工雕刻的痕迹,但和田玉是人工雕工,有雕刻的痕迹,可以鉴别出来。

  4、南阳玉与和田玉鉴别:南阳玉硬度比和田玉高,无法用划痕鉴别。我们可以从外观光泽上鉴别。南阳玉是玻璃光泽,从半透到很透明,和田玉是油脂光泽。

  5、蛇纹石与和田玉鉴别:蛇纹石也叫岫玉、“卡瓦石”,有也有籽料,品种多。鉴别方法就是岫玉硬度低,用钢锯条可划动。这也是岫玉不值钱的原因。

  如今和田玉价格不菲,而其它五种石头价格低廉。购买和田玉之前一定要作好和田玉鉴别,避免吃亏上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和田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5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