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要怎么保养 和田玉保养方法和技巧
http://www.socang.com   2017-08-04 11:54   来源:当代财经网
 

  和田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不管是广义下的和田玉还是狭义的和田玉,都是一种比较高档的玉石,需要好好保养才行。那么和田玉怎么保养呢?下面介绍一些和田玉日常保养方法及要点,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和田玉怎么保养

  方法一——避免与硬物碰撞

  和田玉的保养最重要的是要避免碰撞。玉石硬度虽高,但是受碰撞后很容易开裂,有时虽然用肉眼看不出裂纹,其实玉内部的分子结构已受破坏,有暗裂纹,这就大大损害了其完美程度和经济价值。

  方法二——避免高温高热。

  和田玉长期暴露于空气中,玉石受热容易受热失去水份,从而导致温润感全无。同样容易使玉石结构牢固性受到影响,所以和田玉饰品一定要避免高温高热。

  方法三——不要接触化学试剂。

  和田玉要避免接触香水等化学液体。和田玉容易受到化试剂的侵蚀,玉面易腐蚀,而导致光泽不均匀,重者或使颜色褪去。因此和田玉应该避开各种化学品。尤其是一些不容易为人察觉的化学成分,例如香水、化妆品、油烟等等。

  方法四——尽可能避免灰尘

  玉器表面若有灰尘的话,宜用软毛刷清洁;若有污垢或油渍等附于玉器表面,应以温的淡肥皂水洗刷,再用清水冲净。切忌使用化学除油剂。如果是雕刻十分精致的玉器,灰尘长期未得到清除,则可请生产玉器的专业工厂、公司清洗和保养。

  方法五——定期清洁

  和田玉保养要尽可能避免灰尘,如果表面有灰尘的话,擦拭时要用清洁、柔软的白布擦拭,不宜使用染色布、纤维质硬的布料。玉戴的时间久了会有污垢或油渍等附于玉的表面或者雕刻缝隙里,可以用软毛刷进行清洁。也可以用温的淡肥皂水洗刷,再用清水冲净,切忌使用化学除油剂。

  方法六——新玉不宜接触汗液

  新玉器不能接触太多的汗液,如果接触会使外层受损,影响其原有的鲜艳度,尤其是羊脂白玉雕琢的器物,更忌汗和油脂。羊脂白玉若过多接触汗液,则容易变成淡黄色,不再纯白如脂。籽玉和古玉适当接触汗液则比较有益。籽玉和古玉有一个转化的过程,需要人的体温帮助,汗液会使它更透亮。因为人的汗液里含有盐分、挥发性脂肪酸及尿素等,可使籽玉和古玉表面脱胎换骨,愈来愈温润。

  方法七——不要随便瞎放

  和田玉佩、挂件不用时要放妥,最好是放进首饰袋或首饰盒内,以免擦花或碰损。若是高档和田玉首饰,切勿放在柜面上,以免积尘垢影响透亮度。

  上面介绍了一些日常生活中和田玉的保养方法及要点,有和田玉饰品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哦!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和田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